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8_3217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简爱》背后的神秘故居

2012-04-28 10:51:22

 

导语:《简爱》、《呼啸山庄》这些经典名著中所提到的庄园、豪宅、城堡究竟在现实中是否真实存在,在何处能找到它们?

 

    勃朗特三姐妹无疑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三朵奇葩,时至今日在英国的图书市场上,《呼啸山庄》,《简爱》等勃朗特姐妹留下的作品仍然是年轻一代手中的流行读物。不过勃朗特姐妹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那些涓涓文字,在她们生活过的19世纪英国家乡,有关这三位文学才女的种种传奇故事在不断有访客踏至之后,也是越传越广。

 

连篇名著诞生的古朴“豪宅”

 

    勃朗特姐妹当年生活在英格兰约克郡的霍华斯小镇,这里地处约克郡西部主要城市布拉德福德的西北部。霍华斯镇虽小,却极具英格兰乡村风光特色:广阔的郊外田野,静谧的森林让每一个到访者都能够在21世纪现代化的今天,在这里依旧可以感受到两百年前人们所享有的宁静生活。 

   

    由于一年四季来此的世界游客络绎不绝,因此在霍华斯小镇寻找勃朗特姐妹的故居并不是难事,镇中随处可见指引方向的标牌,完全不用向当地人打听。三姐妹的故居现在已经是霍华斯·勃朗特故居博物馆,这是一座建于1778年乔治王朝时期的石制住宅,它的主人其实是勃朗特三姐妹的父亲,一个清贫的乡村牧师。一进门厅就能看到两块为《呼啸山庄》中男女主人公刻制的石碑:一块隽刻的文字是:艾德佳·林敦爱妻凯瑟琳·肖恩·林敦之墓-逝于1784320日,而另一块隽刻的文字是:希刺克厉夫之墓--安妮·多米尼,802年。 

 

    这幢住宅对于现在的英国老百姓来说也算是一桩豪宅",上下两层共有九个房间:楼下是老父亲的书房兼餐厅,据说当年他就在这里为乡村农民布道,餐厅一角有一架立式小钢琴。餐厅基本按原样摆放,墙上挂着他的肖像,看上去是一个当时典型的守旧平庸的英国人形象。另外,一楼还有一个小图书馆,馆内陈列有勃朗特三姐妹的作品以及有关她们的研究著作、纪念品供参观者选购。 

 

    扶楼梯而上,楼上五个房间是勃朗特姐妹们当年的住处。因为三姐妹当中夏洛蒂勃朗特凭借《简爱》一书名声最响,她的房间也是参观人数最多的。夏洛蒂的卧室布置得极为朴素雅净,室内摆放着她当年用过的旧物:手饰盒、帽子、小扇子、木头套鞋。室内玻璃柜内摆放着她穿过的一件古典样式的长裙,白底小黄花看起来非常素净,足见女主人的欣赏品味。 在这间不到十平米的朴素房间里,夏洛蒂勃朗特创作了《简爱》、《雪莉》、《教师》、《维莱蒂》四部小说和一些诗歌。另有一部没有完成的小说《爱玛》,夏洛蒂在辞世前只写了两章,给世人留下了不小的遗憾。她隔壁房间就是艾米莉的卧室,以前曾是儿童游戏室,三姐妹在这个房间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一起读书、习字、玩耍、编造冒险故事。

 

经典小说原型的不同说法

 

    了解夏洛蒂勃朗特生平的人都知道,这位才女作家的个人生活绝对谈不上有多幸福。她一生都幽居在这个偏僻的乡村小镇,很少同外界接触。夏洛蒂生平只去过两次伦敦,两次到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学习和教书。而在布鲁寒尔,她爱上了自己的老师赫格,可是这位来自穷乡僻壤,羞涩内向的姑娘的倾慕之情,没有得到赫格的回应。夏洛蒂勃朗特最终带着初恋爱情的幻灭回到故乡,也因此全身心投入到所热爱的文学创作中,籍以寻求安慰和解脱。 回到故乡后的夏洛蒂拒绝了四个人的求婚后,但即使是英国人都感到惊异,无法找出理由地是,她最终在1854年和老父亲的助手,副牧师尼科尔斯结婚,但婚后仅8个月就因病去世了,享年39岁。

 

    勃朗特三姐妹的命运和她们的才华一样,有着惊人的相似。两个姐妹当中,艾米莉29岁就在这里写完了《呼啸山庄》, 可是一年后她就去世了,一生只活了30个春秋。 而三妹安妮也只活了29岁,生前她给世人留下两部小说:《阿格尼斯·格雷》和《怀德费尔庄园的佃户》,英国人常说这位小妹妹因为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还没来得及显示自己的文学才华。

 

    值得一提的是,在约克郡与勃朗特三姐妹有关的住所并不仅仅只有这一处。 在布拉德福德的桑顿区有一座拥有四间卧房的房屋,在去年被房主,英国小说家芭芭拉·怀特黑德拍卖。这栋被列为2级文物保护建筑的房屋,最终以超过2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拍卖价格如此之高主要得益于这栋房屋上详细记录了勃朗特三姐妹姓名的铭牌。根据史料记载,勃朗特一家于1815年搬入这桩房屋,勃朗特三姐妹其实是出生在这幢房屋,在1820年才举家迁往位于霍华斯小镇。当年为了买下这处住宅,怀特黑德女士不惜卖掉了她在纽约的住宅,买下了这桩位于布赖德福德的老房子,并将房子修复成英王乔治时期的样子。怀特黑德女士原先的计划是将这座房屋卖给勃朗特姐妹出生地基金会,但这项交易最终因为基金会资金短缺而没有成交。现在每天同样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参观访问。

 

    在约克郡,有关勃朗特故事的老房子还有第三栋。由于夏洛蒂勃朗特在1847年出版《简爱》之后轰动全世界,一直有忠实读者尝试寻找小说主人公简爱的家乡以及这个故事的现实蓝本。由于夏洛蒂勃朗特曾说过,这本书小说故有着真实的背景。因此有人终于按图索骥,在现实中发现了小说中的桑费尔德庄园。英国《泰晤士报》早前的报道说,这所曾带给夏洛蒂·勃朗特无限灵感、启发她创作出《简爱》的英国古老住宅名叫诺顿克亚斯,位于北约克郡。在14世纪时,英王亨利4世的王座庭庭长理查德·诺顿是这座中世纪晚期住宅的最初主人。从1624年开始,格雷厄姆家族接管了这座宅子。

 

    在1839年,夏洛蒂·勃朗特来到这里游览,而在这里她听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17世纪时,这所住宅里的一个阁楼里曾关着一个疯女人。这个故事使夏洛蒂勃朗特在8年后创造出了《简·爱》中那个被囚禁在阴森阁楼里的疯女人贝莎·梅森。而现实生活中,那个在当地被称作疯子玛丽的女人,第一次有文字记录是在19世纪80年代。《简·爱》中,从小受尽了折磨、脾气倔强又独立自主的孤女简·爱到桑费尔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她和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相爱,两人却因为庄园内关着的罗切斯特的疯妻子而不能够在一起。后来,那个疯女人放火烧毁了庄园,自己坠楼身亡,罗切斯特也受伤致残。简最终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两人结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古宅主人詹姆士爵士和格雷厄姆夫人说:我们家族里的第7代从男爵在7岁的时候,继承了2万英亩的土地和几处房产,其中就包括了这栋房子。他的儿子,第8代的从男爵脾气古怪,不经常住在这栋房子里。关于那个疯女人的故事,所有了解内情的仆人都被他打发走了。那个房间充满了悲伤的气氛,接近它让人非常不舒服。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呆在那儿。

 

神秘故居引发游客无限猜想

   

    现在,每年都会有2000名左右勃朗特小说的狂热支持者来到这座古老建筑参观。但是直到去年,古宅主人詹姆士爵士和格雷厄姆夫人才发现了一段被隐藏的神秘楼梯,一直通向屋子里的一个阁楼。这与小说《简·爱》中描述的情景不谋而合。 詹姆士爵士和格雷厄姆夫人在无意间敲打家里的一块木制镶板时,发现它竟然是空的。今年65岁的詹姆士爵士说:我们决定调查一下。接着我们便发现了一段佣人使用的楼梯,通往阁楼。

 

    《简·爱》中罗切斯特先生的卧室原型便是这栋房屋中一间名叫孔雀屋的房间。勃朗特在小说中描述到,罗切斯特先生从孔雀屋旁边的一段秘密楼梯可以到达自己的疯妻子所居住的房间。今天,这段13级的楼梯被人用隔板封了起来。格雷厄姆夫人开玩笑说:发现镶板后面空空如也的时候,我们本来希望能够找到这栋房屋里隐藏的珍宝。我们家族有个传说,在内战期间,一批黄金和珠宝被藏在了这所房子里。但是,至今我们能够找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蛀虫和几颗年代久远的纽扣。

 

    这段被隐藏的楼梯尽头是一扇门,门上安装有灵巧的弹簧保证门可以紧紧闭合。从门上的缝隙可以隐约看到,这扇门位于孔雀屋旁边的镶板后面。詹姆士爵士说:这段楼梯非常狭窄仅容一个人通过。它被厚厚的镶板墙严严实实的藏了起来,你根本看不出来那后面还藏着这么个东西。勃朗特小姐在参观这所房子的时候,那扇门一定还是可见的。但是,我们估计在19世纪80年代重新装修这所房子的时候,这扇门和楼梯被嵌在了镶板里面。格雷厄姆夫人希望,这段神秘的楼梯和阁楼有一天能够向参观者开放。

 

 

/曹劼

 

上一篇:旅游-泰式享乐
下一篇:旅行中的那一抹黑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