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认知科学

2021-06-23 13:13:00

  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智力?要回答这个问题,本质上就是要回答“认知和计算的关系”。认知科学是一门包括语言学、人类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哲学和人工智能等跨学科的新兴学科,其研究对象为人类、动物和人工智能机制的理解和认知,即能够获取、储存、传播知识的信息处理的复杂体系。认知科学建立在对感知、智能、语言、计算、推理甚至意识等诸多现象的研究和模型化上。


  认知科学大事记


  认知科学的发展

  在认知科学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其主要指导理论在发生着变化。按照主要指导理论可以将认知科学的发展分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认知科学的定义

  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认知的本质及规律,揭示人类心智奥秘的科学。它的研究范围包括知觉、注意、记忆、动作、语言、推理、思考乃至意识在内的各个层次和方面的人类的认知活动。认知科学是建立在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人类学、语言学、哲学共同关心的交界面上,即为解释、理解、表达、计算人类乃至机器的智能的共同兴趣上,涌现出来的高度跨学科的新兴科学。

  认知科学的学科结构

  当前国际上公认的认知科学的学科结构由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语言学、人类学、哲学 6 个学科支撑,这六大核心支撑学科之间互相交叉,又产生出 11 个新兴交叉学科,分别是控制论、神经语言学、神经心理学、认知过程仿真、计算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心理哲学、语言哲学、人类学语言学、认知人类学、脑进化。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