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57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为哈勃望远镜做“终极手术”

2009-12-27 16:40:00

  多年来,哈勃望远镜向我们展示了星系相撞的壮观场面,观测到了恒星的诞生和死亡,让我们了解了宇宙。

  现在,哈勃望远镜接受了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维修。宇航员给它安装了一个新相机,然后永远地跟哈勃说再见。如果一切顺利,哈勃将继续工作5~7年。

  从“笑话”到科学功臣

  哈勃望远镜不仅向我们揭示了宇宙的奥秘,它也有着自己的故事。

  哈勃望远镜于1990年进入太空,由于制造过程中的失误,望远镜主镜面边缘过于平坦,使其摄取的图像有模糊之处。这被公众嘲笑为一个近视的动画人物。

  3年半后,宇航员为它安装了矫正透镜后,哈勃终于摆脱了近视的恶名。它开始为人们呈现精彩的太空图像。

  哈勃帮助天文学家将宇宙的年龄精确到137亿年,并向人们揭示了宇宙中的奥秘。其图片显示,作为一个星球,地球可能不是独一无二的。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一张遥远星系的图片从视觉上证实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打动公众的“偶像”

  哈勃望远镜在1995年拍摄到的一张图片使其永远地摆脱了早期受损的声誉。这张图片叫做“老鹰星云”,美国航天局称之为“创造之柱”。曾经嘲笑过哈勃的公众也被打动了。

  哈勃望远镜共拍摄了57万张图片,有一些图片捕捉到了恒星和星球诞生的场面,另一些捕捉到了它们消亡的场面。

  当哈勃渐渐老化(其设计寿命为10~15年),美国航天局一开始决定让它慢慢消亡。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不久的那段时间里,让宇航员执行维修任务被认为过于冒险。但最终,舆论和政界人士说服美国航天局改变心意。人们对哈勃望远镜的感情以及它可能会带来更多令人震惊的图像的可能战胜了对风险和成本的考虑。

  高昂的花费

  美国航天局已经7年没有对哈勃进行维护,预计损坏会比较严重,其中包括太空垃圾撞的大洞。

  哈勃望远镜不是什么便宜的东西。美国航天局原本认为,建造哈勃望远镜的花费为3亿美元,但实际花费却是原来预算的5倍多。加上十几年来的维修、升级和使用费用,到它废弃时,估计总花费将达到100亿美元,但没有人会抱怨这笔花费太大。

  哈勃“手术”有双保险

  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为严重老化的哈勃望远镜做最后一次维修,是利用机械臂进行太空手术的。

  专家说,阿特兰蒂斯号此次有1/229的机会被太空垃圾或一块小型陨石击中,几率比一般飞行任务更高,因为哈勃的轨道较高,距离地面560公里,该区有大量太空垃圾。一旦阿特兰蒂斯号在发射或飞行途中严重损毁,无法返航,宇航员也无法进入国际空间站内避难,随时可能陷困太空。

  美国正与欧洲以及加拿大联合开发下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布望远镜,它能捕捉的光线是哈勃望远镜的6倍,比哈勃望远镜看得更远,可能观察到宇宙更深处、更古老的星系。詹姆斯·韦布望远镜有望于2013年发射升空代替哈勃。

上一篇:地球上最环保的城市
下一篇:走进血液的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