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把盐埋起来

2009-02-22 21:23:28

  在神秘的西双版纳,大象的表演吸引了四方游客。亚洲象体态庞大,憨厚聪明,经过驯养后,能表演很多绝技,其中的一个保留节目是:给大象喂食盐。工作人员把白花花的食盐洒在地上,等待已久的大象们,争先恐后地用长鼻子将盐从地上卷起,送入嘴里。虽然大象的鼻子很灵巧,但又粗又长的鼻子,要将洒在地上的细盐卷起来,实在不易,其憨态可掬的样子,令人捧腹。

  大象特别爱吃盐,就像孩子嗜糖一样。那么庞大的身躯,那么大的活动量,每天得需要补充多少盐分啊!难怪它们嗜盐如命。被驯养的大象,可以定期从人类那儿获得食盐,野生大象就没这个福分了。那么,它们靠什么来补充体内的盐分呢?

  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的野象谷,生活着大约200头野生亚洲象,为了帮助这些野生大象,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在河边投放一些食盐,供野生大象吸食。有意思的是,它们从不露天投放,而是在河边挖坑,将食盐埋进土里。野生象会成群结队地来到河边,长鼻子像探雷器一样,在河边探寻着,搜索着,最后,它们总是能够准确地嗅到埋藏在泥土中的食盐,然后,用长鼻子将泥土拱开,开始卷食盐巴。

  为什么要将盐埋起来,而不是直接放在地面上?

  其实,不需要人类的帮助,野生大象完全可以依靠自己找到体内所必须的盐分。野生大象很聪明,它们会嚼食一些盐分含量较高的植物,或者靠饮水,来补充体内的盐分。此外,它们还有一个特殊的本领,能够从河边找到含有较高盐分的咸土。人们之所以人为地在河边投放一些盐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不希望野生大象觉察到,这是人类故意施舍的,掩埋起来,就是想让它们觉得,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它们靠自己的智慧找到的。

  将盐埋起来,那是为了告诉我们的野生大象朋友们,我们尊重它们的生命,尊重它们的生活,也尊重它们的智慧。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也有自己的尊严。任何生灵,不仅应予以善待,而且理应得到尊重。

  摘自《南方日报》

上一篇:莫把转脖子当热身
下一篇:别让疼痛误导了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