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镇痛药市场分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镇痛药市场分析

2022-05-30 14:38:00

  在全球镇痛药市场上,阿片类药用药泛滥。未来,市场格局如何变化以及有何种发展机遇,值得进一步深思。

镇痛药,药用,药泛滥,市场

  自2016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警告将限制阿片类镇痛药使用以来,不少海外非阿片类药创新企业开始活跃。反观国内,镇痛药市场增长迅猛,仅次于肿瘤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镇痛药大类中收载了35个药物,分为天然阿片碱、苯基哌啶衍生物、吗啡烷衍生物、吡唑啉酮类、酰基苯胺类、偏头痛麦角生物碱、选择性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其他阿片类水杨酸及其衍生物和其他解热镇痛等10个小类,保障了患者对多种不同疼痛用药的需求,其中阿片受体激动/拮抗型镇痛剂占据了重要角色。2019年,市场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镇痛药中有7个为阿片类药。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止痛药市场规模已接近184亿元,样本医院药物销售额呈现增长的态势,镇痛药仅次于肿瘤药,其市场受到业界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镇痛药销售额超过10亿元以上级别的药企仅有3家,分别为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国拜耳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药企总销售额超过104亿元,合计市场份额涨至57%。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阿片类药地佐辛注射液以60亿元销售额处于领先地位。巨大的增长市场使镇痛药充满了无限的商机。

  相比其他治疗领域药物,地佐辛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酒石酸布托啡诺注射液、注射用盐酸丙帕他莫、盐酸羟考酮缓释片、洛芬待因缓释片等镇痛药保持着独家品种的特殊现状。因此,镇痛药尚处于蓝海市场,存在较多的市场机遇。

公立医疗机构,治疗领域,销售

  镇痛药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严格管制,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行业壁垒。虽然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坐拥60亿元销售额的地佐辛注射液,但依旧与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一同抢占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的盐酸纳布啡市场。南京优科制药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家获批生产地佐辛注射液的企业,而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提交了地佐辛注射液上市申请,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在积极布局氨酚羟考酮市场。由此可见,镇痛药市场竞争激烈。

  近几年,FDA对阿片类药的限制促进了海外非阿片类药的研发。目前,市场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产品中除阿莫西林、注射用盐酸丙帕他莫外,其他均为阿片类药物。虽然国内尚未出台针对阿片类药物的相关政策,但因滥用、成瘾等问题,今后将会涌现疗效显著的非阿片类药。企业提前布局疗效等同且成瘾性小的非阿片类药将成为未来引领市场的关键。未来,阿片类药的占比也会有所改变。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脑科学的建立与发展
下一篇:基因编辑技术对抗潜伏的艾滋病病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