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涨姿势] 7种世界文化遗产类型,你了解多少

2019-06-30 01:38:00

  文化遗产并非狭义的建筑物,凡是与人类文化发展相关的事物皆可被认可为世界文化遗产。具体有7种特殊的文化遗产类型。

  文物古迹 Monuments

  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建筑、纪念性雕塑和绘画、具有考古性质的构筑物或元素、铭文、洞窟以及综合体。

  重庆大足石刻

  遗址 Sites

  从历史、美学、民族学或人类学角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人类作品,或自然与人的共同作品及包括考古遗址的区域。

  伊朗舒什塔尔古代水利工程遗址

  建筑群 Group of Buildings

  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在建筑整体性、分布均匀或与环境相结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独立或连接的建筑群。

  福建土楼群

  遗产运河Heritage Canals

  运河是人类兴建的水路。历史运河可以被看作一个文物古迹,一种线性文化景观的决定性特征,或是一个复杂的文化景观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运河本质上或作为文化遗产类型的一个特例都可能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

  法国南部的米迪运河

  遗产线路 Heritage Routes

  遗产线路的概念丰富多彩,它由各种切实的要素组成,这些要素的文化世界遗产分类意义来自于跨国界和跨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多维对话,说明了这条线路上的运动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交互作用。

  穿越阿尔卑斯山的瑞士高山窄轨铁路

  历史城镇与中心 Historic Towns and Town Centers

  历史城镇主要包括三种:无人居住但保存完好的历史城镇,此类城镇一般符合真实性的评价标准且保护状况相对易于控制;尚有人居住的历史城镇,这些城镇在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中不断发展,因此真实性的评估会更加困难,保护政策也存在较多问题;二十世纪的新镇,此类城镇最初的城市组织结构仍清晰可见,它的历史真实性不容置疑,但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它的发展基本不可控制。

  土耳其北部奥斯曼风情古镇萨弗兰博鲁(番红花城)

  文化景观 Cultural Landscape

  文化景观主要分为三类:人类刻意设计及创造的景观、有机演进的景观和关联性文化景观。

  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矿场

  阿根廷北部的乌马瓦卡河谷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世界遗产名录上的那些消失的帝国
下一篇:[刊物精选] 中国世界遗产潜力点——文化遗产(1)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