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汶川地震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

2008-12-27 21:54:09

  据广东天文学会专家分析,汶川大地震时恰好出现太阳月球地球三个天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当三个天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可能对地球地壳的某些板块产生特殊的或共振的影响。

  大地震日期恰好发生在上弦

  汶川特大地震日期恰好是在发生上弦(农历四月初八)的日子。这天,上弦时刻出现在中午11时47分。上弦时,太阳、地球和月球排列成一个直角三角形;从地球上看,太阳和月球的角度恰好等于90度,上弦这天,有来自两个不同方向的引潮力对地球施加影响。历史上有些大地震出现在上弦或下弦的前后:如里氏9.1级的美国阿拉斯加大地震,发生在1957年3月9日(农历二月初八),这天恰好是上弦;里氏8.8级的南美洲厄瓜多尔大地震,发生在1906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次日为上弦;里氏8级的我国甘肃古浪大地震,出现在1927年5月23日(农历四月廿三),次日为下弦;里氏7.3级的我国辽宁省海城县大地震,出现在1975年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四),下弦为2月3日。

  太阳月球地球处于同一平面

  汶川特大地震时恰好出现太阳月球地球三个天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在平时,月球、太阳与地球的运行不是处于同一个平面,而是有一个5度多的夹角。当三个天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可能对地球地壳的某些板块产生特殊的或共振的影响。

  月球和太阳位于同一条纬线

  汶川特大地震前夕,月球和太阳位于同一条纬线上。5月11日,太阳位于天空北纬18度,而月亮由北往南掠过北纬18度。也就是说,5月11日有一瞬间,太阳和月球位于同一条纬线(北纬18度)上。日月两天体位于天空同一条纬线上,这种合力可能对地球的地震起引发作用。

  地震的地点和强度主要来自地球的内部,而地震的时间可能受地球外天体的引潮力及辐射和磁场等外因影响。当太阳、月球和地球在空间的排列状况处于特殊的位置,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合力将会出现一个临界点或转折点时,就有可能触发地震,这有可能是地震的天文外因。

  摘自《南方日报》

上一篇:GPS如何全球定位
下一篇:“地震云”与“地震”有什么关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