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9_921168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滴水里的科学

2019-08-08 23:43:00

  一滴水里有什么?一滴水里面能蕴藏些什么?

  一个学水生生物学的可能会告诉你,一滴水里面有衣藻、蓝藻、草履虫、涡虫等五彩斑斓的水生生物。你如果向一个学细胞生物学的求教,得到的答案可能是各种各样的细胞,原核的、真核的。

  同样的问题,换作是一个学生物化学的,他可能会回答,一滴水里面有糖、脂肪、蛋白质、核酸,甚至一些蛋白质的分子结构。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开始感到厌烦,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一致的答案呢?其实不然,总体来说,它就是一滴水。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或思考的时候,你会得到不同的答案,甚至不同的观点。局部和整体的统一,微观与宏观的结合,对于学习生物学来说显得尤为必要。

  当然,不管是五彩斑斓的水生生物,各种各样的细胞,还是繁冗复杂的结构物质,同处一滴水,它们无可避免地会发生相互作用,形成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我们借用经典的物种间相互作用的关系来看:典型的关系有寄生、共生、竞争、捕食等,如血吸虫寄生于人体,单细胞藻类和真菌的共生体地衣,狼对羊的捕食,等等。这些关系都可以在一滴水里体现。

  而生物与环境是一个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滴水里面表现出来的关系,不仅仅是生物或各种物质之间的关系,还包括它们与这滴水之间的关系。环境能影响生物,生物适应环境,同时也不断地影响环境。

  人类社会不也同样遵循着这样的规律吗?思维的模型多种多样,思考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时候需要我们动态地去看待和处理。

  如果我们反过来思考,这滴水里面到底有多少数量的生物呢?多了行吗,少了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我们都知道物极必反的道理,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要达到一个平衡水平。

  平衡又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用水藻来举例吧。水藻是鱼类的重要饵料,用途很大,但是一旦数量过多,达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就会发生水华和赤潮。赤潮和水华都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比如破坏水域的生态平衡,使此水域的其他水生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胁;影响水质,进而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影响水域通航……

  人们常说,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我们不仅要学会去利用它们有利的一面,也要努力学会克服不利的一面,这就是寻求平衡的过程。细胞代谢需要平衡,人体能量输入、输出需要平衡,生态环境需要平衡。平衡是一种准则。

  大自然是神奇的,这滴水从地球诞生以来经历了40多亿年的光景。新陈代谢、物种更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有的物种早已销声匿迹,有的正面临生存威胁,有的却在蓬勃发展。漫长的岁月中,又是什么让生命得以延续?

  5.6亿年前,三叶虫出现在地球上,当时的海洋食物丰富,它们直接吸取水中的营养物质就能喂饱自己,生长繁殖很快。后来食物日益匮乏,三叶虫的生存方式也被迫发生变。一部分三叶虫为了更直接地汲取海水中的营养物质,采取扩大身体表面积的“舒适策略”,使自己的身体薄得让人难以想象,这样就可以增加吸食的覆盖面积。另一小部分则选择了更为艰难的进化历程,它们努力进化自己的内部“骨骼”,期望拥有稍微复杂的消化系统,以消化更多种类、更复杂的食物。

  每一次微小的改变,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进化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甚至随时面临种群灭绝的危险。幸亏,它们成功了,它们成功的进化不仅使自己的种群得以存活,更使地球上的生命得以延续。

  透过这滴水,我们看到了三叶虫的进化冒险,看到了各种物种不畏困难、勇于改变的毅力,看到了地球和物种共同延续生命奇迹的力量。生命本该如此,不断改变,不断创新,不断进化。一滴水里蕴藏着的科学道理并不像表面上的那么渺小,仔细体会,你也会感触良多。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缺水”的雨林
下一篇:动物圈爆款 “猪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