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让地球变轨

2009-12-19 13:29:06

  人们现在已经可以听到来自宇宙深处的“音乐”、用激光直接清除太空垃圾。随着太空技术的突飞猛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甚至能够令地球改变轨道。

  收集“外星音乐”

  国外科学家以光曲线作为媒介,成功地收集到了宇宙间的“音乐”,录下并听到三颗与太阳相类似的恒星所发出的声音。据相关人员称,恒星的“声音”非常委婉动听。

  这些恒星的震动频率大约比太阳快1.5倍,它们所发出的声音极富韵律,其主线是一个反复出现的“旋律”。研究人员使用最新的宇宙数据处理系统分析收集到这些声音,最终将天体恒星的最新活动情况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出来。声音数据还向研究人员提供了这些恒星的内部演变情况等重要信息。

  清除宇宙垃圾

  由于人们在数十年来一直向太空发射卫星,已经有数百万个太空垃圾碎片散布在环绕地球的外层空间。这些废弃的人造卫星、太空站及各种行星控测器的残骸和碎片,不仅给人造卫星与空间站造成威胁,也影响到了人类的日常生活。

  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已经安装了可处理直径1厘米以下物体的装置,同时地面检测人员也可检测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物体,向宇航员进行早期预警。但是,直径处于1~10厘米的中型太空垃圾,很难用普通的太空观测仪器监测。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试验一种“激光扫帚”,它可以清理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上直径为1~10厘米的太空垃圾。美国科学家计划使用这种“激光扫帚”为国际空间站的运行扫清道路。

  “激光扫帚”的工作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地面激光在锁定了某个太空垃圾后发出一束激光,照射在太空垃圾背离地球的一端,使该物体的一部分升华为气体。气体的反作用力将推动太空垃圾朝着地球运动,最终进入大气层。此时,太空垃圾与大气层产生强烈的摩擦并燃烧起来,最终消失于大气层中。

  改变地球轨道

  美国科学家最近设想把地球移动到一个新的轨道上。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在遥远的未来,太阳的严重膨胀可能会危害到地球。有关专家预计,在几十亿年后,太阳将慢慢转变成一颗膨胀的红巨星。它的外层气体将会不断膨胀,直至体积变为现在的100倍,其亮度也将是现在的2.2倍。因此科学家认为在今后10亿年内,太阳的改变将使地球成为不适合居住的“温室”。当太阳的体积和亮度达到最大值后,甚至会吞没整个地球。

  经过仔细估算,科学家选择了一条“终极轨道”。这条轨道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现在的轨道与太阳之间距离的1.5倍。但是要将地球移到这条轨道上,必须要将地球现有的轨道能量增加30%。科学家表示,可以通过改变遥远的太阳系天体的轨道,使天体从地球附近经过,将自身的轨道能量转移给地球。这样一来,就可实现改变地球轨道的愿望。

  除了从天体那里得到改变轨道的能量外,利用巨大的太阳帆也可令地球改变运行轨道。要确保太阳帆能产生移动地球轨道所需的热量,该太阳帆的直径就应是地球直径的19.2倍,薄膜厚度大约为8微米。专家设想通过提炼一个直径为9千米、蕴藏丰富铁矿的小行星内的原材料,来制造这个巨大的太阳帆。由于该太阳帆的制造方式非常复杂,而且体积巨大,因此只有灵活地控制才能让它保持适当的形状。研究人员希望将太阳帆安装在地球轨道附近的某一点,并让其自由漂浮。这样一来,太阳帆就能令该地点的太阳辐射压基本平衡地球的重量。太阳帆反射的阳光将会推动地球与其一起向外移动。

上一篇:食肉植物
下一篇:动物建筑师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