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57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从未听说过的“食品树”

2009-12-20 06:57:54

  大千世界丰富多彩,在地球的五大洲上生长着许多有趣的树,这种树能结出各种味道鲜美的、颇似人们日常食用的食品,因此人们便将这些树称之为“食品树”。

  味精树 在云南贡山生长着一种味精树。这种树高约25米左右,形状像古柏,叶子呈阔叶状,很厚,如同人的手掌一般,树皮呈深褐色。当地做菜、煮肉时,从树上摘下一片树叶或剥下一点皮屑,放在菜里,煮出的肉、菜格外鲜美,就像放了味精一样。

  精盐树 在我国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交界处,生长着一种产盐树,树高7米左右,每年夏天树干上凝结着一层雪花般的盐霜,其质量相当于上等的精盐。当地人就把这些盐霜采刮下来,当作食盐来用。

  食油树 在陕西一带有一种叫“白乳木”的树,只要把它的树皮切开,就会流出白色的液体,甚至撕破它的叶子或扭断其枝条,破损处就有白色油液流出,既可食用又可作燃料。

  醋树 在华北、西北的一些山区,生长着一种醋树,该树结出的一种球形果,压榨出的果浆经浓缩后,便可当醋食用。

  白菜树 在我国云南省境内,生长着一种能结出像白菜一样果实的树。这种树只有一般人的小腿高,手臂那么粗,结出的果实有排球那么大,吃起来颇像白菜的味道。

  米树 生长在马来半岛、印尼诸岛、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树高可达20米,属于棕榈科植物。树的寿命又有10~20年。树干中心柔软,树皮内都是淀粉。这种树一生只开一次花,但开花后不久,树就会枯死。所以要在开花前就把树砍倒,因为这时树干内积累的淀粉最多。把树干内的淀粉刮出后,用水浸泡成乳白色米汤,沉淀后把清水倒掉,取出淀粉晾干,就可加工成一粒一粒的“米”(俗称为“西米”)。用这种“米”煮出来的饭与稻米相似。一棵树可产“米”200~400公斤。

  水树 南美洲的沙漠里有一种纺锤树,在树中部直径约五米的树干内,可贮水约三吨,只要在树上挖一个洞,清清的水就流出来,供人们饮用。

  面条树 马达加斯加生长一种奇怪的“面条树”。这种树每年4~5月开花,6~7月结出条形的果实,最长的达2米多,当地人叫它“须果”。人们将它割下来,晒干收藏,食用时放到水里煮,然后加上佐料,就是一碗鲜美的汤面了。

  鸡蛋树 在欧美一些国家,不少人在自己的庭院里栽种着一种树,高半米左右。树上开着星形的淡紫色小花,绿叶下挂着一只只白色的椭圆形的“鸡蛋”。“蛋”的表皮异常坚硬、光滑,味道类似甜瓜,可以生吃,也可做冷盘。

  食糖树 柬埔寨有一种糖棕树,它的花硕大,含有丰富的糖汁。当地居民将截成的一节节毛竹悬挂在树上,再用刀子将花刺破,糖汁就会滴入竹筒里。这种糖汁可以直接饮用,或用来酿酒,熬制糖块等。

  牛奶树 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森林里,有一种牛奶树,每年干旱季节,用刀割开一道口子,就会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既清甜又富有营养的白色乳汁,其色、味与营养成分都跟牛奶相似。

  美酒树 非洲的东部有一种酒树,树干分泌出的液体香气袭人,含浓烈的酒味,于是当地人便把它当作天然美酒来饮用了。

上一篇:兵马俑为何不戴头盔
下一篇:动物的孝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