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的脑科学产品

2021-06-21 23:02:00

  在大家的印象中,“高大上”的脑科学产品往往只存在于医院或科学实验室中。其实,如今这些神奇的脑科学产品正在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

  头戴式助眠设备

  法国URGO公司推出了一款助眠设备URGO night,让原本广泛应用于临床的神经反馈治疗技术进入了日常生活。这是一种头戴式装置,看着很像发带,它可以配合手机软件,实时测量使用者的脑电波,并通过游戏的方式教使用者控制能影响睡眠的脑电波。

  简单来说,使用者戴上URGO night后,可以在配套的手机软件上完成画出图形、让树长出叶子等简单的游戏,并查看自己在完成这些操作时的大脑活动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某些游戏。只要每天在白天使用20分钟,每星期使用3天,就能改善使用者的睡眠质量。URGO night在Indiegogo网站上的众筹价为每台500美元(约3258元人民币)。



  “意念”控制的假肢

  美国BrainCo公司利用脑科学技术,开发了一款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型假肢。这款产品可以通过“感应”使用者的脑电波和肌肉信号判断他们想要做的动作。该产品最大的特色在于,使用者无须依赖预先编程的动作,而是可以对假肢动作进行“私人订制”:通过一个软件平台,使用者可以训练假肢根据脑电波和肌肉信号执行无数的手势,甚至可以精确移动单根手指,这表示使用者可以用假肢弹钢琴或写字。目前,该产品正在等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预计上市价格为1.5万美元(约9.8万元人民币)。


  微电流治疗仪

  Alpha-Stim是一款治疗设备,该产品只有手机大小,可以通过向大脑发送小于1毫安的微小无痛电流,刺激患者自然产生阿尔法脑电波,从而创造出更放松的精神状态,缓解抑郁、焦虑、疼痛或睡眠障碍。目前,该产品已经被英国军队和美国军队用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


  便携式脑成像设备

  美国OBELAB公司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研发了一款操作简单而又功能强大的无线便携式脑成像设备NIRSIT。NIRSIT是一款非侵入式可穿戴设备,利用近红外成像技术,检测大脑皮层血流动力学变化,并实时显示前额叶皮层的激活区域。使用者可以通过无线局域网连接NIRSIT,在平板电脑上查看结果。目前,该产品已率先进入韩国教育市场,用于监测学生写作业或考试时的专注程度,帮助其提高学习效率。



  大脑感应头带

  近年来,冥想作为一项帮助人们舒缓情绪、减轻压力的活动,越来越受到关注。Muse S是一款冥想训练设备,它在外观上与普通运动头带很相似,实际上却科技含量十足。它通过7个传感器记录使用者的大脑活动、心率、呼吸等数据,并配合手机软件,帮助使用者进行冥想练习。例如,Muse S可以根据数据反馈,启动或停止播放音乐,以及调整声音的大小和内容。另外,它还具有助眠功能,可以帮助使用者更快入睡。目前,Muse S在其官网的售价为350美元(约2 276元人民币)。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