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57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们的家 “地球”的未来在哪里

2009-12-20 06:58:19

  迄今为止,在浩茫宇宙中,只有地球才是人类唯一共有的家园。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大,对自然环境可以随心所欲、轻而易举地加以改变,但有些后果将不堪设想。到本世纪末,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你能预感到吗?近来,世界上不少预言家和相关组织做出了种种不祥的预测。

  科学家预测,如果人类不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到本世纪末,地球表面的温度将会上升4℃。届时,地球上的大部分陆地将变成沙漠,还有一些土地会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大多数动物将从地球上消失,只有约10亿人能幸存下来,并艰难地生活在加拿大、西伯利亚、格陵兰岛、南极洲等冰雪融化的地带。

  4℃听起来好像不算多,它甚至比白天和黑夜的温差还要小。然而,科学家警告称:“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我们现在赖以生存的许多土地都将变得不再适合居住。”

  极地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将使许多海滨城市淹没在2米高的海水中。如果格陵兰岛冰原和南极洲部分冰原也发生融化,那么海平面将会升得更高。

  此外,地球上更多的土地将沦为沙漠。由于泥土中的湿气将被大量蒸发,美国西南部、中美洲、南美洲大部分地区、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地都将变得缺乏淡水。世界各地原来的沙漠将会疯狂向外扩张,撒哈拉沙漠将会向北方蔓延,并吞噬掉欧洲南部和中部。

  地球上惟一还剩下足够淡水的地方,将是那些远离热带区域的高纬度地带。如果地球将来只剩下少数几个地方适合人类居住,那么将绝对无法支持现在这样庞大的数十亿人口,所以人类将大批死亡,最后幸存下来的人类,将不会超过10亿。

  然而,还有一些科学家抱着更乐观的观点,认为即使地球上许多地方都变成沙漠,剩下的可居住区和“生命绿洲”仍可以维持目前60多亿人口,甚至更多人口的生存。科学家评估称,地球上到时可能有90亿人需要“拯救”,人类将根据地球资源情况来重新安置人口、大量移民,如今冰雪皑皑的南极洲西海岸将变成树木葱郁的“绿洲”,上面将建满摩天大楼,里面住着密密麻麻的人。

  不过,由于农田沦为沙漠、生物大量灭绝,未来的人类如何喂饱肚子,将成为一个最令人头疼的问题。由于淡水变得稀缺,所以食品生产流程必须更有效,庄稼生长周期必须更短,人类必须更多种植那些耐旱的庄稼,马铃薯也许会取代水稻成为人类的主食之一。

  曾经获过诺贝尔奖的德国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茨恩说:“我很想乐观地认为人类会幸存下来,但我实在找不出乐观的理由。为了人类的安全,到2015年,我们必须减少70%的温室气体排放。可现在,我们排放的温室气体仍然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着。”

  人类如不好自为之,22世纪人类的前途将更险恶。不少学者和相关组织都认为,21世纪是人类拯救地球,挽救自己的最佳时机,也可能是最后一个最佳时机,如果错过,人类将在自造的毁灭泥潭中越陷越深。

上一篇:令人生畏的“黑色闪电”
下一篇:多吃粗粮可改善近视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