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六大创新城市群

2021-03-26 12:30:00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一般是由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3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科技创新城市群,是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功能的城市群,创新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群发展潜力和前景的重要标尺。我国要把长三角城市群打造成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城市群,需要了解世界上其他典型的科技创新城市群的建构模式。


  英伦城市群

  核心城市: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伯明翰等

  核心优势:这里是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的生产基地,城市群总面积达4.5万平方千米,英国80%左右的经济总量集中于此。其中,伦敦现已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

  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核心城市:巴黎、布鲁塞尔、安特卫普、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法兰克福等

  核心优势:巴黎是法国的经济中心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在文化产业领域一直保持显著的优势,也是西欧重要的金融和交通中心之一;鹿特丹素有“欧洲门户”之称;法兰克福是欧洲重要的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

  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

  核心城市:东京、横滨、静冈、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等

  核心优势:这里集中了日本工业企业和工业就业人数的2/3,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交通枢纽,分布着全日本80%以上的金融、教育、出版、信息和研究开发机构。东京是日本的首都,人口约占日本总人口的25%,是日本政治、经济、金融、管理中心。

  长三角城市群

  核心城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核心优势:上海科技教育发达,江苏实体经济基础好,浙江市场活力强,安徽有后发优势。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3.6%,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科技创新能力最强、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区域。

  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

  核心城市:纽约、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等

  核心优势:城市群包括5个大城市和40多个中小城市,几乎囊括了美国东北部所有的大城市及部分南部城市,总面积约13.8万平方千米,是美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该地区制造业占美国的30%以上。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虽非首都,却是国际政治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的工业、制造业发达。华盛顿为美国首都,而且出版业、旅游业发达。

  北美五大湖城市群

  核心城市:芝加哥、底特律、克利夫兰、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等

  核心优势:五大湖沿岸的丰富资源和充足的水源促使其周围发展出了庞大的工业体系,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共同构成北美制造业带。芝加哥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之一。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