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256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向日葵并非永远“向日”

2008-10-01 13:41:16

  向日葵究竟向不向日?答案是:要看向日葵本身究竟处于哪个生长阶段。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的确向日。它的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着太阳从东转向西,不过并非即时跟随。经植物学家测量,花盘的指向落后太阳约12度。当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会慢慢往回摆。到了大约凌晨3点,花盘又开始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但是,一旦花盘完全盛开后,就不再向日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绿色植物向日,是为了充分利用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植物种子的胚芽外面,套着一层胚芽鞘,植物发芽时,胚芽鞘会首先破土而出,保护胚芽在出土时不受损伤,而胚芽鞘尖端的生长素,是植物向光性的关键。向日葵的叶子和花盘经阳光的照射后,生长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的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引导花盘慢慢向太阳转动。等到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转回到起始的位置,也就是东方了。

  当花盘完全盛开后,向日葵停止了生长,花盘固定地朝向东方。但是,为什么向日葵的花盘不是朝着其他方向或者朝上呢?这可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朝东对向日葵的繁衍有益。向日葵的花粉害怕高温,如果温度高于30摄氏度,花粉就会被灼伤。花盘固定朝向东方,可以避免正午阳光的直射,减少辐射量。同时,花盘面朝东方的话,一大早就会受到阳光的照射,有助于烘干前一天晚上凝结的露水,减少受霉菌侵袭的可能性。在寒冷的早晨,阳光的照射又使向日葵的花盘变成了温暖的小窝,吸引昆虫在那里停留,帮助传播花粉。

上一篇:弹丸飞行与陀螺有关
下一篇:人体极限揭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