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1_923585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无人驾驶的战斗机

2019-09-01 22:10:00

  你相信二战时期苏联飞行员的战斗机在被击中后,飞行员能将追上来的德军战斗机开走吗?

  什么,你不信?在人类航空史上,还真的曾经发生过许多像这样稀奇古怪的事件。这些故事的情节充满着戏剧性,算得上是奇迹。今天,笔者就要跟大家聊聊航空史上诸多“奇迹”中的一个。

  众所周知,按照正常的操作流程,飞行员在发现战斗机出现故障后,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挽救战斗机。实在不行,在“无可救药”的情况下,飞行员才会选择一块空地进行跳伞,以免战斗机砸到地面上的平民。然而在历史上,曾有一架飞机在发生故障且飞行员跳伞逃生的情况下,一口气穿越了5个国家的领空,飞行了900千米,直至燃油耗尽后才坠毁。在当时的飞行全过程中,负责拦截该“无人机”的他国战斗机飞行员也被这架战斗机给搞晕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无人驾驶?

  这个蹊跷的故事发生在1989年7月,驻扎在波兰科沃布热格的苏联第1歼击航空兵师像往常一样进行训练,一位名叫尼古拉·斯库里金的航空兵中校驾驶一架米格-23战斗机从基地起飞,开始一天的训练任务。

  飞机到达指定空域后,斯库里金中校按照训练任务要求,启动了战斗机发动机的加力模式。然而,这架处于爬升状态的战斗机非但没有开启加力,反而因为发动机莫名其妙地“罢工”而失去了动力。

  斯库里金中校当即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挽救措施,可是这架米格-23还是没有恢复动力。斯库里金中校只能选择跳伞逃生。按照当时这架战斗机的状况,它处于130米的飞行高度,飞行速度是每小时400千米,照常理来说,应该会马上坠毁。然而,“一切皆有可能”,在斯库里金中校跳伞逃生后,这架米格-23战斗机的发动机居然“起死回生”了!飞机也恢复了正常飞行姿态,以每小时400千米的速度朝着西方飞去。

  “天哪!我这是在做梦吧?”斯库里金中校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架无人驾驶的米格-23战斗机很快穿越了东德,进入了西德领空。由于当时处于“冷战”时期,西德对于来自东德方向的不明飞行物很是敏感,部署在莱茵河附近的一个警戒雷达站立马就发现了这个不明飞行物。部署在当地的两架美军F-15战斗机立刻紧急起飞,前往事发空域,查明情况。

  当F-15战斗机接近这架米格 -23 战斗机后,美军飞行员吓了一大跳——人呢?驾驶员去哪儿了?

  当时,F-15上的飞行员看到的是:这架米格-23没有座舱盖,而且座舱内没有飞行员,它像幽灵一样在自主飞行!F-15的飞行员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无人驾驶的战机。在惊讶之余,他将自己所看到的情况向指挥部汇报。北约指挥部的军官出于安全考虑,决定等这架无人驾驶的米格-23飞到北海时再将它击落——倘若现在将其当场击落,这架“幽灵战斗机”上携带的燃油和弹药将会对地面的平民构成极大的威胁。于是,这架“幽灵战斗机”在美军F-15的“护航”下继续朝北海飞去。

  这架米格-23战斗机的到来让西欧诸国紧张了起来。它穿越了西德领空后,又进入了荷兰领空。对于这架“幽灵战斗机”,荷兰人的内心是焦虑的,他们不知道这架米格-23上还有多少燃油,能不能飞到北海——如果砸在了自己的国土上,又该如何收场?想到这里,荷兰人着实捏了一把汗。直到这架战斗机飞出荷兰领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荷兰人才算松了一口气。然而戏剧性的是,飞入比利时领空后,这架无人驾驶的米格-23突然偏离了原来的航向,朝着法国飞去!

  咦,“幽灵战斗机”怎么突然改变航向了呢?难道是苏联人在远程操控这架飞机?这架飞向法国的战斗机也吓了法国人一大跳,法国空军随即准备出动战斗机对其进行拦截。你们不敢把它击落?我来!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最搞笑的战争:一头猪引发的战争
下一篇:你别不信,这就是当年美国的核武器发射密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