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感情专一的极地动物--企鹅

2009-02-22 21:23:09

  去过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的朋友们,都对极地区里的小企鹅印象深刻。今天,就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个遥远的极地朋友。

  别看企鹅在陆地和水中的生活时间各占一半,从来不在天空飞翔,可是它的的确确属于鸟类,是不能飞的海鸟。是不是有点出乎意料呢?企鹅虽不会飞,但善于游泳。企鹅游泳的速度十分惊人,成年企鹅的游泳速度为20~30公里/时,比万吨巨轮的速度还要快,甚至可以超过速度最快的捕鲸船。企鹅跳水的本领可与世界跳水冠军相媲美,它能跳出水面两米多高,并能从冰山或冰上腾空而起,跃入水中,潜入水底。看来《快乐的大脚》里企鹅跳跃出水面的景象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

  企鹅喜欢群栖,一群有成千上万只,最多甚至达10~20多万只。在南极大陆的冰架上,或在南大洋的冰山和浮冰上,人们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企鹅聚集的盛况。有时,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面朝一个方向,好像一支训练有素的仪仗队,阵势十分整齐壮观。你能想象得出站在南极的冰块上,看到企鹅集体跳踢踏舞的场景吗,感觉应该比电影中来得更壮观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帝企鹅,帝企鹅在每年的3月进入交配期,雄企鹅的求偶方式十分特别,它摇摇摆摆地在冰上行走并发出叫声,以此来吸引雌企鹅的注意。帝企鹅严格遵守“一夫一妻制”,一旦结伴,将厮守终生。随后,它们的爱情生活便产生了一个飞跃——开始了交配、怀卵、产蛋、孵蛋和抚养雏企鹅的家庭生活。雌企鹅怀卵两个月左右,在5月份左右便开始产蛋,每次产1枚。雌企鹅在怀卵期也会产生妊娠反应,食欲大减,反应严重的长达1个月不进食。

  雌企鹅产蛋之后,孵蛋的重任将由雄企鹅承担,那可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企鹅的生殖季节,正值南极的冬季,气候严寒,风雪交加。在孵蛋期间,为了避寒和挡风,几只雄企鹅常常并排而站,背朝风向,形成一堵挡风的墙。孵蛋时,雄企鹅双足紧靠,肃穆而立,以尾部作为支柱,分担双足所承受的身体重量,然后用嘴将蛋小心翼翼地拨弄到足背上,并轻微活动身躯和双足,直到蛋在脚背停稳为止。最后,从自己腹部的下端耷拉下一块肚皮,像安全袋一样,把蛋盖住。从此,雄企鹅便弯着脖子,低着头,全神贯注地凝视着、保护着这个掌上明珠,竭尽全力、不吃不喝地站立60多天,直到雏企鹅脱壳而出。

  刚出生的小企鹅不敢脱离父亲的怀抱擅自走动。1周之后,小企鹅才敢在父亲的脚背上活动几下,改变一下位置。此时劳累了两个多月的丈夫把“独生子”面交雌企鹅抚养,之后雄企鹅将告别妻儿,沿着去年夏季来时的路,去到百公里外的海中捕虾抓鱼,以补充营养,直到小企鹅长到3个月,能基本跟随母亲自立时,雄企鹅才准确无误地返回“家园”,接“母子俩”去外海生活,从而完成其一年一度的季节性迁移和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的重任。

上一篇:火星能否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下一篇:鲜为人知的身体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