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57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蚂蚁可发声“交谈” “词汇”丰富超乎想像

2009-12-20 06:53:45

  蚂蚁不仅能发出声音警告同伴,还能像人类一样“交谈”。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用微型录音设备录下蚂蚁“聊天”的声音,揭秘蚂蚁的世界。

  发声“交谈”

  在不干扰蚁群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把微型话筒和扬声器放入蚁穴,录下蚂蚁“交谈”的声音。结果发现,蚁后能直接发声,向工蚁发号施令。这是人类首次录下蚁后“发令”的声音。

  研究人员把蚁后的声音“播放”给其他蚂蚁听。他们发现,听到蚁后的声音,所有蚂蚁立即“立正待命”:它们做出预备姿势,一动不动地“站”着,伸出触角,分开下颌,这个动作能保持数小时。任何生物想要接近,它们都会群起而攻之。蚂蚁还把蚁穴中的扬声器误认作新伙伴,它们把触角伸向扬声器,仿佛在问候同伴。

  “词汇”丰富

  蚁穴内,蚂蚁对不同声音反应不同。而且,它们能通过改变腹部摩擦节奏,发出不同调子的声音。”

  然而一切都得益于现代音频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不仅能用微型录音设备录下蚂蚁的声音,还能回放给它们听,而不必担心惊扰它们。

  研究人员现阶段尚不清楚声音在蚂蚁交流方式中所占比例,据估计,蚂蚁的“词汇量”大大超乎人们想像。

  魔高一丈

  有趣的是,蚂蚁这种交流方式不幸被其他生物所利用。它们模仿蚂蚁的声音,欺骗蚂蚁们为自己干活。

  欧洲阿尔康蓝蝶幼虫不仅能模仿蚂蚁发声,还能发出气味等化学信号,迷惑蚂蚁把它们当作同类,带入蚁穴,由工蚁喂养它们长大。

  不仅如此,这种蓝色蝴蝶的幼虫还能模仿蚁后的声音,把自己伪装成蚁后。缺少食物时,蚂蚁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孩子喂养假蚁后。一旦蚁穴遭攻击,上当的蚂蚁也会先保卫这些“骗子”。

  一般情况下,真假蚁后分居蚁穴中不同区域,互不相见。研究人员发现,一次实验中,蝴蝶幼虫进入蚁穴后被识破,遭真蚁后攻击。其他蚂蚁居然“倒戈”,为保护入侵者而叮咬真蚁后。

上一篇:你所想象不到的科研工作
下一篇:清明节的传说与由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