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震惊世界的“巨魔”

2009-12-19 13:28:52

  2000年上半年,许多国家的媒体都报道了一个惊人的消息:美国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存活时间最长的生物——魔菌。魔菌面积800万平方米,用形象一点的比喻,足有l700个足球场大,其寿命长达2400年。

  2000年4月,一个平常的日子。美国俄勒冈州一家森林公园的看守人汉斯告诉海洋研究站的研究员帕克斯:“马尔赫国家森林公园的一棵三百多岁、粗大比无、号称‘老人家’的橡树死了,它好像被一种来自地下的巨大力量从下往上掀倒了。”

  第二天,帕克斯和汉斯来到“老人家”旁仔细观察,她的视线在大树裸露的根部停住了。形状怪异的树根细如草根,似乎在拼命伸展,竭尽全力地向一个地方挣扎,有的虽然已经腐烂,却呈现出奇特的螺旋状,好像是一头与雄狮进行拼死绞杀后僵硬蜷曲的蟒蛇尸体。她用手轻轻一折,根须就断裂了,仿佛在临死前,它们的生命力已经完全耗尽。

  帕克斯很快作出判断:大树倾倒是其根部严重缺乏营养及被腐蚀造成的,拼命伸直的根部曾竭力向有营养的地方伸展过。

  难道强大的敌手在地下?于是,她进入了大树倒下后形成的硕大而阴暗的树洞。她看到在洞壁上密密麻麻地伸出了一条条“黑色的带子”。它们如同一张黑网将洞壁罩住,有的如鞋带,有的像蚯蚓。她小心翼翼地剪下一段,闻一闻便断定,这是一种真菌的菌丝。

  帕克斯利用最先进的生物分子分析仪对“黑带”进行了检测,确认它是一种俗称“蜜蕈”的真菌。进一步的检测表明,这种真菌的某一组分子结构极为复杂,这意味着,它生存的年限可能极长,远远超过普通的真菌。

  帕克斯打电话给她在哈佛大学读研究生时的导师布洛克。这位美国植物生态学权威非常惊讶:“这其中可能隐藏着我们迄今为止不知道的、极有价值的科学秘密,我建议你查一查这条黑带到底有多长。”

  帕克斯在“老人家”脚下的大坑中顺着“黑带”刨了一天也没有找到“黑带”的头。

  “真不知它有多长!如果它有十几米呢?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如果在地上选址挖,那么会大面积破坏公园的土层与植被,后果严重!怎么办?”她冥思苦想,不得其解。

  奇迹发生在一场倾盆大雨之后,帕克斯突然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芳香,这芳香发自一朵美丽的花,这朵花开得这样大,这样美!她不由得凝视了一会儿,觉得它很像一种地下菌丝“吐”出的簟花。于是她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刀,小心地沿花根刨土。最后发现花根部果然连着一条深入地下的“黑尾巴”。

  她一拍脑袋,灵感来了:只要找到一些簟花,进行DNA分析,不就可以确定它们是不是同一株真菌的菌丝在地下的延伸了吗?

  花了整整11个小时,帕克斯在约0.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采到了7朵相似的“花”,同时,她还绘制了一张它们的分布简图,以便扩大搜寻。

  回家后,她立即对它们的“黑足”进行了DNA检测对比,发现其中有3朵花属于同一株植物。这就意味着这一地下植物至少已经存活了50多年!而分布面积则多达0.1平方公里!这一发现令她大吃一惊。

  随后,帕克斯不断将复查与新查的范围扩大,先后7次总共挖了112朵蕈花。她相信由于一遍一遍的复查,遗漏的可能已经很小了,激动人心的搜寻终于可以结束了。7次检测表明,这112朵蕈花中共有6l朵DNA相同。这株“魔菌”分布的面积已达到8.8平方公里!它的寿命居然高达2400年!

  森林公园的管理者为帕克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帕克斯介绍了她的传奇般的发现过程后,布洛克激动地说:“最近的发现表明,某些细菌可以生存亿万年,可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它们都处于休眠状态。因此可以说,这株真菌是人类发现非休眠状态最老的生物之一。同时,它也是分布面积或分布体积最大的生物。”

  “那么,它为什么会长得这样大,生存这么久?”一名记者追问。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是一种由生物的‘极端变异’形成的不可思议的奇迹!”

上一篇:生命的压力
下一篇:食肉植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