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7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树木为什么不能无限长高

2008-12-27 21:54:09

  树木不能无限长高的主要原因是地球引力,即重力。重力的存在严重地阻碍了水分在树木内的顺畅运输,特别是将水分运输到很高的树顶更是困难。大家知道,植物是通过从叶子表面的气孔中蒸发水分所产生的动力,来从根部吸收水分并将其运输到顶部的。因此,测量树木顶部组织中水的张力就成为确定树木高度极限的重要依据。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乔治·科赫博士率先对世界上最高的五棵树进行水分输送测量。其中最高的一棵是生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享有“世界第一高树”美誉的红巨杉,高达112.7米,相当于30层高的大厦。在这些树的顶部,他们找到了处于缺水状态的叶子。这些叶子与在极端干旱的沙漠中生长的植物的叶子很相似。尽管土壤中水分充足,但树木将水分从根部经木质部再运至树顶的叶子时,必须克服重力与导管内摩擦力的阻碍。研究发现,水从这些树木的根部运输到顶部所需要的时间长达24天。科学家由此得出结论:地球上树木高度的极限为122~130米,超过这一高度的话,水分就难以抵达树梢,树顶上的光合作用便无法进行。

  从光合作用的角度考虑,二氧化碳浓度也是影响树木长高的重要原因。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的密度大,因此随着高度的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急剧降低。树顶周围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树顶上的光合作用便受到限制,因此树木将无法继续长高。

  从激素调节的角度考虑,生长素的浓度限制了树木无限长高。因为侧枝的生长可以导致树木顶枝内生长素浓度的降低,从而抑制了树木顶枝的生长。

  树木不能无限长高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试想,如果树木能够无限地向高空生长,那么这种树木就更容易招致风折雷劈。因此,树木在适应外界环境的进化过程中,它的高度受到了限制。

上一篇:鲜为人知的身体秘密
下一篇:学会震中逃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