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5_926384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地雷

2019-09-25 13:27:00

  一夜的激战终于结束了,营长索拉多夫靠在战壕里慢慢地抽着一根香烟。

  通讯员别里契亚尔快步跑过来。他是一个只有16岁的毛头小伙子。“营长,为什么不下命令乘胜追击?我们应该追上去狠狠踢那些德国佬的屁股。”

  “啊,过来,孩子,你叫别里斯科尔对吗?”索拉多夫营长问,他向前稍稍坐直了一些。

  “报告营长,我是您的通讯员别里契亚尔。”别里契亚尔大声地把自己的名字报了一遍。

  “哦,见鬼,我的脑袋快被刚刚的炮击震坏了。”索拉多夫营长用右手无名指敲了敲头上的钢盔,“我们不能追上去,德国人的阵地前有许多地雷,要等我们的工兵上去把地雷清干净才行。”

  “地雷有那么可怕吗?难道我们现在只能待在这里,眼睁睁看着该死的德国人从眼皮底下溜走?”看得出,别里契亚尔十分地勇敢。

  “是的,孩子,有时候就是这样,这就是战争。你要学会忍耐,然后在下一次有机会的时候一口气把他们消灭,但不是现在。”

  索拉多夫营长连说带比画,“听着孩子,地雷对我们步兵来说简直是场噩梦。”

  “尊敬的营长,地雷这东西是德国人发明的吗?”

  “不不不,是13世纪的中国人最早使用装有火药的地雷,他们通过导火线来引爆地雷。美国内战时出现了最早通过机械装置引爆的地雷。”对于一个老兵来说,战场上的武器索拉多夫再熟悉不过了。

  别里契亚尔听得很认真。索拉多夫继续说道:“德国人用得最多的是S35‘跳跃雷’,它可以通过压力、绊索或电线遥控引爆。一段短暂的延迟之后,含有约360个钢珠的内部套管被弹射到一两米高的空中,并在那里引爆。届时,大量的弹片就会飞向各个方向。

  为了对付我们使用的电子探雷器,德国人又研制出木质地雷和玻璃地雷。它们的主体分别用木材和玻璃制成,这使它们很难被探测出来。”

  “哦……”别里契亚尔望着香烟燃烧升起的烟雾,想象着那可怕的爆炸场景。

  索拉多夫丝毫没有注意到别里契亚尔的神情。他把烟头丢掉并重重地吐了口唾沫:“德国人还研制出另外数十种反步兵地雷,使大片区域变成死亡陷阱。它们不易被发现,或者被发现之后,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来清除。”

  “天啊,幸亏我们没有贸然追过去,不然肯定会踩到那该死的地雷……营长,如果踩到地雷是不是就死定了?”别里契亚尔显然不想被地雷这种蠢东西炸死。

  索拉多夫看了一眼别里契亚尔,然后严肃地说:“我受到的教导是,当你踩到反步兵地雷时,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稳住那只脚,身体后仰,就当那只脚被炸飞了,同时希望那颗地雷不会炸到地面以上的部分。但一位在处理S型地雷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告诉我,虽然这一办法有时管用,但却十分错误。反步兵地雷有3到4秒的延迟引爆时间,当你踩到它时,就已经触发了地下的引爆装置。在这之后,也就是听到引信启动的声音之后的三到四秒时间里,地雷中的炸药就会把周围1.2米到1.5米内的东西炸飞……或许最佳的选择是跑到距离地雷三四米之外的地方卧倒。”

  “哦,原来如此。真希望我是一名坦克

  兵,那样的话就可以坐在坦克里,根本不用

  担心地下是不是有地雷。”别里契亚尔对于

  自己是一名步兵感到微微有些沮丧。

  “哈哈哈,你这笨蛋,德国人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试验了反坦克地雷。意大利人首先使用9型反坦克地雷——这种地雷实际上是一个装有7磅(约等于3千克)炸药的木盒子,通过盒子上的压力引信引爆。德国生产了一些战争中最好的反坦克地雷,包括4款饼形地雷,其中任意一款地雷都能摧毁一辆盟军坦克,或炸断坦克的履带。许多这种型号的地雷都有整体防排装置或二次熔断器,这大大增加了拆除引信的危险和难度。”

  别里契亚尔气愤地说:“见鬼,德国人不光是战争狂,他们在制造武器方面就像魔鬼一样。”

  “确实是这样。英国人在制造反坦克地雷上就落后一些,他们制造的第一颗反坦克地雷是 MK Ⅳ。这种地雷实质上是一个装有8.25磅(约等于3.75千克)三硝基甲苯(TNT)烈性炸药或巴拉托炸药(一种密度较大的炸药,由硝酸钡、TNT 和黏合剂组成)的蛋糕铁盒,配备有一个压发引信。然而,它很容易被附近的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引爆。后来,它被不敏感的 MK Ⅴ取而代之。美国陆军则使用 M1、M1A1 和 M4 等反坦克地雷。”

  别里契亚尔短时间内听到那么多地雷的名字和它们的性能参数,感觉脑袋有些乱,他说:“总之,没有人会经常踩到地雷。我的意思是地雷对战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吧?”

  “别小看这小小的地雷。在战争中被地雷摧毁或损坏的坦克约占所有被毁伤坦克的30%。更疯狂的是,许多反步兵地雷所含的炸药仅能炸去一只脚或腿,目的是让对方抽调额外的人员运送伤员,以消耗对方的人力。”索拉多夫站起来,他的头似乎还有一点儿眩晕。

  “哦……战争是不是快结束了?长官,我们就要战胜德国人了吧?”别里契亚尔注视着索拉多夫。

  索拉多夫抬头望向远方:“是啊,孩子。等我们把德国人打败,战争就结束了,我们就可以回到自己的故乡。真的很想念老家茂密的森林,那里既宽广又安静,走上一天都不会碰见一个人。冬天下过雪后,野兔子的脚印就会清晰地显现出来……”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一望二三里,开枪如闪电
下一篇:后起之秀“死嘎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