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30_9183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留尼汪岛——探秘“山峰、冰斗及峭壁”

2019-06-30 01:30:00

    在可考证的资料记载里,留尼汪岛的首批探险者是一群阿拉伯水手,他们从马达加斯加岛北部起航,在浩瀚无垠的西印度洋上发现了这座地貌奇特的岛屿。随后,16世纪葡萄牙的水手也发现了这座小岛,并把它绘制在航海图上(这份波兰航海图如今还尘封在科英布拉河里斯本的图书馆和博物馆里)。据说,郑和下西洋时,也曾登陆毛里求斯和留尼汪岛进行休整和补充给养。

    在留尼汪岛被发现之前,它至少已经存在了300万年。日复一日的潮汐、迁徙的候鸟、欧洲殖民者,为小岛带来丰富的植物种子;火山运动、海风、洋流的经年累月的塑造,形成岛上高山、深谷、荒原、激流等丰富地貌,堪称上帝之手刻画的神秘之作!

漫步“月球”

    留尼汪岛的火山为其博得很大的声誉。不同于周边那些大多归于沉寂的岛屿,留尼汪的火山迄今在持续喷发中。小岛的东部是近代火山活动区,岛上的第一座火山——雪峰山(Piton des Neiges),在经过猛烈喷发为小岛的地形打下奠基工程后,便在2万年前进入休眠状态;而小岛东南部崛起的第二座火山——弗乃兹(La Fournaise),依旧活跃,因而也成为岛上游客观赏最多的火山。

    弗乃兹火山海拔2631米,我们搭乘大巴从山脚往山顶攀爬,感受着火山地带气候的变化多端:在山脚下还是明媚艳阳,到山腰便发现我们的车已被浓密的雨雾包围,空气非常寒冷。再攀爬一阵后,雨雾散去,视野豁然开朗,湛蓝天空下云层环绕着远处的山峰,在气流的影响下景色瞬息万变。

    随着海拔攀升,沿途的植物也在变化。海拔越高,树木越稀少,低矮的灌木丛簇拥生长着,这些植物叶片细小,根系发达,耐寒耐旱,能够适应火山一带的干燥气候。沿途还可见大量凝固的火山熔岩、玄武岩柱。徒步至山顶处,放眼望去,是一片灰红色的浩瀚之地,如月球般荒凉而奇异,据说当年美国宇航局制作人类登月的宣传短片时,就是在这里取的景。

    弗乃兹平均一两年就要喷发一次,从17世纪至今,已喷发了150多次!难怪弗乃兹被岛上居民称为暴脾气火山,不时就要发发火。在每次大喷发之前,都会有大量的小喷发,我们在火山区内看到一些小凸起,便是火山小范围喷发的沉积物。弗乃兹的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10年1月2日,喷发前的两月间,大量的科学家、火山和户外爱好者都赶来此处安营扎寨,实地调查,直升机、汽车频繁出入,只为等待这壮观一刻。

    2007年弗乃兹火山有一次较大的喷发,使留尼汪岛的面积增加了25公顷。也许很多人会问,火山大喷发一定很危险吧?其实这里的火山大多位于天然盆地内,没有居民居住,火山喷发的熔岩会顺着火山口的侧翼和斜坡,流入大海;同时,留尼汪的火山监测设备和安全措施也是一流的,这里是法国地质学家的重点研究对象,他们安装了各种先进设备,对火山实时监控,掌握火山动向。

冰斗探秘

    火山经年的喷发和陷没,形成一些盆地,这些盆地也被称为冰斗。留尼汪岛上最具代表性的冰斗是西拉奥斯(Cilaos)、塞拉斯(Salazie)、马发特(Mafate),它们常年堆积的火山灰是最好的养料,因而这里植物茂盛,水源丰富,风景迷人。

    明媚的一天,我们开始了西拉奥斯冰斗的徒步之旅。西拉奥斯在马达加斯加语中意为“永不离开之地”,它是三大冰斗中阳光照射最充足的一个。通往西拉奥斯的道路非常曲折狭窄,有420个弯道,路两旁就是悬崖峭壁!不得不佩服当地司机高超的驾驶水平。通过一个狭长的隧道,车体几乎是贴身而过,据说曾经有马戏团来此演出,大车被卡在隧道中,最后工作人员用救援车把老虎、大象等动物转移走。而在这条公路修好之前,是更为险峻的羊肠小道,当年黑人奴隶不堪忍受主人折磨,纷纷逃至此处,冒死沿着羊肠小道到达山上,因地势险要而躲过追捕,得以在此繁衍生息。后来奴隶制度被废除后,一批穷人也被流放此处高地,与奴隶一起和睦生活着。如今,你能看到这里保存着完好的克里奥尔(Creole)村落,以及热情的克里奥尔人。

    攀登至观景台需要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古树与巨大的藤蔓缠绕在密林中。到达高处后,整个冰斗景观尽收眼底,四周环绕的山犹如一道道绿色屏障,穿过厚厚云层的光线照射在盆地中克里奥尔小村子上,静谧安详。

    次日,我们搭乘直升机游览冰斗。这堪称是一次让人惊叫的旅程。飞机掠过一片片青翠的高地、峡谷,落入塞拉斯冰斗内。塞拉斯是三个冰斗中面积最大、植物最繁茂的冰斗,丰沛的水源从四周的山顶流下,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此刻,飞行员已把我们带到一处被称为“新娘的头纱”的瀑布跟前,这条瀑布从山崖上直泻而下,形成一条波折起伏的长水帘,就像结婚的新娘坠下的披纱,非常优美。

    这时,飞行员一加油门,山体仿佛触手可及,突然一个转身飞机又攀爬上升,引发我们的尖叫不断,让我们体会到冰斗探险的惊险。离开冰斗后,飞机到达了火山区上空,我们的视野也从青翠转变到土红的荒凉。道路在平缓的火山区中变成线条,串起一个个火山口,犹如一幅印象派油画。

奴隶之歌

    从冰斗探险而归,在棕榈酒店(PALM)的沙滩上,我们被克里奥尔人的即兴音乐吸引。

    几位乐器手敲打着独特的当地乐器,黑人歌者激情澎湃,两位克里奥尔姑娘裙裾飘舞……这种音乐叫做玛洛亚(Maloya),其创作起源于18世纪当地的奴隶。那个时候,马达加斯加和东非甘蔗种植园的奴隶们在繁重的劳动之余自娱自乐,随着这种音乐传至留尼汪岛,被当地人进行改造,成为悲叹奴隶制度的歌舞,歌颂奴隶反对奴隶主的斗争。

    留尼汪岛的奴隶制可以说是伴随着殖民地而产生的。16世纪法国宣布占有此岛,并为之定名波旁岛(L‘ile Bourbon),并把此岛授权西印度公司拥有。由于西印度公司并不重视此岛,留尼汪岛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直至18世纪初,岛上开垦农田,种植咖啡,发展经济,使得西印度公司大获收益,并吸引来更多殖民者,于是,殖民者从东非、马达加斯加岛、西非和亚洲等地贩卖来大量奴隶,而经济作物也从种植咖啡发展到香料、甘蔗等。在众多的黑人奴隶中,还有一些白人奴隶,他们是因为负债无力偿还而被迫和债主签约,卖身为奴。面对残酷的压迫,黑人和白人奴隶联合起来反抗,希望逃离压迫,一些奴隶乘船逃跑最终死在海上,一些逃往人迹罕至的冰斗,如西拉奥斯、马发特,在与世隔绝的山谷里慢慢生存下来。

    到18世纪末,留尼汪岛的奴隶超过了殖民者的人数。1848年12月20日,留尼汪宣布废除奴隶制度,6万奴隶获得自由。这一天也成为了留尼汪岛的公共假日。

    从遥远的奴隶时代拉回现在的悠闲生活,再听眼前黑人歌者嘹亮的歌声,声线中释放出一种压抑之后的奔放,以及对热烈生活的向往之情,使得听者为之动容,回味悠长。2009年,玛洛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了奴隶们在历史中所创造出的这一独特的文化艺术。

    如今,这座小岛被称为“联合之岛”,聚集了来自欧洲、非洲、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大量移民,仅华人就有5万(全岛有70余万人)。这里空气纯净、街道整洁,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吸引着人们探寻它的历史与神秘景观。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刊物精选] 中国世界遗产潜力点——文化遗产(1)
下一篇:工业文明,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 ——英国工业遗产之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