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环境巨变下,个人和企业如何穿越危机

2021-05-20 21:33:00

  在面对巨大的冲击和不确定性时,我们要依靠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把事情做到最好,努力拓展自己的能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每个行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这些挑战,我们该如何看待疫情?如何调整认知?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

  理解不确定性的本质

  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时期,已经有人给它下了定义,称为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所谓“新常态”,其实是指3个变化:一是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在变;二是增长方式在变;三是驱动增长的要素在变。

  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和治理格局发生变化,全球化产业布局会面临新的挑战。少数大型企业在此背景下会变得更加强大,因为它们能够真正地与危机共处,并提供解决危机的方案或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给全球制造业的基本原则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在制造业领域,我们最关心的是成本和效益。疫情之前,我们会在全球规划制造业整体布局以获取最佳成本与效率的组合,通过全球的产业布局和制造业的供应,使更多人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然而,这次疫情的冲击让全球很多地方停摆,打破了整个供应结构。这种不同的供应结构对企业的要求变得更高,所以企业必须有全新的认知和调整策略。

  危机中需要有足够的定力

  在研究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回看哪些企业能够不断地在危机中成长起来。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汽车行业大萧条,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那次危机中崛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韩国三星公司获得重生,成为一家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2003年“非典”时期,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了淘宝,打开新的商机大门。

  华为公司的5G技术引领了全球通信行业,但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外来的围剿。然而,华为公司的发展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很好。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经创造了非常多的商业神话,但他所经历的痛苦、考验和危机也远远比我们多。他不断地对自己说:“当遇上难以克服的困难时,认为自己已经不行之时,其实并不是终点,而恰恰是重新开始的起点。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因此,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峻的境遇中,心中都不应该被悲观的思想所萦绕。”我们看到这些企业以及背后的企业家,在面对危机的时候,都有足够的定力。其实,在面对巨大的冲击和不确定性时,每个人主要还是依靠自己,依靠自己对很多事物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依赖于我们能否把事情做到最好。

  认知危机是自我和组织的心理基础

  我们在讨论认知能力时,其实就是在讨论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过程。也就是说,当外部信息输送给你时,你如何处理、利用它,该如何转换它,最后又该如何做出你的选择,这就是认知。在认知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训练,就是认知危机的能力。这既是管理者的心理基础,也是整个组织的心理基础。在危机当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认知调整。


  ●与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共处

  当你不能改变外部环境时,首先要改变你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去理解环境中的危机。危机既是挑战,又有带来创造价值的可能性。因此,当你看到了危机,必须面对它的时候,你就要选择接受它。

  ●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

  优秀的管理者和一般的管理者的区别是什么?一般的管理者认为,在行情好、环境好的时候,公司取得的业绩是靠自己争取来的。当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他会认为这是由行情和环境因素综合导致的。真正优秀的管理者则不会这样认为。当行情好、环境好的时候,他很清楚公司取得的业绩是由环境因素带来的,并不是依靠他争取来的。当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他会很坚定地对自己说:“我应该把这次当作一个基本的经营环境和条件,然后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把公司做好。”

  我的公司遇到整体下滑的情况时,我会对公司员工说:“在公司业绩好的时候,我们不能认为这是由于我们做得好才取得的,而在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不要把行情作为借口。”相反,我们在行业下滑的时候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机会。这就是一种认知,关键看你能不能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

  ●主动应对而非预测判断

  当遇到不确定性和危机的时候,对你最大的考验不是你的预测准确与否,而是你主动应对的能力够不够。我们一定会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持续灵活地去面对这些不确定性,本身就是你必须掌握的能力。我们在认知上一定要训练自己不去预测。这个观点是我在《战争论》里学到的,战争中充满不确定性,需要指挥者在一种不确定性的迷雾中做出选择。真正“打胜仗的军队”就是能够不断地朝着一个特定的方向,在不断应对变化中做出适当的调整。

  ●自我调适心态

  在面对各种挑战时,我们难免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不断地调整好心态,因为每个人的稳定性也是组织战胜危机的关键要素之一。我觉得要做到具有同理心、平常心、积极心和信心这4种心态。

  在疫情冲击背景下,为了防控,我们必须约束自己。这个时候需要你将心比心,换一个角度考虑所处的情形,这就是同理心。我们在做事情时候,常常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倘若你能够专注地去做这件事情,这就是平常心。当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就会有好结果,这就是积极心。你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后,就会产生出一种坚定的自我信任的感觉,这就是信心。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

  华为公司在经历几次大的危机后都能走出来,原因就是它有一个很特殊的风险理念。很多人都将企业比作“动物”,但华为公司认为企业更像是“植物”。动物和植物最大的区别是,动物可以移动,而植物不能移动。华为公司将自己比作“植物”,所以它必须把根深深地扎到地下去,能够汲取阳光、养分,保持对环境的敏感,也保持对环境的包容,不管环境如何,都要默默接受,然后再从周边汲取营养。这就是华为公司的风险理念。即使在巨大的冲击下,华为公司也可以采取措施应对并安静地做自己。这就是认知的能力——华为公司很清楚环境是不确定的,但自己是确定的。

  能力,因需求而产生

  有了认知的调整,我们就有了从外部输入转化能力的心理基础。能力是因为需要而形成的。也就是说,你有多大的需要,这个能力就会多大。每次我去评估一个年轻人的时候,我常常不敢在能力上下结论,不太敢说一个人的能力到底有多大。我鼓励大家去学习,这样你的视野会变得开阔,也会看到更多的变化、理解更多的需求,你的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地被释放出来。

  一个好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本不能胜任工作的人胜任工作。任何一个人都是可塑造的,只要你愿意努力,你的能力就会在组织提供的机会和平台中释放得很大,这是组织所拥有的潜能。也就是说,能力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稳定性的能力,即先天具有的天赋;另一部分是动态性的能力,即通过后天学习获得的能力。通过研究,我总结出了能力的3个内涵。第一,能力是一种可能性。一定不要给自己设定边界,认为行还是不行。第二,能力是知行合一,是用结果去呈现的。也就是说,你想到的、说到的以及做到的都是你的能力部分。第三,能力是韧性和速度。这本身是两个非常有意思的组合:一个是你的韧性,你能不能够坚持;另一个是速度,你能不能够有效地做出来。

  在变化、波动、不确定环境中,你有一个东西是很稳定的,那就是你的能力,你要相信它是没有边界的。同时,你也要相信自己有足够的韧性和一定的效率可以做出来。面对不确定性的环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最好的自己,我们可以用知识去武装,调整认知并接受挑战,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能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陈春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新华都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文/陈春花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