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6_921034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薇薇的“为什么”

2019-08-06 23:05:00

  大家好,我叫薇薇,是一只生活在崇左石山上的白头叶猴。我是个勤学好问的好孩子,侧重“好问”,因为我的问题实在太多。大家给我起了个十分贴切的外号——“为什么”。

  第一个为什么是关于我的被毛。有一天,我惊奇地发现一身黄毛的自己,竟然是黑白两色的猴子的孩子。我急忙问妈妈,这是为什么。妈妈的回答是:“估计你是为了吸引我的注意力,才以一身黄毛‘登场’。不用担心,等你长大到两岁左右,你的毛色就跟我一样了。”

  我尽管当时的认知很有限,但对妈妈的回答还是持怀疑态度:毛色还会变?难不成我继承了变色龙的衣钵?我甚至一度猜测,我的生母另有其人,这个想法最终使我做出了一次离家出走的“壮举”。为什么只有一次呢?因为整个过程是这样的:崇左地区是喀斯特地貌,盛产悬崖峭壁→我的家是“镶嵌”在峭壁上的洞穴→那时候我还没学会攀岩→出走计划宣告破灭。

  后来,妈妈的话应验了,我的被毛真的变成了“白加黑”,这时候我才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确实没有继承变色龙的衣钵,因为我再也变不回去了。当然,还有很多兄弟姐妹跟我一样变了毛色。当我好奇地去数有多少个跟我命运相同的小猴子时,我突然又有了疑问——我为什么有这么多兄弟姐妹?

  “因为你的父王希望拥有更多的儿女,他鼓励我们多生。”妈妈当时是这么回答我的。但我觉得妈妈说得不对,因为很多大哥哥都被父王赶出了家门,这可不是想拥有更多儿女的表现。于是,我提出了质疑。

  “那是因为你的父王担心你的哥哥们篡夺王位。他们在家族之外会逐渐成长起来,总有一天也会建立自己的王国。”妈妈又一次解答了我的疑问。不过,说真的,我有时还挺羡慕那些被赶走的哥哥,因为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可能不需要再像我这样被迫起早了。为什么要起早?唉,这个问题我早就问过了,妈妈的理由很简单——“为了生存”。说起来也很无奈,我们生活的地方本来就很缺水,好不容易盼来一场雨,雨水还都顺着石缝流到地下。为了补充水分,我们只能早早起床吃早餐,这样可以把叶子上还没蒸发的露水一起吃进肚子里。

  说到吃,我还问过一个自认为很专业的问题。一天晚饭之后,我看着手里的树叶问道:

  “妈妈,我们长期进食树叶,不吃肉,会不会营养不良呢?”

  “我们白头叶猴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消化系统早就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胃里面,有许多善于分解纤维素的细菌,它们可以把我们吃到肚里的树叶分解为可吸收的糖类物质。”瞧瞧,我妈妈回答得多专业。我猜,她小时候跟我一样,是个“十万个为什么”!这些问题她一定问过姥姥,不然怎么能回答得这么好。

  阳光控制着我们美好的晚餐时光,我们总是要等太阳快落山才吃晚餐。我没问过妈妈为什么,因为身上的黑色被毛在大量吸热的时候,我就得到了答案。

  在一顿风卷残云之后,我们要回到崖壁上的洞穴里。说真的,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在这悬崖峭壁上爬来爬去,即便我们本领高超,很少“玩砸”。记得在我还离不开妈妈那会儿,我们为什么要在悬崖峭壁上爬来爬去,就是困扰我的两个问题之一。而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没人教我,我就能学会在攀岩的时候紧紧挂在妈妈身上?妈妈说这是我在娘胎里学会的本事。我觉得不对,这应该是一种本能,不需要学。

  像我这么勤学好问,如果能在娘胎里学本事,我应该早就学会攀岩了。

  当然,妈妈的多数回答,还是让我很满意的。比如,关于“为什么不能直接睡在有食物的地方”这个问题,妈妈只说了一句“你要是不想成为别人的食物,就赶紧走”。我听完就乖乖地跟着她回石洞了。对了,说起石洞,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一共有七个家,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怎么样,是不是很阔气?是不是很羡慕我?

  “为什么”的其他用法

  中国的语言真是博大精深,就拿“为什么”来说吧,有时候可以表示单纯的疑问,有时候还可以用来表示不满。比如,我就时常问妈妈:“为什么没在我小的时候给我拍一张彩色照片?”一天,我和妈妈外出溜达,当看到一只全身金黄的小猴子时,我又问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这次妈妈很痛快地给了我一张照片,说:“给,你要的‘彩色’照片。你看看,身旁的那棵树绿得多漂亮!”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陷阱猎手
下一篇:来广西,回到恐龙时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