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4_919479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甜食大通关

2019-07-14 23:12:00

  很多人喜欢吃甜食,你喜不喜欢?其实,这和我们人类的发展进化历史有关。作为灵长类动物,人类早期主要以树上的水果等充饥。水果中的糖分,是早期人类能量的主要来源。因此,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对糖分比较敏感。让人敏感让人爱的甜食对人体有哪些影响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好心情因子”糖天使

  营养学家表示,糖类能促使大脑分泌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缓和人的心情,让人更容易入睡,并减轻人们对痛苦的敏感程度。比如,吃巧克力可以让人感到心情愉悦,是因为巧克力促使大脑释放复合胺,复合胺能改善人的情绪,是宝贵的“好心情因子”。吃香蕉、布丁等甜食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

  除了能带来情绪上的美妙体验,甜食还对人体有其他方面的作用。比如,低血糖和低血

  压患者在感到头晕无力时,马上进食甜食,可以有效缓解身体不适。这是因为糖能快速补充能量,在活动量大、感到饥饿或体力不支而又不能及时进食时,吃甜食是很好的选择。

  是天使也是魔王

  糖对身体的影响有好有坏,好的时候就像天使,坏的时候简直是个魔王。

  为了弄明白糖,也就是甜食的主要成分,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澳大利亚导演达蒙把自己当小白鼠,连续吃了60天的甜食,并对身体的变化做了记录,拍成电影《一部关于糖的电影》。在这60天里,他平均每天吃掉约160克的糖,除此之外不再吃任何含糖量高的东西(比如糖果、蛋糕)。

  60天后,他的身体发生了明显变化。一眼便可看出,他的腰围粗了两圈,啤酒肚也突了出来,体重增加了8.5千克。此外,他体内的谷丙转氨酶已超过安全范围(只有在肝脏受到损害时,谷丙转氨酶才会升高),患上了脂肪肝,很可能还患上糖尿病。

  糖是身体需要的营养素之一,主要为身体提供热能,并且能快而及时地提供能量。我们人体约70%的能量由糖提供。但长期大量吃糖或短时间内进食太多甜食,会让我们发胖,还会引起蛀牙,甚至使我们患上脂肪肝。

  糖在体内转化成能量的过程较为复杂,这其中需要多种组织器官和激素参与。

  糖类进入体内后,会造成我们血液中的糖分(也就是血糖)升高。这时候,健康的身体会自我调节,分泌胰岛素,帮助血糖降低到正常水平。但如果血糖水平长时间居高不下,就得检查一下是不是患上糖尿病了。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多余的糖会储存在肌肉或肝脏中。但肌肉和肝脏不能无限制储存糖分,如果超过负荷,多余的糖就会转变成脂肪,堆积在内脏或身体其他部位。肝脏里的脂肪囤积到一定量,就会形成脂肪肝。脂肪囤积到皮下,就成了皮下脂肪,让我们肥胖。短时间内进食过量糖类,会导致血糖上升过快,为了及时控制住血糖含量,人体会大量分泌胰岛素,甚至会将本来可以用于供能的糖转化成脂肪,进一步增加脂肪含量,加重肥胖的症状。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饭前吃糖会造成食欲下降,进食减少。正餐时吃得少便容易饿,饿了就会在饭前吃东西……这样一来难免会饮食紊乱。而糖分又无法替代身体正常运转所需要的其他营养质,这就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贫血。

  而蛀牙的产生,主要与口腔的卫生有关。我们的口腔内寄生着多种细菌,这些细菌以口腔内的食物残屑为生,能把糖转化成酸性物质。酸性能腐蚀牙齿,造成蛀牙。因此,吃糖越频繁,糖在口中残留时间越长,越容易产生蛀牙。

  虽说糖类危害多多,但适当吃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有那么一些动物,它们对甜食不大感冒。

  不懂甜食的动物

  老虎、狮子和猫等猫科动物,吃肉吃得可欢了,但它们却不懂甜食。

  科学家发现,人类以及其他爱吃甜食的哺乳动物身上,具有糖分感应器。感应器是一种位于细胞表面的蛋白质,遇到糖分时,感应器会把信息传递给大脑,让我们知道自己在吃的东西是甜的。

  感应器是由基因控制生成的,控制甜食感应器的基因名为Tas1r2 and Tas1r3。猫科动物身上缺乏合成Tas1r2的氨基酸,因此它们没有这样的基因,也就无法指导身体合成完整的甜食感应器。也就是说,猫科动物对甜味的感受和我们的不一样。有些猫会吃冰激凌和棉花糖,但生活经验表明,进食大量糖分的猫也会得糖尿病。

  除了猫科动物,海狮和宽吻海豚等动物也无法尝到甜味。科学家推测,这是因为对这些食肉动物来说,没有必要演化出品尝甜味的基因,这是自然进化的选择。

  “甜王”候选人

  目前我们吃到的糖,主要来自甘蔗、甜菜等植物。但你知道吗,有些植物比甘蔗甜多了。

  世界上最甜的植物是卡坦菲。卡坦菲主要生长在非洲加纳,从它身上提取出来的卡坦精,甜度是蔗糖的60万倍,“甜王”称号非它莫属。

  非洲一种叫薯蓣叶防己的植物也是“甜王”的有力竞争者。它的果实成串地挂在枝头,看上去像红葡萄一样。每颗“葡萄”里有一颗种子,种子周围的肉非常甜,比蔗糖甜9万倍,但吃起来鲜美可口,嘴里能长时间留有甜味,当地居民给它取名叫“喜出望外”。

  在非洲西部的热带雨林里,还有一种植物,它的果实里能提取出“索马丁”,索马丁的甜度为蔗糖的3000倍,而且它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即使吃多了,人也不会发胖。如果能大面积种植,对我们的口福大有好处。

  此外,日本学者在巴西山区发现了一种很甜的菊科植物——甜叶菊。从甜叶菊里提取出的糖,甜度为蔗糖的300倍,但它的热量只有蔗糖的1/300。甜叶菊算是比较理想的甜味剂。

  我国广西有一种叫悬钩子的植物,它的叶子含有甜味素,也比蔗糖甜百倍。当地居民用悬钩子的叶子泡茶喝,这种茶叫甜茶。而我们常见的罗汉果,它的甜度也远胜于蔗糖。

  这些植物的发现,给了我们灵感,是不是不吃蔗糖,改吃别的甜甜的物质会对身体好一些?科学家们比我们更早认识到这个问题,并致力于寻找具有甜味而没有伤害的蔗糖替代品。希望科学家们能早日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能安心地享受甜食。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打呼噜代表睡得香?
下一篇:拟态隐身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