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7_7118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九寨沟,请延续你的美丽

2018-02-27 14:15:00

20178821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89日,景区已经停止接待游客。截止至91700,地震已造成19人遇难,247人受伤。因地震滞留的千余名游客已全部撤离。九寨沟地震后群山滑坡,大片大片的烟尘蔓延在群山之间,很多植被被蒙上灰色,生态遭受重大考验。数据来源:新华社

编辑 | 杨硕

图片 | 网际飞侠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九寨沟拥有原始的自然环境,翠海、叠瀑、雪峰、彩林、藏情交相辉映,独特的水色举世无双。1992年,九寨沟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这里有举世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和壮观的钙华瀑布、丰富的原生植物、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和保存完好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翠海、叠瀑、雪峰、彩林、藏情交相辉映,独特的水色举世无双。九寨沟具有代表性的高山钙华湿地景观,是喀斯特水体自然美的天然博物馆和高海拔喀斯特研究基地。遗产地内还保存了一系列森林生态系统,山谷中还有许多濒临灭绝的动植物物种,包括大熊猫和四川扭角羚等。

这么美的地方,自然吸引大量的游客前往,但是与其他的旅游景点不同,九寨沟在全国率先实施“限量旅游”政策,科学界定景区环境承载量,严格限制进入景区人数,采取分时分段进入景区等手段,均衡游客时空分布,最大限度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尕尔纳峰北麓,是长江水系嘉陵江源头的一条支沟。遗产地面积720平方千米,外围保护地带600平方千米,曲折狭长的九寨沟山谷最高海拔达4800多米。

九寨沟包含了独特而珍稀的自然现象、地貌类型特征,以高山景观和喀斯特地貌,清澈而富含矿物质的水体,丰富色彩渲染的水池、108个湖泊、多级瀑布相连的钙华台地,原始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等而著称于世,并展现出卓越的自然美。

九寨沟的旅游地景观非常的丰富,在扎如生态民俗特种旅游区里,不仅能感受到被本地藏族同胞尊为万山之神的扎依扎嘎神山的巍峨,还能看到寺庙白塔的庄亚肃穆;不仅能看到传统藏式建筑和现代藏式建筑的不同,还能观赏到全国最大的油松纯林和各种珍稀动植物。

而长海则展现出九寨沟完全不一样的魅力。长海是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形成的冰斗湖, 为一典型的冰碛堰塞湖,谷源上方直接为古冰川作用的山地,末端以一系列起伏的古冰川侧、终碛垄堵塞为其特征,所以称长海为冰川的儿子,它是九寨沟海子之源,是九寨沟景区内最大的海子。

而绚丽斑澜的五花海是九寨沟的骄傲,“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五花海同一水域呈现不同颜色,大胆、强烈、富于变幻。五花海湖水北流出口,湖面缩小,形成了孔雀河道,平静安详的心情,在阳光的照耀下,碧蓝的湖水与岸边古树、野花相映,荡起五光十色的涟漪,宛如五彩的绫罗。

在自然遗产地,保护的难度不小,当地政府也花了大力气来保护九寨沟遗产地,遗产地在200110月前拆除了景区内的所有旱厕,在全国景区中第一个大规模引入智能型全自动免水冲环保型生态厕所,并购置8辆环保型车载式流动厕所,修建了全景区统一的排污、治污系统工程,景区内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

同时,GIS工作站、气象监测站、森林病虫害监测站、环境监测站、水文监测站、生物多样性监测站、藏文化研究站等业务站,在景观、气象、环境(水质、大气)、水文、山地灾害、森林病虫害、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深入开展监测,形成了常规监测体系,目的就是让九寨沟自然遗产地更健康,阻断可能的破坏。

不仅仅是这些曼妙的人文特色和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九寨沟的迷人之处散落在整个遗产地,处处是美景,而我们希望九寨沟可以幸运地躲过此次天灾,将九寨沟之美延续下去。

上一篇:特别策划 | 美的不要不要的可可西里
下一篇:振兴传统工艺丨文房砚为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