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当下及未来的疾病治疗:关口前移、精准防治

2022-05-24 11:55:00

  现代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了人类寿命的延长,但同时也加速了人口老龄化进程。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性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社会负担将持续加重,现有的医疗卫生体系和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国民的健康需求。如何破局不仅仅是医学领域的任务,更是全社会必须应对的挑战。

寿命,人口老龄化,健康需求

  《黄帝内经》曰:“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对“未病”的“治”实为治理、管理之意。“治未病”的思想是中医学的一个经典理念,它不仅体现了我国古代传统医学的理论境界,也代表了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顺逆转变的规律,正确地把握疾病的发展方向并准确预测疾病的发展动向有可能及时防范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甚至使其逆向转变。近年来,“关口前移”的理念已经逐步反映到国家政策制定、项目方案实施等多个层面,但具体落实情况尚不十分乐观。这一方面还要依赖于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对实施主体的管理能力以及广大民众的认知和意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现代生物技术日新月异的革新有力推动了医学的发展,尤其是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的日趋成熟促使疾病医疗的革命性进步。更为引人注目的医疗范式革命在于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崛起,其应用潜力在疾病预防、辅助诊断和精准治疗等方面均得以体现。可以预见,疾病治疗会走向智能化、个性化,走向精准防治。

  精准医学的精髓是在对疾病重新分类的基础上,对具有相同病因、共同发病机制的患者亚群实现精准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作为精准医学2.0版的核心基础,人类表型组研究正是通过建立对分子、细胞、组织和生命体进行精密解析的标准技术体系和数据方法,形成综合多层次的生命解析技术,开展对生命全过程、全表型组的全方位“精密测量”、对基因-环境-表型的互作网络进行“精细解构”,快速发现健康表型成因与疾病患病机制从而实现“精准调控”。未来,人类表型组图谱的绘制还将成为新药物靶标、新生物标志物发现的“创新策源地”,从而推动首创新药和新诊断试剂研发、新型表型测量设备研制以及健康管理方案制订等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成为“后人类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金院士,疾病,全面认识

金力院士做主题为“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及人体精密测量”的主旨演讲

  疾病治疗达成精准防治的目标是一场“持久战”,对疾病全面认识和发病机理的了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长期的投入,在多组学尺度上突破对人类表型组的认知,可能需要几代科学家与相关从业者“接力”和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张江科技评论》的介绍
下一篇:国内药用辅料的困境与创新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