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8_921095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游击战三大神器之一”——63式107毫米火箭炮

2019-08-08 03:01:00

  作为一种“重火力”,它简陋极了,看起来更像田间地头的农用机械。它没有亮眼的涂装,没有炫目的结构,跟科技感完全不沾边——它就是这么不起眼。

  作为一款火箭炮,起初它在阿富汗大显身手,并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十几个国家的订单;后来,土耳其、伊朗等二十多个国家引进技术,全力仿造。

  作为一种武器,它和AK47、RPG一样大名鼎鼎,并列“游击战三大神器”,号称最适合游击战的“重武器”,至今依然活跃在中东、非洲等地的战场,从不缺席。

  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63式107毫米轻型牵引式火箭炮,简称“107 火”。

  什么是“107 火”

  “107 火”的设计始于1961年,1963年设计定型。如果要正经地介绍它,应该列出这样的参数:口径107毫米,行军状态全重385千克,战斗状态全重613千克,长2600毫米,宽1400毫米,高1100毫米,定向器长900毫米,全弹重18.8千克,初速31.4米/秒,最大飞行速度372米/秒,最大射程8500米,战斗部重8.33千克,杀伤半径12.5米,发射间隔0.6~0.8秒,高低射界0~60度,方向射界左右各15度,炮班人数5人。

  同一年设计定型的,还有63式130毫米19管自行火箭炮(简称“130火”)。实事求是地说,这两款火箭炮,在当时已经是相对落后的武器,无论是射速、射程、威力,还是精确度,都远不如同时期美、苏的同类装备。但在当时的条件下,人民军队没有选择的余地,而且这两款火箭炮的轻、小特点(特别是“107火”),与当时解放军陆军的驮马化建设特别匹配,因而这两型火箭炮在60年代后期,相继列装解放军陆军军、师、团级炮兵。

  相比全重超过5.5吨的63式130毫米火箭炮,“107火”更轻、更灵活,可以挂在吉普车上,也可以人推马拉,是一种典型的驮马化装备。由于射程、威力、精确度有限,“107 火”除了完成其自身任务之外,还通常作为122毫米榴弹炮和130毫米火箭炮的补充品或替代品。在我军参加过的作战行动中,“107火”仅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时,作为补充火力使用,从未担当过主力,战果有限。进入21世纪,“107火”也随着我军机械化进程的加快而逐步撤装。

  “神器”的特征

  这样一款落后于时代的武器,它为何能成为“游击战三大神器”之一呢?

  原因很简单,“107火”是典型的“三低”装备,即:购买成本低、武器维护技术要求低、使用人员文化水平要求低。对于严重缺乏重武器的游击队而言,再没有比它更贴心的“重武器”了。

  “107火”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我国建国没多久,正处于困难时期,国家的经济、技术水平,都不足以设计生产先进的装备。正因如此,“107火”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现实条件,力争用最低的价格,生产高性价比的武器。它的采购价格低到什么程度呢?据目前已公开的信息,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外销型的“107火”的售价仅为7000元人民币——相对于它的能力来说,这简直就是“白菜价”。而随着我国的对外授权,先后有二十多个国家对其进行仿造,这款火箭炮的售价也进一步降低,以至于人们能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中看到它的身影。

  “107火”的另一个优点,是维护技术要求低。火炮号称“战争之神”,但“神”的维护保养是技术活,越是先进的火炮,就越是需要技术知识水平过硬的维护人员。而当时的中国刚从百年沉沦中醒来,人民的识字率低得可怜,士兵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难以满足高技术武器维护的需求。“107火”就是针对这样的现实条件设计的。这款神奇的火箭炮,设计简单,各个部件可以完全拆卸,这使得维护保养工作变得很轻松,对相关的技术知识几乎完全没有要求,即便是从未接触过它的文盲,对着画成图册的指南书依葫芦画瓢,也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维护保养。我们知道,无论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正规军,还是机动灵活的游击队,都缺乏培养专业炮兵和后勤保障团队的能力。“107火”就是凭借这个巨大的优势,成为第三世界国家正规军和游击队的最佳选择。

  最重要的是,“107火”实在是太灵活了,它天生就是游击队的“神器”。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军工人员在设计“107火”时,对各个分解构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结构尺寸具备几个显著的特点,即上不过颈(便于抬头)、下不过臀(便于跨步)、宽不过肩(便于通过)、重心贴身(防止扭腰)。如此人性化的设计,使得这款火箭炮战斗全重仅为613千克,而且可以快速地分解和结合,拆开后的单个部件重量不超过30千克,一个士兵就可以背着它漫山遍野到处跑。同时,考虑到实战条件需求,这款火箭炮既可以组合起来使用,也可以拆开来使用,1管、2管、4管、8管,按需组合。它还可以不依赖发射架和炮筒,直接撬开炮弹底座,在2根电线、4~6节干电池的配合下完成发射。

  在中东的战场上,甚至还出现过用明火直接点燃炮弹发射药进行发射的极端案例。我们可以设想,对于游击队而言,这种可以随时拆解组合,弹重19千克左右(有63-1和63-2两种主要型号),一个人背着一枚炮弹就可以完成攻击任务的“重武器”,是多么贴心。

  游击神器

  基于“107火”的这些特点,它天然就适合士兵文化水平低、机械化程度低、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地区的军队或游击队使用,以弥补重武器的缺失。

  “107火”生产工艺技术出口之后,相关国家除了仿造,还创造性地将其移植到卡车、吉普车、小型舰船上,花样百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已知有大概20多万门(管)“107火”仍在使用,人们因此给它贴上一个标签,将其与AK47、RPG并称为“游击战三大神器”。

  然而,所谓“游击战三大神器”的称号,其实并不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现在网络上有不少人过分拔高了“107火”的地位,将这款武器吹得云里雾里,甚至不惜编造不少“战例”,以此证明它的神奇。比如偷袭阿富汗美军基地、越军袭击美军机场大破B-52,等等。这些都无法证实是“107火”所为,甚至有些明显是虚构的。唯一能确认的,就是约旦美国军舰遇袭事件。当时游击队员在山顶的一栋楼房上,向美国军舰发射了三枚“107火”,但并未造成实质损伤。事实上,如果条件允许,没人不乐意使用威力更大、效率更高的装备。

  “107火”射程近、威力小、精确度低,只有严重缺乏重武器,且没有其他更多选择的部队或游击队,才会选择使用这种“三低”装备。归根到底,“107火”之所以成为“神器”,其实是一种无奈。

  当然了,作为一种高度灵活的武器,“107火”确实担得起“神器”的荣誉。在中东、非洲,甚至南美,这款火箭炮被广泛运用于游击作战中。人们背着它四处机动,抵达目标附近后,朝着大概方向发射,随即转身逃跑。这样的作战方式,令人防不胜防,即便造成的实质伤害不大,但积少成多,战果也是可观的。况且,这种零敲碎打的作战方式,是很容易挫伤防守方士气的。在阿富汗,在伊拉克,AK47、RPG和“107火”组成了近、中、远的火力“铁三角”,令强大的苏联和美国军队陷入到游击战的泥沼中,寸步难行,并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猪队友”排行榜
下一篇:有公足壮海军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