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9_3217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硅谷第一美女”另攀高枝——雅虎总裁梅耶尔:这个女人不简单

2012-10-29 19:07:33


从死对头那里挖主帅,雅虎这次是想从10年前跌倒的地方爬起来。

特约记者/罗海文

 

雅虎又换总裁了。这次的人选是被媒体称为“硅各第一美女”的玛丽莎·梅耶尔。-

在美国的传统观念中,梅耶尔是典型的“花瓶”,甚至被建议浪迹好莱坞。这位名列科技产业十大影响力女性的女强人入主雅虎,外界的猜测声不断:为何雅虎要选择梅耶尔?

从梅耶尔的履历上看,雅虎这次选帅时,是刻刻铭记前几任的硬伤和雅虎这10来年走过的弯路。这位新任CEO身上的种种特质,让雅虎的股东和员工都相信,她的出现就是为了让雅虎起死回生,她就是雅虎的HOPE(希望)。

19278

傲人学历

今年5月份,上任不足半年的雅虎CEO汤普森,因学历造假被揭发而辞职。这条狗血的丑闻让人不得不调侃一下,雅虎是不是气数已尽,好不容易从paypal挖来个总裁,连学历都不靠谱。

梅耶尔则是有名的高材生,1日岁时拿到了10所名校的录取通知。她选择了斯坦福大学,在那里获得了符号系统学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主攻人工智能技术,并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几项专利。毕业后,梅耶尔曾收到14家公司和大学的聘请,最终花落谷歌,成为这个初创公司的第20位员工。离职前,她担任谷歌本地交易及地图业务副总裁,是谷歌公司排名第20的高级主管。

科班背景

在雅虎的峥嵘岁月,谷歌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弟。和后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雅虎不同,谷歌一直守着搜索引擎这条发展主线,元老梅耶尔更是谷歌的第一位产品经理和女工程师。

13年来,梅耶尔带动了谷歌最成功的产品创新,发布了100多项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包括搜索服务、Gmail邮箱等等。她还领导开发了旗舰搜索引擎服务和主页图标等谷歌最有影响的产品。尽管雅虎近几年的重心放在了媒体上,但搜索和电邮这两大经典业务一直都没被放弃;不过它们也缺乏创新、函待改进,内行的梅耶尔绝对可以大显身手。

当年,“互联网圈外人”巴茨在一系列的改革中将雅虎的搜索外包给了微软。她的革命未能让以搜索引擎起家的雅虎翻身,倒是换来一纸解聘书。这次的教训也让雅虎领悟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或许这也是促使雅虎决心挖脚梅耶尔的原因——裁员只能治标,治本还要靠产品,梅耶尔恰是业界公认的顶尖级产品专家。

用户至上

雅虎的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在评价这位新掌门人时称,“梅耶尔是一位在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方面有想去的经理人,相信她能够为技术发展制订正确的战略。”一些谷歌老部下也对这位庵交高管颇为折服——晦耶尔是一位有才能、有远见的企业家,“她是用户的声音”。

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正是雅虎的软肋。多年来,雅虎混乱的主页和质量欠佳的文稿,无不证明自己对用户的忽视。而把精力放在广告商、合作伙伴和互联网管理机构身上,并未带来更好的口碑和财报。

梅耶尔在上任第一天即表示:“我在谷歌工作时的重点是创造最佳的终端用户体验,这也是我到雅虎后最想做的事—向用户提供最有价值最快乐的服务,使他们每天都想光顾雅虎。”她正在计划利用雅虎强大的产品组合优势,“雅虎未来的重点将是新产品的开发。”

强硬作风

在谷歌内部,梅耶尔因产品评判时的强硬作风,被戏称为“玛丽莎生死牌”——谷歌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创意,但所有创意必须经过她点头,才有可能杨关呈最高决策层。

在梅耶尔的坚持下,Google搜索主页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非常简洁的白色背景,而“GOOGLE”的各个字母则依次使用蓝、红、黄等粗体字。这种外观设计与她在四季酒店第38层的高级公寓的装修风格很相像。梅耶尔说:“到过我公寓的人总是问我‘到底是你的公寓像Google呢,还是Google看起来更像你的公寓?

曾有媒体对于梅耶尔接手雅虎一事预测,她面临的挑战将是强硬的董事会和雅虎每况愈下的则寸反与士气。不过,这个女人好像不好惹。

硅谷气质

有媒体报道称,梅耶尔走进雅虎员工自助餐厅与普通员工共进午餐。在崇尚平等的硅谷,这本不是新闻,但其“给员工带来的兴奋,完全超出了想象”。

从雅虎员工的大惊小怪来看,这个老牌工T公司实在太欠缺硅老拌青神了。这或许和它管理层的背景有关。汤普森、莫尔瑟、巴茨、塞梅尔等大都来自新闻集团、visa、华纳、欧特克等大公司,他们是贵族CEO。而出身初创公司的梅耶尔则是地地道道的硅谷极客,是草根CEO

草根CEO们即便富可敌城,仍愿意和员工们打成一片。比如Facebook的一位工程师就对老板扎克伯格的亲民作风非常赞赏:“他的办公桌和其他员工的一模一样。”早就进入亿万富翁俱乐部的梅耳日尔最爱的食物仍然是麦当劳。

梅耶尔这股草根风吹进雅虎才寥寥数天,公司内部情绪就被激起了惊人的变化。“我想我们有奔头了!现在,每个人都精神百倍!之前有些人(包括我在内)打算离开,而现在他们决定留下来。”雅虎一名员工称。

特殊人脉

除了留住现有的高级人才,比如之前竞选新掌门的种子选手莱文索恩;内部培养也至关重要。梅耶尔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她曾在谷歌开创并负责过一个助理产品经理((Associate Product Manager)项目。这个项目不仅为谷歌,也为IT界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管理人才。对于这些人来说,梅耶尔是领导,更是导师。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项目结束、甚至跳槽离开谷歌后,仍与梅耶尔保持联系,定期与她会面,向她咨询职业发展问题。

不夸张的说,梅耶尔已与硅谷逾300位最有才华的科技人士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和密切的联系。他们有的还在谷歌,有的加盟了Facebook等公司,还有的自立门户。恻门构成了梅耶尔的门徒网络。她今后无论要招兵买马,还是在雅虎如法炮制,胜算都不小。

2012717日,雅虎宣布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总裁兼新任CEO,同时进入雅虎董事会,即日生效。消息一出,雅虎盘后股价上涨2%以上。但梅耶尔到底是妙手回春的乔布斯,还是仅仅带来希望的奥巴马,还要时间给答案。

 


上一篇:3D打印能拯救美国制造吗?
下一篇:持枪自由不等于枪支滥用 没有私枪就不是美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