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5_928033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用镜头丈量真实的世界

2019-10-15 22:49:00

  8月的某个清晨,浓雾笼罩在阿拉斯加的德纳里国家公园。在半人高的草丛中,一头重达600千克的雄驼鹿正循着气味追寻它的伴侣。草叶上布满昨夜凝结的露水,清透冰凉,林立的杉树像沉默的巨人在雾霭之中若隐若现。一雌一雄两头驯鹿在宁静苍凉的荒野上漫步,一前一后,就像一对散步的老夫妻,高大健硕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晨雾中。

  这一幕,被一个来自千里之外的日本摄影师拍了下来。年轻的东方摄影师在湿冷的草丛里蹲守了几个小时,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拍到一张这样的照片,便是对年轻摄影师艰辛付出的最大回报。

  那一年是1987年,星野道夫35岁,他拍下的照片第一次登上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使他在自然摄影界崭露头角。

  阿拉斯加摄影师

  19岁那年,星野道夫在一本摄影集上看到阿拉斯加,被那里的荒野风光和野生动物深深吸引,从此触发了他与荒野的不解之缘。24岁,星野道夫就读于阿拉斯加大学,开始独自深入荒野,捕捉那里的浩瀚风光,窥探野生动物的奇异生活。极光、山脉、冰河、苔原,鲸、棕熊、北极熊、麋鹿、驯鹿、海豹……他一个人横跨阿拉斯加的四季,拍摄了大量的自然生态作品,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实、严酷却又饱含生命热度的极地世界。

  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在长达20年的荒野旅居生活中,星野道夫几乎走遍了阿拉斯加的每一个角落,以远超常人的耐心和专注,用镜头丈量真实的野生动物世界。星野道夫的作品拥有独特的魅力,不仅记录着荒野的神奇瑰丽,还承载着他对人与自然、生与死、人生意义的深入思考。

  有一次,星野道夫和从纽约来的女编辑一起到海上观察座头鲸。傍晚,一头座头鲸孤零零地缓缓出现在暮光霞色的海面上,时空似乎静止了,只听见鲸鱼的呼吸声。突然之间,座头鲸奋力跃出海面,庞大的身躯在空中舞动,随后重重落回海水中。海面像平地惊雷,失去了原来的宁静。而鲸鱼却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继续静静地向前游。很快,一切又恢复平静。

  目睹了这一幕,女编辑感慨地说:“我很庆幸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都在都市中庸庸碌碌,想到在同一瞬间,阿拉斯加的海面上正有鲸鱼在飞跃……光是知道这件事,就已经很棒了!”

  对此,星野道夫感悟道:“无论在何处,所有事物都一律平等地在时间长河里共存。”

  星野道夫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师,还是一位出色的旅行作家。他曾写道:“哪天我死了,我也要回到最喜欢的地方。冻土带的植物,只靠些许养分就可以在极北开出小花;每到春天,就听见驯鹿的蹄声从远方传来……有的时候,这些事就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

  可惜天妒英才,1996年,年仅43岁的星野道夫在一次外出摄影时遭到棕熊的袭击,不幸罹难。

  梦想与人生

  星野道夫的逝去令人惋惜,但是或许对他本人来说,人生已经没有遗憾。能够追寻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使之变成事业,是许多人不敢奢望的事情。

  还有许许多多我们记不得名字甚至不知晓名字的人,和星野道夫一样,行走在危险的荒野深处。他们有的是摄影师,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冒险家,有的是军人……驱使他们的,也许是守卫边疆的使命感,也许是开拓未知的探索精神,也许是发自内心的兴趣爱好。但殊途同归,他们留下的一图一景、一笔一画,都在勾勒和记录这个世界更美好的模样。

  “在这短暂的一生中,大多数人无法寻找到真正热爱的事物,如果有幸能找到,请好好珍惜,好好珍惜。”

  你所梦想从事的事业是什么?你是否找到了真正热爱的事物?如果你还没有答案,或许星野道夫的故事,能给你一点启发。

  镜中世界

  “为什么选择阿拉斯加”,这恐怕是星野道夫最常遇到的提问。或许,许许多多的摄影作品是他无声的回答。让我们一起看看他的“回答”,看看他镜头中的阿拉斯加。

  渡河,对驯鹿宝宝来说是个大难题。此时正值春末夏初,河川冰雪消融,流速相当快。许多驯鹿宝宝会在渡河时被水冲走。这对驯鹿母子无疑是幸运的,成功渡河后,妈妈和宝宝正在雪地上休息。

  下雪了,冬天的脚步近了。即使强壮如灰熊,也必须回到山里,准备过冬的巢穴,度过接下来的半年。

  阿拉斯加丹奈利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附近,栖息着一群北极地松鼠。每次只要有游客在此下车,地松鼠就会跑来要东西吃,游客也往往耐不住地松鼠可爱的求助,无论国家公园管理员怎么拦都拦不住。

  有一年,星野道夫发现了一个弯腰才能看到的警示牌,上面写着:各位地松鼠,你们若是继续吃人类给的食物,就会越来越胖、行动迟缓,总有一天会被金雕或熊吃掉。

  在这片被称为“世界的尽头”的土地上,也生活着人类。在迅速更替的春、夏、秋和漫长的冬季中,在太阳永不落下和永不升起的轮替中,这里的人类用迥异于城市生活的方式,感受着这片土地的神奇和凌厉。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长脖子长腿的巨无霸
下一篇:谁是我的好朋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