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菲佣:菲律宾的“国家名片”

2013-07-09 20:03:00

中国大陆的菲佣均为非法劳工

菲佣:菲律宾的“国家名片”

文 董月

虽然中国不允许引入菲佣,但她们仍以“曲线”方式渗入了大城市,并受到中产家庭的青睐。

 

小涵对Anna很满意,尽管这位保姆根本不会做饭。每天一起床,Anna就一刻不停地忙活,三层楼的每块地板都跪着用布擦个遍。但最让小涵满意的一点是,Anna从不跟其他保姆攀比工资,也不会背后说闲话招惹事端。Anna,是个菲佣,是菲律宾900万“外劳”大军中的一员。但在杭州,她是个“黑工”。

为抗议菲律宾海警船射杀渔民,以及事后的推诿塞责,台湾当局推出了11项制裁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冻结菲律宾劳工赴台申请。而大陆地区,则从未对菲律宾开放过劳务市场。

海外劳工堪称菲律宾的“国家名片”。但“菲佣”,只是菲律宾输出劳务人员的一个工种。目前,菲律宾向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劳务人员,是世界上最大的劳务输出国之一。

尽管目前未对国外劳工开放市场,但在北上广一些大城市,富裕家庭对优质家政人员的需求为菲佣带来了良机。在百度输入菲佣,能找到大量中介网站。相比国内的家政服务员,菲佣具备服务质量优秀、懂英语等优势,但同时,中国的菲佣“黑市”十分混乱,许多家庭不但找不到合适的佣人,还面临着违法的风险。

 

辉煌昨日:亚洲第二大经济体

二战后,菲律宾人均GDP一度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70年代末马科斯政府执政后期,贪腐横行、政局动荡,经济的大好形势也付之一炬。21世纪以来,菲律宾经济逐渐走上稳定道路,在此期间,以旅游业、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起到了巨大作用。2004年,世界银行将菲律宾评为世界第24大经济体。

服务业贡献了菲律宾一半的GDP。其中,服务外包和劳务输出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官方数字显示,2012年,菲律宾的海外劳工人数超过9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海外劳务人员汇回国内的收入达到85.5亿美元,占当年GDP10%。由于海外劳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举足轻重,菲政府将每年的67日定为“海外劳工日”,菲劳还被菲律宾人誉为“现代英雄”。

中东、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台湾都有大量菲律宾劳工,他们主要从事家庭服务、教育和建筑业;在欧美国家,同样可以看到许多菲劳的身影,身在美国的菲律宾人主要从事医护和教育工作,在美国的外国就业者中,菲律宾人的平均收入高居第二。

菲律宾人能够在海外从事多种工作,源于其自身优势:从小接受双语教育,在外国沟通不成问题;菲律宾教育普及率较高,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首选到海外求职,政府也很重视劳动者专业技术的培训。

到海外打工,其实动因非常简单:就业机会多、收入高。多数菲劳会把大部分收入寄回国内。菲律宾政府一直对劳务输出大力支持,通过劳工保护组织、出台福利保护法案,维护这些“现代英雄”的权益。菲律宾政府还会在选举时在各国为劳工设立“不在籍投票点”,方便身在海外的劳动者行使投票权。而在圣诞、新年等节假日,政府甚至会出钱组织部分海外劳工包机返乡。

22824

22825

 

20132月,在香港街边跳舞的菲佣。远离家乡的菲佣经常在工作之余举行聚会活动,唱歌跳舞、品尝家乡菜以联络感情。

菲佣=黑工

由于人数众多,菲律宾外劳形成了远离本土的“海外文化”。其中,菲佣因人数很多,成为了菲律宾海外打工女性的象征职业。同时,还有一群从护理学校毕业的“白衣女佣”,她们通晓护理专业知识,擅长照顾老人和儿童,因此薪水比普通菲佣更高。

菲佣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的美誉。由于国内对菲佣的需求逐渐增加,即便顶着非法的帽子、曲线进入内地,“身价不菲”的她们仍得到了越来越多中产家庭的青睐。

在广州,菲佣也逐渐渗入了高端家政服务市场。Jocelyn个子不高,皮肤有点黑,脸上总是带着彬彬有礼的微笑。她来到广州已经四年,能听懂一些普通话。除了擅长搞清洁、带小孩,她也能上街买菜,但需要雇主写好购物清单。

Jocelyn到中国之前学过四年护理,所以在照顾孩子方面很有经验。因为英语有口音,所以她的月薪在人民币4500元左右。中介公司称,如果是英语较好的菲佣,月薪可以达到6500元。中介公司的菲佣名单里,基本都是大专或大学本科毕业。

在广州,雇佣菲佣每年要交八九千元的中介费,加上签证费和月薪,一年的花费在7万元左右。

中国并未放开菲佣市场,根据即将于7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拘留证在中国境内工作的,诸如菲佣、印度飞饼厨师等非法务工的外国人,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私自雇佣这些人的家庭,则会被处以5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

因此,中介一般通过短暂签证的办法变相将菲佣引入,例如旅游签证、商务签证、学术交流等,一旦签证出现问题,就将导致非法滞留,菲佣的身份变为黑户。

广东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中国允许外国劳动力流入内地家政市场“几乎不可能”: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本身存在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但他认为,国内的家政人员可以从菲佣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例如培训课程、服务奉献精神以及基础技能。

 

中国是新的理想工作地

英语是菲佣的核心优势,广州雇佣菲佣的家庭主要集中在高端住宅区,一半雇主是外籍人士,出于交流方便;中国雇主也不少,有些想帮助小孩学英语,有些则看中菲佣的服务态度。

Jocelyn分别为法国和中国雇主服务过。她说,在中国家庭要干的活多,除了清洁,有时还要做早教;法国雇主的要求更严,搞卫生时甚至要求把桌子抬起来。在中国家庭,Jocelyn最怕“奶奶们”,语言不通加上啰嗦,菲佣经常被老人批评得体无完肤。但中介公司表示,菲佣的自尊底线可比本地家政低得多。她们并不认为端盘子刷碗低人一等,很清楚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工作性质,大多都有很强的责任心。

由于处于灰色地带,一些来到中国的菲佣与“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的称号并不相符。多数人没有在中国的工作经验,部分甚至没有接受过完整的专业培训。

在杭州工作的菲佣Anna是个温顺而有些胆怯的女人。她和菲律宾男友生了4个孩子,家里还有一对老人和妹妹,但还没结婚男友就逃跑了。她在菲律宾原本没有从事过家政服务,也没受过培训,只是在香港做过7年的电脑组装工。她来中国做只是为了赚钱。

有时,Anna会垂头丧气地对雇主说:“MumI am sadMum是菲律宾人对人的尊称。)虽然在中国的工作环境更好,收入也是之前的两倍,可她没有朋友,还怕被警察抓而不敢出门。雇主小涵说,很多晚上,Anna因为想念孩子躲在房间里哭。

菲律宾国内有许多关于菲劳的电影、纪录片和文学作品,不少诗歌、小说都以海外的菲律宾人为题材,描绘他们在海外的生活中遇到的艰辛和思乡情绪。对这些菲律宾的海外劳工来说,因祖国遥远而产生的陌生感和因文化差异产生的被排斥感,让他们在谋求生计的同时,也承受着内心的压力。

 

 

插排一组数据

3000

每个月到台湾工作的菲律宾劳工人数

 

8.7

目前在台湾的菲律宾劳工总人数

 

42.7亿人民币

每年台湾地区“菲劳”向本国汇回的总收入

 

900

2012年菲律宾最新统计的海外劳工总人数

 

10%

海外劳工汇款占菲律宾GDP的比例

 

NO 2

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中,菲律宾人平均收入高居第二。

 

400

菲律宾女性在本国做保姆的月薪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