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30_9061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诺夫哥罗德:中世纪俄罗斯的文化中心

2019-01-30 09:57:00

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最古的城市之一,创立于基辅罗斯时期(公元882-1240年),位于连接中亚与北欧的贸易道路上。诺夫哥罗德是中世纪东正教的宗教中心,拥有众多重要的教堂与修道院。同时,它也是俄罗斯的建筑艺术中心。

基辅罗斯——历史上第一个俄罗斯国家

俄罗斯最初的居民为东斯拉夫人,他们在公元3-8世纪成为欧洲独立民族之一。根据俄罗斯编年史记载,一个叫留里克的瓦兰吉人在862年被选举为诺夫哥罗德的首领。882年,留里克的继承人奥列格向南扩张领土,征服了原先向哈扎尔帝国进贡的基辅地区,以基辅为首都、在第聂伯河谷成立了第一个东斯拉夫人的国家──罗斯王国,史称“基辅罗斯”。基辅罗斯的统治者逐渐统一了所有的东斯拉夫部落,向拜占庭与波斯远征,控制了斯堪的纳维亚与拜占庭帝国之间、沿伏尔霍夫河与第聂伯河的贸易路线。

↑诺夫哥罗德的克里姆林宫塔

10-11世纪,基辅罗斯成为欧洲最大、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弗拉基米尔大帝(公元980-1015年) 及其子雅罗斯拉夫(公元1019-1054年)创造了基辅罗斯的黄金时期。988年开始,基辅罗斯从拜占庭帝国引入东正教,由此开始了拜占庭文化与斯拉夫文化的融合,奠定了俄罗斯未来千年的文化发展方向。

11-12世纪,由于突厥部落的不断入侵,斯拉夫民族人口大规模向北迁徙。此时期也是俄罗斯历史上的封建分权时期,留里克王朝的家族成员共同统治着基辅罗斯,他们不断进行着内部斗争。位于西北部的诺夫哥罗德共和国、位于东北部的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以及位于西南部的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等三个公国逐渐强盛起来,基辅的中心地位被削弱了。

在俄罗斯历史发展中,基辅罗斯时期可以说是奠定俄罗斯民族文化的重要发展时期。该时期不仅建立了俄罗斯民族的独立王国,更接纳东正教文化、融合斯拉夫民族传统,确立了独一无二的俄罗斯文化。东正教虽然是罗斯王国从拜占庭帝国引入的宗教,但在俄罗斯民族文化的建立发展过程中,它不断吸纳当地传统,以其独特的宗教仪典与建筑空间来展示着俄罗斯民族文化的核心,也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俄罗斯人民。

诺夫哥罗德共和国——没有君主的中世纪城邦

根据20世纪中晚期的考古发掘,诺夫哥罗德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0世纪晚期,该时期正是罗斯人基督化的时期,城市街道用木料铺设,大部分建筑也为木制。“诺夫哥罗德”意为“新城”,由此推断在10世纪之前,这里曾经有一座更为古老的城市。

↑俄罗斯千年纪念碑

在奥列格建立罗斯王国后,诺夫哥罗德因其政治、经济与文化的重要性而成为罗斯王国第二大城市。1136年诺夫哥罗德人驱逐了君主,诺夫哥罗德共和国时期由此开始。

在整个中世纪期间,诺夫哥罗德在俄罗斯文化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俄罗斯最古老、最重要的文化、艺术与精神中心之一,对俄罗斯艺术的发展影响重大。诺夫哥罗德保存着俄罗斯中世纪及11-19世纪重要的建筑遗产,见证了俄罗斯建筑的发展历程。1992年,诺夫哥罗德的重要纪念物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双城记”——左岸克里姆林,右岸商业区

沃尔霍夫河将中世纪的诺夫哥罗德城分为东、西两部分——左岸的克林姆林与右岸的商业区。“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为“堡垒”之意。俄罗斯很多城市都建有克林姆林,是一片由城墙围绕的城市宗教中心。诺夫哥罗德的克林姆林原址曾是异教徒的墓地。989年前后,诺夫哥罗德第一任主教Ioakim Korsunianin在墓地上建造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克林姆林由此成为教会的土地。

克林姆林城墙始建于1044年,1116年又有增建。早期的城墙很可能只有土质基础,其上立着木栅栏。14世纪,石墙取代了原先的土城墙,城墙上还建起石塔。1437年,沿沃尔霍夫河的一段石墙倒塌后重建。诺夫哥罗德目前所见的克林姆林呈545米长、240米宽的椭圆形,城墙周长1487米,城墙上有9座塔楼。

一条道路由西向东西,穿过克林姆林,跨过沃尔霍夫河,连接着商业区。这条主要道路也将克林姆林分为南、北两个相对均衡的区域。道路北面耸立着克林姆林的主要建筑——神圣智慧大教堂。大教堂西北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宫殿——建于1433年的多棱宫,过去是大主教的主要会议厅;这里还有俄罗斯最古老的钟楼(15世纪中期)与最古老的时钟塔。

俄罗斯千年纪念碑位于内城中心,建造于1862年,其上为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人物的青铜像。纪念碑南侧的诺夫哥罗德城市博物馆中陈列着精美的圣像画藏品以及展示城市历史的其他展品。

↑13-16世纪时商业行会赞助修建的小教堂

商业区建筑包括很多该城最古老的教堂,如位于伊蕾娜街的救世主显圣容教堂始建于12世纪中期,现存建筑为1374年建造。教堂内部的壁画由拜占庭画家希腊人狄奥凡于1378年绘制。

神圣智慧大教堂——俄罗斯的石头史书

诺夫哥罗德以中世纪俄罗斯建筑而闻名于世。神圣智慧大教堂又称圣索菲亚大教堂,它是诺夫哥罗德大主教的教堂,掌管诺夫哥罗德教区,也是诺夫哥罗德最重要的中世纪建筑。

↑圣智慧大教堂

这个石头大教堂是俄罗斯保存最好的11世纪教堂,可能是俄罗斯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建筑,也是最早具有俄罗斯民族风格的建筑物。圣索菲亚这个词来自希腊语的智慧,因此诺夫哥罗德主教堂是献给上帝的神圣智慧。12-15世纪,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诺夫哥罗德共和国的精神中心。诺夫哥罗德人以这座教堂为傲,他们宣称,“我们没有君主,我们只有上帝、真理与神圣智慧大教堂”。

↑神圣智慧大教堂的钟门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第一座依照当地传统建造的斯拉夫大教堂,区别于拜占庭样式的教堂。教堂的石墙质朴厚重,没有任何装饰。阳光透过狭窄的窗户射入教堂内部,形成神圣的空间效果。诺夫哥罗德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与同时期建造的基辅圣索菲亚大教堂拥有不同的风格。一位艺术史学家曾说,基辅圣索菲亚大教堂如同新娘,而诺夫哥罗德圣索菲亚大教堂则是一位勇士。诺夫哥罗德大教堂的装饰极少,砖的使用也非常有限,建筑空间强调竖向的组织,而不是横向的联系。

1108年,尼基塔主教下令绘制教堂内部的壁画,然而不久主教即去世,还未来得及开工。礼拜堂的壁画绘制于1144年尼福大主教时期,他还下令粉刷了大教堂的外部。由于火灾频繁,此后的几个世纪不断重绘壁画,原有壁画很难辨认了。教堂南入口内有一幅壁画,描绘的是4世纪圣君士坦丁与圣海伦娜发现真十字架的故事,这幅壁画是大教堂中最古老的艺术品。19世纪60年代,教堂内部局部重绘,目前所看到的壁画基本上是19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了。

长久以来,这座大教堂被当做诺夫哥罗德最重要的墓地,埋葬着该城历史上47位著名人物,包括君主、议会议员、主教、大主教以及行政长官。

相对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等俄罗斯大城市,诺夫哥罗德更好、更完整地保留着基辅罗斯时代的城市布局,拥有众多中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更重要的是,当地居民的生活轨迹变化不大,他们是东正教的虔诚信徒,保持着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城市发展为当地人带来生活的便利,历史的积淀与现代生活并行不悖,使诺夫哥罗德成为一处迷人的宜居之所与游览胜地。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赣南围屋的旗舰:(一)宗亲一家、铁壁铜墙
下一篇:【遗产影像】致那些凝聚岁月记忆的建筑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