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绿色杀手”——奇异的海藻

2009-12-19 13:28:23

  近年来,一种奇异的微型海藻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它们体积极小,平时隐居在一种表面鬃毛状、带鳞片的外壳内,静静地呆在海底。

  一群鱼怡然自得地漫游着,来到了微型海藻的上方。它们没有料到,等待它们的将是一场毁灭性的大屠杀!只见奇异海藻以极快的速度从隐居处脱出,在水中迅速繁殖、膨胀,迎着鱼群上升,并释放出一种使鱼群失去知觉的毒素。毒素接触鱼的皮肤,立即使之破碎脱落,然后,海藻用其具有吮吸功能的枝叉吸食鱼体碎片。就这样,几分钟过后,鱼群葬身海底。饱餐完毕,这些奇异海藻又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静候下一批猎物送上门来。

  1988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帕姆利科河和纽斯河的河滩上,首次发现这种嗜杀鱼类的微型有毒藻类。当时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有毒藻类只是在死水中才会捕杀鱼类。直到最近人们才把它们与近20年来大批海鱼的死亡现象联系起来。专家们进而确定了在某一海域时而出现“红潮”或“棕潮”的原因。同时,根据有毒海藻在向鱼群发起攻击时的飞速繁殖情况,认定其他海藻微生物都有自己的繁殖期,进而造成了海水颜色的明显改变。此前,科学家们一直在对鱼类大批死亡和海水变色等难以解释的现象进行研究,但直到最近发现这种有毒海藻后,才真正找到其中的奥秘。

  经过比较发现,这种嗜杀鱼类的奇异海藻,具有和其他海藻一样进行光合作用的能力,因此它应该是一种植物。但它同时又具备与其他植物完全不同的性状,如用鞭型尾部游动等等,因此它又可算作一种动物。

  此外,其他海藻释放毒素的唯一目的是用于自我保护,而这种海藻已经懂得利用毒素来满足自己的食欲和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因此,科学家们把这种介乎于植物和动物之间的有毒海藻称为“绿色杀手。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专家们经过初步研究确认,奇异海藻的生物演变有15个不同阶段。在其迅速繁殖生长的过程中,可以制造杀死鱼类的有毒细胞以及围剿和消灭其他微生物的细胞。科学家认为,奇异海藻的出现与近年来的水质污染有关。被严重污染的海水,造成了有毒生物的大量繁殖和增加。

  但是,为什么有毒海藻只攻击鱼类和特定的海洋生物呢?为什么它们释放的毒素不伤害其他海生贝壳动物或食用贝壳动物的鸟类和人类呢?如果说海水里的有毒污染物是造成有毒海藻数量迅速增多的原因,那么又如何解释只有在它们发起攻击时才大量繁殖呢?

  美国罗德岛大学海洋学教授德特·斯梅达认为,鉴于其只针对鱼类的特点,可以排除阻止海藻发展便可控制海水污染的观点。但科学家已经确认,奇异海藻有极好的适应能力,可在各种水域中生存。地中海和大西洋也曾发现海水变色和鱼类减少的现象。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些可怕的“杀手“可能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大海洋中。

上一篇:草原不都是绿色的
下一篇:生命的压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