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喝牛奶有学问

2008-12-27 21:54:05

  牛奶适合所有人

  有人说:“牛奶是牛喝的,不适合人喝。”

  这种说法不对。奶类除了不含有膳食纤维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并且易于消化吸收,是适合所有人群的营养食品。乳类蛋白质的生物价值仅次于蛋类,是一种优质蛋白。乳类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特别是钙和磷。每升牛奶可提供1200毫克的钙质,同时,其钙的吸收率很高。因此,牛奶是补充钙质、促进生长、防治骨质疏松的营养食物。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合理饮用牛奶会导致什么健康隐患。而过量饮用牛奶,将牛奶当水喝等做法显然也是不可取的。鉴于目前我国居民的膳食特点,提倡每天饮用一两袋牛奶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对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是大有好处的。

  每天一袋牛奶不超标

  有人说,“牛奶中的蛋白质是母乳的3倍,经常喝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过量;而80%以上的疾病,都跟蛋白质摄取过量有关。”

  不错,如果蛋白质真的“过量”,不仅对健康没有益处,还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甚至引发疾病。但每天一袋牛奶是否会导致蛋白质过量呢?

  目前,市场上最为常见的袋装牛奶为每袋250毫升(约合250克),蛋白质总量为7~8克。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人蛋白质膳食供给量标准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0克。以一个60千克体重的人为例,其每日需要的蛋白质总量为60克左右。如果其每日饮用1袋(250毫升)牛奶,摄入7.5克蛋白质,仅占其每日蛋白质需要量的12.5%。即使摄入两袋(共计500毫升)牛奶,摄入蛋白质15克,也仅占每日蛋白质需要量的25%。

  牛奶是碱性食物

  有人说,“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质,在身体里代谢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使体质偏酸,容易得病。”

  其实不然。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什么是酸性食物,什么是碱性食物?根据目前通用的定义,凡食物中所含的氯、硫、磷元素较多,在体内最终代谢产物呈酸性的,即为酸性食物。这类食物主要包括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谷类以及坚果中的花生、核桃、榛子等。凡食物中所含的钙、钾、镁等元素的总量较多,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呈碱性的,即为碱性食物。这类食物包括各种蔬菜、水果、豆类、牛奶以及坚果中的杏仁、栗子等。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牛奶中的几类微量营养素的含量。根据食物成分表,每100克牛奶中,含钙135毫克、钾157毫克、镁11毫克等,按照食物酸碱度分类,牛奶属于“强碱类食物”。

  喝牛奶大有学问

  不宜空腹喝牛奶 一是因为空腹喝牛奶容易因乳糖不耐受而发生腹胀和腹泻。二是因为空腹喝牛奶后,牛奶在胃肠道通过时间较快,导致吸收效率降低。

  不要与茶、咖啡一起饮用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而茶和咖啡等均是脱钙食品。茶叶中含有单宁酸,钙与单宁酸反应产生不溶解的钙盐,会影响钙的吸收;咖啡中的咖啡因则是强脱钙剂。

  不宜用高温或低温的方式处理 从营养角度来说,高温会使牛奶中的酪蛋白、乳清蛋白变性;如果考虑消毒而煮沸牛奶大可不必,因为正规厂家生产的鲜牛奶都是经过巴氏消毒法消过毒的。牛奶也不宜冷冻储存。因为冷冻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脂肪分层,且解冻后,蛋白质和脂肪沉淀、凝固,不利于人体的吸收。

  不要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 橘汁和柠檬汁中均含有一定量的果酸,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上一篇:地震逃生的误区
下一篇:卫星--监测地震的“天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