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30_918359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蚂蚁下雨不搬家

2019-06-30 23:40:00

  这天,森林里来了一只小麻雀,小麻雀住在蚂蚁窝旁边的树上,成了蚂蚁们的邻居。一天,小麻雀见到蚂蚁们倾巢而出,浩浩荡荡地排着长长的队伍在搬家,小麻雀心想:哎呀,不好,蚂蚁搬家要下雨,我得赶紧躲起来。

  谁知道过了很久也没下雨,小麻雀生气地对蚂蚁说:“喂,不下雨你们干吗搬家啊?”

  蚂蚁们说:“我们没有搬家啊,我们这是去搬运食物呢。”

  “原来不是搬家啊。”小麻雀郁闷地想。

  过了几天,小麻雀又看到蚂蚁们浩浩荡荡地出门了,这次它长记性了,站在树枝上高声问:“你们是在搬家吗?”

  蚂蚁们说:“对啊,我们要搬到新家去。”

  小麻雀心想,这次真的要下雨了,于是它赶紧找了个树洞躲了起来。可是大半天过去了,一滴雨也没有见到。小麻雀生气地跑来质问蚂蚁:“你们搬家了怎么还不下雨?”

  蚂蚁们觉得很奇怪,说:“谁说我们是因为下雨才搬家的?我们这是要换新房子。”

  “看来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说法真不靠谱。”小麻雀郁闷地想。又过了几天,天上乌云密布,终于要下雨了,小麻雀却看见蚂蚁们纷纷跑回巢穴中躲雨。小麻雀好奇地问:“喂,小蚂蚁,要下雨啦,你们不搬家吗?”

  小蚂蚁没好气地看了它一眼:“好好的干吗要搬家啊,真是的!我们躲在巢里雨淋不到又淹不着。你也赶快去躲雨吧。”雨哗啦啦地下,小麻雀躲在树洞里,听着外面的雨声,心里嘀咕道:“唉,原来蚂蚁搬家和下雨并没有什么联系啊。”亲爱的小读者,你觉得小麻雀的想法对吗?

  蚂蚁搬家=下雨?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蚂蚁搬家跟下雨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下雨只是蚂蚁搬家的原因之一,而且在很多时候,下雨了蚂蚁并不会搬家。“蚂蚁搬家要下雨”可以说是一个不靠谱的经验之谈。

  许多人会觉得,蚂蚁这样微小的生物,下雨前如果不搬家的话,很容易被雨水淹死。但事实上,蚂蚁是非常聪明的能工巧匠,它们能建造出无比精巧的巢穴。绝大多数蚂蚁的巢穴具有良好的防水功能,能抵御雨水的侵袭。蚂蚁选择巢穴时,会选择比较干燥的地方筑巢,这些地方一般都是雨水不会长时间滞留的位置。平时,工蚁会检查蚁巢的完整性,保证其防水功能,就算真的被水淹了,蚂蚁也能安全地躲在密封的巢穴里,像躲在潜水艇里一样,待上个两三天,等地面积水散去后再出来。这些小小的生物可厉害着呢,它们挖出错综复杂的迷宫般的巢穴,能容纳数十万乃至成百上千万的蚂蚁有条不紊地生活,其建筑之巧妙,连人类建筑师也要自叹不如呢。

  蚂蚁为何要搬家

  我们平时看到的“蚂蚁搬家”,也就是蚂蚁倾巢而出、排着长长的队列行进的情形,并不一定是蚂蚁在搬家。就像前面小麻雀看到的那样,蚂蚁很可能在出动大军搬运食物。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蚂蚁会搬家呢?

  第一种情况是环境变得恶劣,不再适合蚂蚁居住。比如蚁巢附近的食物和水短缺,蚂蚁会搬到食物和水充足的新区域生活。又比如,现在的巢穴遭到了严重破坏,蚂蚁也会搬到新的地方重建巢穴。再比如环境过于湿润、干燥或炎热,蚂蚁会找一个湿度和气温合适的新地点建巢生活。趋利避害是所有生物的本能,聪明的蚂蚁当然也是如此。

  第二种情况则是蚂蚁太多了,旧的巢穴容纳不下那么多蚂蚁,蚂蚁就会集体搬到更大的新巢或者分出一部分搬到新巢去。

  一个蚁巢的容量是有限的,随着后代的增多,一部分蚂蚁必然要搬到新的巢穴去居住。这跟兄弟姐妹结婚后分家出去住是差不多的道理。此外,旧的巢穴附近的资源有限,无法养活那么多蚂蚁,所以蚂蚁搬家分巢也是必然的选择。

  还有其他比较少见的情况,比如蜜罐蚁会攻占其他同类的巢穴,洗劫其他蚁群的资源,把其他蚁群的巢穴搬空。又比如行军蚁,它们居无定所,平时就处于“搬家”状态。很可能“蚂蚁搬家要下雨”这个说法就是源于行军蚁,因为行军蚁一般生活在热带雨林地区,那里经常下雨,树林里又经常可以见到行军蚁在浩浩荡荡地行进,难免给人造成“下雨搬家”的错觉。

  应对下雨,蚂蚁有妙招

  前面已经提到了,蚂蚁搬家跟下雨并没有必然联系。我们都知道,蚂蚁很微小,渺小的它们在选择筑巢地点这件事上其实没有多少选择。新生的蚁后选择筑巢地点时,有很大碰运气的成分。也许选到的是一个食物充足、地势较高的地方,也可能选到一个食物匮乏、地势低洼的地方。幸好,蚂蚁天生就懂得给自己的巢穴加上防水、排水系统,一般的雨水蚁巢都能抵御。

  科学家研究发现,蚂蚁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所以他们推测蚂蚁拥有能够通过下雨前的湿度变化和气压变化来预测大雨的能力。当蚂蚁认为蚁巢无法抵御即将到来的大雨时,它们会搬迁到一个安全的位置来躲避大雨。当然,这种推测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不过蚂蚁会在巢穴内湿度过高的情况下搬家这件事确实已经得到了证实。

  如果把蚂蚁搬家和下雨的时间顺序倒过来,那倒非常自然。雨过天晴后,蚂蚁搬家的现象反而十分常见,因为许多蚁巢遭到了雨水的浸泡,或是被雨水冲垮,已经不再适合居住,为了生存,蚂蚁不得不搬到新家去居住。当然,如果蚁巢损坏不严重或地面积水很快散去,蚂蚁会继续留在原来的巢穴里生活,等天晴之后,蚂蚁会破土而出,忙碌着修复巢穴。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过着朴素而平静的生活,自然界的风雨再大,也打不乱它们传承了一亿多年的生活节奏。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春天里的节气观察日志
下一篇:拥有旋转牙齿的怪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