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1_924934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受处分的驱逐舰

2019-09-11 23:23:00

  人要是犯了错误,就有可能受到处分。那要是军舰犯了错误,该不该受处分呢?苏联海军用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军舰要是犯了错误,照样得受处分。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20世纪70年代问世的苏联驱逐舰——“克里瓦克”级驱逐舰。一看外形就知道它的与众不同之处:舰艏甲板上装有一座硕大的四联装反潜/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酷似夹了四根香肠的热狗;烟囱又矮又粗,好像一个柴火堆;最奇特的是,它的两门主炮全都装在舰艉,根本不能向舰艏方向射击。为了识别这种特立独行的军舰,北约还编出了个顺口溜:“热狗打包带,垛架浓烟冒,舰炮身后背,‘克里瓦克’级。”

  要是“克里瓦克”级驱逐舰任劳任怨地训练、巡逻,再偶尔执行几次驱离北约军舰的任务,它本可以在冷战中波澜不惊地度过一生,可命运偏偏和它开了个大玩笑。

  1975 年11月8日夜晚,隶属于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克里瓦克”级驱逐舰“警戒”号悄悄地离开驻地,飞快地驶向远方。一开始,岸上的人以为“警戒”号接到了什么紧急任务,出航前来不及打招呼。可就在这时,“警戒”号上的一名水兵纵身一跃,“扑通”一声跳进了海里,紧接着拼命地游上了岸。随后,这名水兵向基地首长和分舰队指挥员报告了紧急情况:“警戒”号的副舰长和20 余名同伙一齐动手,关押了舰长,劫持了军舰,现在正往瑞典跑呢。起初,官员们还不相信,以为这名水兵在胡说八道。不过“警戒”号未经允许就擅自离港的消息很快就得到了证实,这下他们可全都坐不住了——这不就是叛逃吗?

  得赶紧把它追回来!

  苏联出动了5艘军舰、60多架飞机前去围追堵截。“警戒”号跑得再快,那也跑不过飞机啊。苏联航空兵在目标识别错误,误击了民船和边防军军舰好多次之后,终于找到了“警戒”号。苏军轰炸机向“警戒”号周围投掷了多枚炸弹以示警告,不过“警戒”号充耳不闻,继续跑路。

  几次警告无效后,轰炸机动了真格,对准“警戒”号扔炸弹。“警戒”号虽然被炸伤,但是依然狂奔不止,丝毫没有停船的意思。

  眼看着“警戒”号就要跑出苏联领海了,苏军高层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发射反舰导弹击沉这艘价值近 1 亿美元的新锐军舰。可就在这个时侯,“警戒”号上传来消息:叛乱已被镇压,舰长重新掌握了军舰。原来,面对苏军的围追堵截,除了副舰长萨布林之外的其他叛乱分子都认为逃跑无望。萨布林的一个同伙悄悄放出了舰长和其他骨干军官。获释的舰长马上带着手下夺回了军舰的控制权。

  这起令苏联海军十分丢脸的叛逃事件就这样平息了。事后,副舰长萨布林被判处死刑,而舰上那些没有参与叛逃的人也受到了牵连,几乎都被迫提前退役。

  那么,那艘被人操纵、身不由己的“警戒”号驱逐舰受到了什么处分呢?它再也当不成驱逐舰啦!愤怒的苏联海军高层下令,把包括“警戒”号在内的所有“克里瓦克”级驱逐舰都降级为护卫舰。“警戒”号还受到了“特别照顾”,从波罗的海舰队“发配”到了太平洋舰队。

  当然,除了叛逃事件让苏联高层震怒之外,“克里瓦克”受到降级“处分”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当时的苏联海军缺乏能够进行远洋作战的大型护卫舰,而原本作为驱逐舰设计的“克里瓦克”级变成护卫舰之后,正好可以扭转这一局面。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苏联末日决战利器:“台风”级核潜艇
下一篇:欧洲上空的“黒雨燕”——德国Bf-109战斗机(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