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区块链技术:使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

2021-10-18 11:23:00

  互联网经过50年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革。互联网技术打破了信息传递的障碍,让人类社会进入了信息自由传递的信息互联网时代,“一屋不出便知天下事”“信息大爆炸”等成为这个时代最典型的特征。然而,信息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却无法保证信息真实性。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无须信任积累的信用建立范式。任何互不了解的个体通过一定的合约机制可以加入一个公开透明的数据库,通过点对点的记账、数据传输、认证或是合约,而不需要借助任何一个中间方来达成信用共识。区块链正是基于开放透明、不可篡改、对等互联、易于追溯的特征,能够直接证明和确认某一主体的所有行为,从而确定性地解决了信息真实问题,区块链因而被视作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在互联网上信息是以复制的方式传播(A复制到B)的,而区块链技术能使数字资产在互联网上发生价值转移(从A过户到B,而不是从A复制到B),从而让数字资产的价值在互联网上高效地流通。


  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学者发表了一篇奠基性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此。到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分别是技术起源、区块链1.0及区块链2.0。目前,区块链技术正在经历区块链2.0的深入和区块链3.0的探索阶段,区块链3.0时代将把区块链的应用推到新的高度。区块链将不会局限在货币和金融等领域,而是向政府、医疗、科学、文学、文化以及艺术等领域渗透,带来彻底的社会变革。

  虽然不同国家对数字货币有着不同的监管态度,但是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量子计算、物联网等深度融合和创新突破,将促进其在医疗、司法、工业、媒体等的大规模商业探索应用,构建新型分布式信任体系。在我国,在政策、技术、市场的多重推动下,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对我国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价值互联网时代真正的实现,需要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底层基础设施完善。然而,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尚处于早期阶段,相关概念界定、应用模式、潜在风险以及监管诉求等尚不明晰,而相关概念不明将直接导致法律监管和政策适用困难。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将进一步冲击单一化、集中化的法律监管模式,更加灵活、迅速、高效的监管机制将会逐步建立。在合理监管的框架下,利用区块链的根本特性,与实体经济、民生、社会治理等相结合,区块链将成为未来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型信任体系不可或缺的基础技术之一,区块链也将助力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郑晓军,博士,世界区块链组织总干事,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国际信息发展组织执行总干事,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理事长,世界人工智能组织执行总干事。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移动通信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中科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十大天使投资人,蓝海天使资本首席合伙人,北大纵横资本首席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绿野筑地董事长,绿野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