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火星北极能否支持极端生命

2009-02-22 21:23:42

  一些奇异的细菌可以在地球上最为恶劣的环境中繁衍生息,这些环境从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到黄石国家公园沸腾的温泉,再到太平洋终日不见阳光的洋底,可谓五花八门。但这种不寻常的生命是否能在火星寒冷的北极平原上形成?

  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吗?

  自从在火星北极附近降落以来,“凤凰”号这个3条腿的探测器一直忙于将长长的机械臂插入火星表面粘性很大的土里,采集火星土,然后在一个实验性烤箱内进行烘烤,并利用显微镜对它进行观察。至今科学家还没有在火星北极发现生命迹象,但“凤凰”号在一个沟槽里首次发现了冰,意义非同寻常。

  如果这颗红色行星上曾经或现在有生命存在,科学家推测这些生命类型很有可能与地球上的一些极端生命类似——微小且非常耐寒,能忍受比南极洲更加寒冷、压强更低的环境。波特兰州立大学极端环境生命研究中心的生物学家肯尼思·斯特德曼说:“它可能是微生物,不可能是小绿人。”

  “凤凰”号没有携带能辨别化石或活生物的仪器。但是,这个探测器带有一个烤箱和一个气体分析仪,它们将加热土壤和冰,并在蒸汽中寻找有益于生命的成分。然而,即使“凤凰”号找到了适合微生物生存的环境,科学家还是需要利用更加先进的飞船,来确定火星上过去是否有生命存在,或者现在火星上仍有生命。

  科学家这次之所以选择在火星北部挖掘土壤,是因为他们认为这颗红色行星的极地区与地球的极地区类似,地球极地区的冰层里保存了生命的组成成分,有时甚至是生命本身。研究人员发现,地球上的一些微生物能在冰冻环境中休眠数千年,等到周围环境适合时会重新复苏。2005年,美国宇航局研究员宣布,他们复苏的微生物显然在阿拉斯加州中部一个冻结的池塘中休眠了3.2万年。佩恩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他们能在实验室中培育出在一座格陵兰冰川高压和低氧的环境中发现的至少已经被冰封了12万年的微小生命形式。

  佩恩州立大学的一位资深研究员詹尼弗·拉夫兰·克兹说:“在这种寒冷环境中生存着大量令人震惊的东西。”科学家正在扩展地球研究的深度,以便在宇宙的其他地方找到可能的生命形式。

上一篇:探测火星之路 艰难的历程
下一篇:地球上的水从哪里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