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256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蝴蝶迁飞三大谜

2008-10-01 13:41:16

  蝴蝶是昆虫中最美丽的类群。平时,人们看到的蝴蝶都是三三两两地在空中飞舞,但是有些地方,有时候会出现蝴蝶聚会的壮观景象。你听说过云南大理的蝴蝶泉吗?每年的农历四月,成千上万只蝴蝶飞到蝴蝶泉边,有的相互衔着尾巴,吊在树枝上,垂下一条长长的蝴蝶“链”,几乎和水面相接。

  蝴蝶不仅喜爱聚会,还能作长途迁飞,甚至能成群结队越洋过海。蝴蝶为什么要迁飞?这是第一个谜。

  有的昆虫学家认为,昆虫迁飞是为了逃避不良的环境,是物种生存的一种本能行为。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蝴蝶迁飞的现象。如美洲的大斑蝶,每当冬季来临之前,它们就纷纷结群,从寒冷的北美洲加拿大出发,飞到墨西哥的马德雷山区过冬。来年春天,它们又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向北方,行程长达2880千米。每当蝴蝶迁飞时,蝶群如行云一般,遮天蔽日。有人曾测算过迁飞蝴蝶的数量,约有300多亿只。不可思议的是,它们个个目标明确,直飞目的地,从不开小差,并且每年定期在固定的两地之间迁飞,不会错走他乡。科学家目前仍无法破译这个谜。

  弱不禁风的小小蝴蝶,为什么有飞越重山峻岭,漂洋过海,航程3000~4000千米的巨大能量?这股能量是从哪里来的?从动力学角度来看,蝴蝶是飞不了那么远的。这是蝴蝶迁飞的第二个谜。

  有的科学家认为,蝴蝶迁飞那么远主要是靠风力。他们研究发现,许多迁飞昆虫,其迁飞的方向均为顺风方向,迁飞的时间和季风同步,也就是说,昆虫是随季风由南到北,由东到西迁飞的。

  但另一些昆虫学家认为,蝴蝶的迁飞方向和路径,不受季风所左右,并且它们有一定的自控能力,它们可以逆风或横切着风向飞行,奔向它们的目的地。

  前苏联科学家使用高速摄影机摄下了墨星黄粉蝶飞行的情况,他们惊奇地发现,这种粉蝶在飞行中竟有1/3的时间翅膀是贴合在一起的。它们巧妙地利用自己翅膀的张合,使前面一对翅膀形成一个空气收集器,后面一对翅膀形成一个漏斗状的喷气通道。两翅间的空气由于翅膀连续不断地扇动而被从前向后挤压出去,形成一股喷气气流。一部分喷气气流的能量用以维持飞行的高度,另一部分喷气气流所产生的水平推力则用来加速。蝴蝶就是利用这种“喷气发动机原理”漂洋过海的。但蝴蝶是如何操纵这个“喷气通道”的,仍是个谜。

  蝴蝶在蓝蓝的天空中,是靠什么来定向导航,克服种种恶劣天气,奔向目的地的呢?这是蝴蝶迁飞的第三个谜。

  早期有一种解释认为,蝴蝶每年进行同样路线的往返迁飞是与人类一样,靠记忆识别地形来导向的。后来昆虫学家发现,蝴蝶迁飞常常跟随“暖气流”。

  细心的科学家又发现,蝴蝶和蛾子的触角,能在水平面上振动,以保持正确的飞行方向,触角就成了天然的“导航仪”。科学家经过进一步观察发现,当蝴蝶的身躯发生倾斜、俯仰或者偏离航向的时候,触角的振动平面会发生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能很快被触角基部的感受器感受到,并立即传向胸部。蝶脑分析完“信号”以后,便向一定部位的肌肉组织发出“命令”,把偏离的方向纠正过来。

  昆虫学家贝克专门研究昆虫的导航问题。他发现远距离(2000千米以上)迁飞的蝴蝶(如斑蝶),能根据太阳方位角的变化,来调整航向。换句话说,它的飞行方向,并不总是和太阳方位角保持恒定,而是随着太阳方位角的变化而变化。这种变化是通过体内的生物钟来调节的。假如上午9点至10点,它是向着太阳飞行的话,到了下午3点至4点,它就调整到背着太阳飞行了,但始终保持飞行路径接近一条直线,以便用最短的航程到达目的地。他的研究似乎证明了蝴蝶是靠太阳导航的。

  1981年,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在蝴蝶的脑袋和胸腔内发现了极细小的微磁粒。他们认为这些微磁粒是蝴蝶迁飞的“导航仪”,是蝴蝶体内的“生物指南针”。但是,蝴蝶是如何使用微磁粒发现地磁场,从而确定方向的,仍然是一个谜。

上一篇:基因失常造就天才
下一篇:南极腹地的诡异城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