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1_928594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荣耀勋章——勃朗宁重机枪

2019-10-21 23:01:00

  军事博物馆的熄灯时间到了,大胡子馆长把各个展厅巡视一遍后将窗子关紧,窗帘拉严。照例,他在回家前把博物馆的大门虚掩上,然后缩进墙角的沙发里,摸出扁扁的铁质小酒瓶,美美地来上几口。他从不在工作时间喝,也不敢回家喝——家里的老太婆坚决反对他喝酒,一口也不行。

  忽然,大门被轻轻推开,一个大脑袋伸进来四处张望了一番,紧接着两个小小的身影溜了进来。“有贼!”大胡子馆长屏住呼吸,一只手悄悄地握住口袋里的辣椒喷雾器。

  这时候,其中一个人说话了:“我说得没错吧?阿发,那个大胡子老头有时候会忘记锁门的,嘻嘻嘻。”

  叫阿发的小孩儿赶紧提醒道:“嘘,还是小点儿声吧。”

  “怕什么,我们又不是来偷东西的,出了事情由我小丁负责。”

  “什么人,不准动!”大胡子馆长大喊一声,接着打开灯。

  原来是小学生阿发和小丁。被问起偷偷溜进博物馆的原因,小丁说:“我们在书上看到一种很厉害的武器,我说在这里一定有,阿发说不可能,所以我们来找找看……那段话我也拿来了。”

  小丁说着递过来一张从书上撕下来的纸。

  大胡子馆长接过纸,上面这样写着:“陆军少尉墨菲率领下的 B 中队受到六辆德军坦克和一群德军步兵的攻击。墨菲少尉命令队员撤到树林中一处预先安排的地点,他自己则依然坚守在指挥所,通过电话给炮兵指示德军的坐标。他右后方的一辆己方反坦克装甲车被直接击中,开始起火燃烧,车上的士兵随后退入树林。墨菲少尉继续引导炮兵开火,击毙了大量向前行进的德军步兵。当敌方坦克来到他的指挥所跟前时,墨菲少尉爬到仍在燃烧,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反坦克装

  甲车上,用车上的0.5英寸口径机枪对敌人开火。他迎着三个方向的敌军独自应战,凭借致命的机枪火力,他击毙了数十名德军,迫使其步兵停止进攻。德军的坦克由于缺乏步兵支援,也开始后撤。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德国人使用了各种武器试图消灭墨菲少尉,但他依然守住了自己的阵地,并消灭了一组试图从右翼悄悄偷袭的德军。”

  大胡子馆长把纸还给小丁,微笑着问他:“你知道这里面说的0.5英寸口径机枪是什么吗?”

  “哦……这个嘛……不知道。咱们的博物馆不会没有这个厉害的家伙吧?”

  “哈哈,你的担心是多余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军事博物馆都会收藏这样一件传奇的武器。”

  “馆长爷爷,您能带我们去看一眼吗?”阿发用恳求的眼神望着馆长。

  “可以,但你们要答应我两件事,一是不准乱碰乱摸,二是看完后赶紧回家。”大胡子馆长仰头喝了一口酒,“如果你们能做到这些,我还可以免费为你们做介绍。”

  “没问题!”“好的,好的。”阿发和小丁争先恐后地说。

  大胡子馆长边带路边说:“你们要找的武器叫勃朗宁M2HB重机枪,它的前身是勃朗宁M2,而勃朗宁M2则是从约翰·摩西·勃朗宁在1910年研发的M1917机枪发展而来。它可以作为步兵攻击武器,还可以安装在装甲车和飞机上。拥有它就可以阻击飞机、坦克、炮兵部队。”

  “他刚才说用机枪打坦克?这个老头儿酒喝多啦。哈哈哈……”小丁趴在阿发耳朵上小声说。阿发撇着嘴,瞪瞪眼睛表示赞同。

  不知道大胡子馆长有没有听到两个孩子的对话,他捋捋自己的胡子笑呵呵地说:“就重机枪而言,M2HB重机枪近乎完美,它的有效射程约2011米,但间接射击(这种射击技巧是让机枪做弧线射击。虽然威力较小,但是偷袭效果很好,敌军排成密集的队形时可以对其造成一定伤亡,同时影响对手休息与士气。不过后来有了迫击炮后,这种射击计算繁复、还需要专用的弹头加重子弹的射击技巧就被淘汰了)的最大射程至少是其有效射程的两倍。子弹的破坏力是可怕的,能够相对容易地打穿多数建筑物,标准穿甲弹能在500米的射程内击穿19毫米厚的硬化装甲钢板。”

  阿发和小丁不约而同地竖起耳朵,眼睛则紧紧盯着大胡子馆长茂密胡须中的嘴巴,仿佛那里藏着什么。可是大胡子馆长却不再吭声了,他站在一个展台跟前,脸上放射出自豪的光彩。他把最后一口酒喝下去,然后把覆在玻璃罩上的遮光布拉开,于是,一挺杀气逼人的机关枪出现在三人面前。乌黑的枪管仿佛述说着它辉煌的战果,笨重的三脚架似乎记录着它尊贵的地位,旁边的弹药箱则提醒参观的人们,这是一架多么冷酷的杀人利器。

  大胡子馆长绕着展台缓缓踱着步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M2和由它衍生出的其他型号的机枪的性能得到了军方的充分认可。从B-17轰炸机到M4中型坦克的炮塔,这种枪被广泛应用。一挺或两挺M2机枪就可能对敌方地面部队造成严重损害,特别是当它们藏身于沙袋后时,简直就是敌人的噩梦。而且它们能够粉碎德国半履带车或Bf109战斗机的发动机缸体。当美国军队将四挺M2HB重机枪一起装配到M3半履带车上时,M2HB重机枪释放出的能量是最可怕的,它们能对飞机或地面目标予以毁灭性的打击。”

  阿发和小丁趴在展台的玻璃罩上,幻想着自己正在操纵面前的重机枪——“嗒嗒嗒”,枪口冒着火舌,机枪以每分钟600发的射速将子弹射向敌军……

  “M2HB重机枪也有其局限性,例如太过沉重,而且拆除它的支架非常费力。然而它功能强大,射程远、火力持续性强,也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时至今日,M2HB重机枪仍在许多国家及地区的军队中服役。”大胡子馆长拍拍阿发和小丁的肩膀说,“好了,你们两个家伙该回家了,我也该回去了,不然老婆子也担心我了。”

  阿发和小丁从幻想中清醒过来,一齐说道:“谢谢爷爷。”

  “不要客气!你们记住,下次想了解什么直接来找我,可不要再未经允许就进入啦。”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松骨峰阻击战
下一篇:飞天小老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