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7_919013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们身上的“老古董”

2019-07-07 23:39:00

  你今年几岁了?我们生活的地球已经46亿岁了。地球,这位伟大的母亲,她是慈爱的,她孕育了各种各样的生物,比如狮子、壁虎、企鹅;同时,她也是严厉的,她对孩子们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鱼必须要有可以在水里呼吸的鳃,大雁必须要有可以在天空飞翔的翅膀。

  在46亿岁的成长生涯中,地球上的环境一直在变化,她对生物的要求也一直在变化。有的生物适应了变化,一代代活了下来;而有的生物没有适应变化,永远地消失了。我们人类就是前者,为了适应变化而逐渐演化成今天的样子。

  大家知道吗?我们人类的祖先最早是生活在水里的,后来由于环境的变化,不得不来到陆地上生活,甚至曾经在树上生活,同时我们的祖先也得到了进化。在进化的过程中,祖先的身体结构发生了改变,直到今天我们还能在自己身上看到一些“老古董”——残留的进化痕迹。

  你能在水里呼吸吗

  你如果注意观察,会发现有些同学的耳朵前面有一个小洞,它的专业名词叫作“耳前瘘管”。?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生活在水里,那时候,他们就像鱼类一样用鳃呼吸。后来由于环境变化,我们的祖先不得不从水里来到陆地上,变成了两栖动物(青蛙就是一种两栖动物),呼吸器官慢慢由鳃变成了肺和皮肤,鳃便慢慢退化了。然而鳃在退化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痕迹,耳朵上的“耳前瘘管”就是其中一种。但并不是每个同学身上都有这个痕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找看。

  抓不稳就会从树上掉下来

  你如果见过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就会发现,当你把手指放到他的手心时,他会马上紧紧握住你的手指不放。这种现象叫作“抓握反应”。

  此时,笔者脑海中冒出一个类似的画面,去过动物园的同学肯定都见过:小猴子紧紧抓着妈妈,倒挂在妈妈肚子上,即使猴妈妈在树上上蹿下跳,小猴子也不会掉下来。有人说,婴儿有抓握反应,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曾经生活在树上,小家伙要是抓不稳就会从树上掉下来。可以想象,小猴子从树上跌落的一幕屡屡发生,因而这个教训刻进了我们的基因里。直到现在,刚出生的婴儿还会自动抓紧手里的东西。你认同这种看法吗?

  起个鸡皮疙瘩吓吓你

  当我们感觉到寒冷或者受到惊吓时,常常会起鸡皮疙瘩。你知道起鸡皮疙瘩的原理吗?

  其实,起鸡皮疙瘩是因为我们的“立毛肌”。我们人体有很多种肌肉,立毛肌只是其中一种,当它收缩时,我们就会起鸡皮疙瘩。

  在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满身长毛,生活在气候恶劣、猛兽丛生的森林。起鸡皮疙瘩的时候,身上的被毛可以立起来,这样祖先的体格看起来更强壮,以便震慑别的动物。当然,这招平时还可以用来隔热、御寒。

  随着人类的进化,起鸡皮疙瘩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而只有当感觉到寒冷或者受到惊吓时,我们才会注意到它。

  我的耳朵可以自己动

  我们都知道,兔子不但有一双美丽的眼睛,而且有一对灵活的长耳朵。当它吃草时,哪里有响动,它的耳朵就会立即转向哪里。

  有趣的是,有些同学的耳朵也可以像兔子一样自己动。这也是祖先留下来的痕迹。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危险的野外,转动耳朵可以收集更多的声波信息,以便掌握周围的情况,及时逃避敌人的攻击。

  同学,你的耳朵可以自己动吗?快试试吧!

  只要你细心观察,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有趣现象。除了我们今天讨论的这几点,你还发现了什么呢?快到微信上和我们交流一下吧!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动物联盟群聊室
下一篇:岂曰“硕鼠”?我乃鼩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