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6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雪地精灵--北极狐

2008-11-02 18:18:48

  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住着许多极地动物,特别是白鲸、花鲸和海豚,它们的表演更是精彩绝伦、异彩纷呈。但今天,我们要了解的是一种来自极地的稀有哺乳动物——北极狐。娇小而肥胖的身躯、洁白而光亮的绒毛,蓬松而硕大的尾巴,无一不显现出北极狐的俏皮可爱。对这种稀有的极地动物,大部分人知之甚少。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深入了解一下原生态的雪地精灵——北极狐吧。

  北极狐

  科:犬科

  种:Alopex lagopus

  现状:群居,以腐肉为食

  家庭组成:一只成年雄性和其子女以及两只雌狐(其中一只并不负责生育,仅负责照顾幼狐)

  北极草原的“土著人”

  北极狐是北极草原上真正的主人。它们不仅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而且除了人类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天敌。它们生活得自由自在,无忧无虑。虽然无力向驯鹿那样的大型食草动物进攻,但它们捕捉小鸟,捡食鸟蛋,追捕兔子,或者在海里边捞取软体动物充饥,都干得得心应手。到了秋天,它们也能换换口味,到草丛中寻找一点浆果吃,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

  巧妙的捕食方式

  栖息于沿岸的北极狐在以贝类、鱼类以及海豹为食;栖息于内陆的则以田鼠、旅鼠、兔子、地松鼠、鸟类以及鸟蛋为食。不论栖息于何处,在没有肉类可食的时节,它们则会以水果和浆果果腹。它们的捕食方式也极为独特。当遇到旅鼠时,北极狐会跳起来,然后准确地猛扑过去,将旅鼠按在地上吞食掉。有意思的是,当北极狐闻到旅鼠的气味或听到旅鼠的尖叫声时,它会迅速地挖掘位于雪下面的旅鼠窝,等扒得差不多时,北极狐会突然高高跳起,借着跃起的力量,用腿将雪做的鼠窝压塌,将一窝旅鼠一网打尽,逐个吃掉。北极狐是极为高明的食腐肉者,会成群地出外觅食,藏身的洞穴也互相之间有联系。天气严寒时,他们会将脸埋在自己浓密的尾巴里御寒。

  北极狐最主要的食物是旅鼠。北极狐的数量是随旅鼠数量的波动而波动的,通常情况下,在旅鼠大量死亡的低峰年,北极狐为了生计,开始远走他乡;这时候,狐群会莫名其妙地流行一种疾病——“疯舞病”。这种病由病毒侵入神经系统所致,得病的北极狐会变得异常激动和兴奋,往往控制不住自己,到处乱闯乱撞,甚至胆敢进攻过路的狗和狼。得病者大多在第一年冬季就死掉了,尸体多达每平方公里两只,当地猎人往往从狐尸上取其毛皮。

  抗寒法宝

  北极狐身披既长又软且厚厚的绒毛,即使气温降到-45℃,它们仍然可以生活得很舒服,这也是它们能在北极严酷的环境中世代生存下去的法宝。此外,它们脚上有厚重的毛皮,因此能在冰冷的冰上行走。

  生存面临严酷考验

  由于北极狐皮毛有特殊的价值和妙用,再加上许多达官显贵、腰缠万贯的人以身着狐皮大衣为荣,而在狐皮当中,越往北,狐皮的毛质越好,毛越柔软,价值越高,因此北极狐自然成了人们竞相猎捕的目标。

上一篇:强子对撞机启动,是福是祸
下一篇:世界各地的水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