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1_918360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角逐超高空——人民空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的故事

2019-07-01 00:01:00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众多的馆藏展品中,有一件十分特殊的展品。它诞生于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制造车间,而它身上的累累弹痕,却是新中国一支神秘部队的手笔。五十多年前发生在两万米高空中的那场对抗,直到20世纪80年代,都仍然是个谜,所有参与其中的各方都保持着沉默。这件展品,是由被击落的5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残片拼凑成的一架U-2飞机,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人民空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那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

  祖国的天空来了不速之客

  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国和新中国第一次发生正面冲突,结果令美国人深感震惊。他们表示:哎哟,没想到中国人这么厉害!不行,不行,我得好好地探一探这共产党中国的虚实。为了了解更多有关新中国的情报,美国情报机构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空中侦察。的确,这是个有效的办法。那时新中国的防空力量还很薄弱,无法彻底打击飞来飞去的美国间谍飞机。但经过抗美援朝一战,美国政府不愿意再同新中国发生正面对抗,因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自家的飞行员被打了下来,那可就丢脸了。于是,他们看中了盘踞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决定向台湾国民党当局提供高性能侦察机,由台湾方面提供飞行员和地面场地设施,对中国大陆进行空中侦察。凭借着美国提供的高性能侦机,台湾国民党当局确实嚣张了一阵子。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在苏联的帮助下,人民空军的装备水平加强了不少。在喷气式歼击机(主要是从苏联进口的米格-15和米格-17)与高炮、雷达、探照灯、指挥引导系统等防空武器的实力加盟下,人民空军很快建立了较完善的国土防空体系。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察,台湾国民党当局发现:哎哟,不得了,这共产党的防空力量那是“一天一个样,天天不一样”,空中侦察光靠速度和隐蔽是行不通了,得赶紧想别的法子。于是在美国的支持和驱使下,台湾当局一边不断更新侦察机,让各种新、老飞机轮番上阵,一边挖空心思,想出了各种侦察的战术——白天不行,就夜晚偷偷摸摸地来;低空不行,就走高空。在窃取大陆各类重要情报的侦察活动中,美制 RB-57 系列侦察机是重要的参与者,而 RB-57D 高空侦察机则是主力之一。

  1957年12月,台湾空军开始使用RB-57A侦察机对大陆进行高空侦察。可没过几个月,RB-57A就栽在了我海军航空兵的手里。美国人一看,老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于是就拿出了“新玩具”——RB-57D。尽管名字里都有“RB-57”,可这“新玩具”确实和 RB-57A大不一样。它比RB-57A飞得更高,最大飞行高度达到19000米。

  这个数据放在现在当然不算什么,可放在上世纪50年代,那就是世界先进水平。RB-57D 的出现,让台湾国民党当局又开始嚣张了起来。台湾国民党当局这么嚣张并非没有理由:当时我军装备的主力歼击机的最大升限不过是 16000 米,一旦RB-57D飞到19000米的高空,我军的歼击机就够不着了。加上最初我军对 RB-57D 的性能和活动规律都不太了解,虽然多次出击拦截,但均无战果。一时间,国民党空军的 RB-57D 屡屡深入大陆腹地侦察,为美国获取了不少有关大陆的情报。

  “543”部队

  年轻的人民空军当然不能容忍RB-57D的肆意妄为。很快,引进苏联的新型防空武器——地对空导弹被提上了议程。经过艰苦的谈判,新中国与苏联签订协议,秘密引进了5套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开始组建自己的地空导弹部队,苏联方面也派出专家组,协助中国组建和训练部队。这种地空导弹,是苏联于20世纪4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的,50年代中期装备苏军,1957年在莫斯科五一劳动节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在当时是最先进的防空武器。它有一个军迷朋友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萨姆-2”。

  中央军委将地空导弹划归空军高射炮兵序列,由负责地面防空的空军副司令员成钧中将全面负责。地空导弹部队是当时我军保密级别极高的单位,它的代号是“543”。1958年9月底,从全空军抽调精英组成的地空导弹第1营在北京郊区清河镇的空军高级防空学校礼堂正式宣布成立。随后,地空导弹第2营、地空导弹第3营也相继成立。1959年4月,543部队所属的3个导弹营完成新装备的接装学习和实操训练,并通过靶场测试。至此,人民空军的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已初具战力,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

  此时,台湾海峡的另一边,得意一时的台湾国民党当局,并没有察觉到这一新的变化……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梦幻滑翔机
下一篇:致命火力——M1918A2勃朗宁自动步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