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5_920229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们听起来很“可口”

2019-07-25 00:52:00

  海洋中有一些动物,一听名字就让人觉得好吃,如果再看它们的样子,或许你就会觉得:这真的不是吃的吗,干吗长得这么好吃?

  煎蛋水母

  煎蛋水母其实比我们平常吃的煎蛋大多了。大部分水母都由3个主要部分组成:圆伞状或钟状的身体(我们称之为伞状体)、触手和口腕。煎蛋水母的伞状体直径可以达到0.6米,触手可以达到6米长。之所以被称为“煎蛋”,是因为在它们的伞状体中,白色的性腺组织包围着中央的黄色物质,看起来就像半熟的荷包蛋一样诱人。与大多数水母不同,煎蛋水母能通过摆动“蛋清”来移动身体,而不仅仅是随波逐流。

  馒头蟹

  馒头蟹的种类很多,而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长得圆滚滚的,像极了馒头,特别是当它们把两只大钳子收起来的时候。白天,它们喜欢躲在洞穴或沙子里,到了晚上便成了活跃的猎手。馒头蟹主要以各种螺类、贝类和小鱼小虾的尸体为食。它们的大螯已经演化成一边像开罐器,另一边像钩子的组合,可以轻而易举地夹碎贝壳,取食贝肉。馒头蟹还具有很强的挖掘能力,遇到危险时能迅速地钻到沙子里。

  面包海星

  面包海星又被称为馒头海星,呈又厚又胖的圆五角形,有点像放大版的海底菠萝包。它们通常生活在水深10米以内的礁石海岸中,成体的直径可达15厘米~30厘米。面包海星的颜色差异很大,主要为红色、褐色,表面具有许多末端为黄色的小突起。生活在珊瑚礁区的它们擅长捕食珊瑚虫,平均一只面包海星一天能吃掉1平方米的珊瑚。有趣的是,有一些中等体形的螃蟹能保护珊瑚礁免受面包海星的侵袭。面包海星有很多小伙伴,比如在它们身体下方,有时能见到与其共生的姊妹岩虾(阿木老叔:有小编问我,为什么面包海星和“岩虾”是姐妹,不是兄弟?别淘气,人家就叫“姊妹岩虾”,和兄弟姐妹没有关系……),面包海星的体表会有一些桡足类浮游动物共生,面包海星的体内甚至会有海星隐鱼共生。从一枚卵发育成直径约5厘米的面包海星,大概需要两年时间。而在这两年中,面包海星也会像面包或馒头一样,不断“膨胀”。

  草莓钟螺

  “吃”了煎蛋、馒头和面包,想必大家的肚子已有八分饱了吧,再来一些味道鲜美的水果如何?从名字就可以猜到,草莓钟螺肯定长得非常好看。无论是从形状、大小,还是从纹路上看,草莓钟螺都与草莓非常相似,但可别真的咬上去——小心磕到牙!它们的螺壳呈胖圆锥形,红色的表面布满了横肋,上面有精致细小的颗粒,而且每三圈的纹路中,就有一圈是黑、白、红相间的颗粒组成的纹路,排列得十分整齐。这种精致的海螺只有1厘米~2厘米大小,通常生活在潮间带到水深2米的珊瑚礁或岩石底部。

  杨桃螺

  虽然杨桃螺长得不像草莓钟螺那么可爱,但卵形的螺壳上横、纵肋条分明,极富特色,也深受贝类爱好者的喜爱。较为常见的是大杨桃螺,其美丽的螺壳可以加工成小夜灯的灯罩或笛子。

  杨桃螺平时栖息在浅海的沙子中,以小型甲壳动物为食。一些海洋动物在遇到危险时会切断身体某一部位来转移捕食者的注意力,比如螃蟹会断掉螯肢,海参会吐出内脏,这种行为被称为“自割”。杨桃螺是螺类中少数具有自割能力的成员,它们在受到攻击时会自行切断腹足后端的一块肉块来迷惑捕食者,从而为自己争取逃生的机会。在一到两个星期后,伤口会慢慢长出新的“肉块”。

  糖果蟹

  糖果蟹又被称为软珊瑚蟹或奥氏樱蛛蟹,是一种体形娇小(只有1.5厘米到2厘米长),又十分“爱漂亮”的螃蟹——它们会将软珊瑚(如鸡冠珊瑚)剪下来,移植到自己的背部。这些珊瑚在糖果蟹身上继续生长,不仅是糖果蟹的美丽装饰,也是它们的伪装。糖果蟹还会根据环境来改变体色,从白色、黄色、粉色一直到红色,都难不倒它们。它们的背上和腿上长有红色和白色的尖刺,即使没有移植的珊瑚,它们看起来也和它们所栖息的软珊瑚丛十分相似。

  饼干海星

  饼干海星的长和宽各约5厘米,大小和一块饼干差不多。和面包海星一样,它们的腕足也很短,上表面呈亮橙红色,看起来很好吃。这种海星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栖息在水深约40米的潮间带岩石沙滩中,主要以海鞘、海绵、苔藓虫和藻类为食。

  在北美洲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生活着一种名为“极地饼干海星”的家伙,它们能长到11厘米宽,外观呈粉红偏深红色,看起来像草莓味的饼干,最是可口诱人。在动画片《海绵宝宝》里,派大星和海绵宝宝是好朋友,但在现实中,海绵却是极地饼干海星的主要食物。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自然观察记事
下一篇:鸟喙工具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