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9_3217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使用酷刑揭秘

2013-07-19 19:36:59

关塔那摩效应

美国使用酷刑揭秘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对待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政策也越来越不得人心了。

| 孙建峰

 

电影《钢铁侠》中,有一幕是美国总统穿着机械战甲被吊在半空等死。在美国政治漫画网上,也有一张奥巴马身穿钢铁战衣的漫画,他被一块磁铁牢牢吸住了,磁铁上的字是“关塔那摩”。

关塔那摩监狱位于古巴东南端。20021月初美国在此设立监狱,临时关押在阿富汗抓获的恐怖嫌疑人。随着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关塔那摩监狱恶劣状况受到国际关注。自今年2月以来,关塔那摩监狱100名犯人绝食抗议的报道让这个黑暗监狱再度回到公众视野。奥巴马在纪念连任100天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表示,“监狱亟需被关闭,我现在需要重新处理这个问题。”

其实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竞选中就表示要全面改革美国对待恐怖犯罪嫌疑人的政策,包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等。但终究是雷声大雨点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美国对恐怖分子嫌疑人使用酷刑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披露了出来,人们不禁感叹,除了武器装备之外,美国军方在严刑拷打方面也是全球领先的。

以酷刑对付恐怖分子

20011113日,美国前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有关“在反恐战争中拘留、对待和审讯非美国公民”的军事法令,其中条款规定,非美国公民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要拘留在由国防部指定的合适地点。要由军事委员会审理和宣判,该委员会的成员中不需要有律师,审理过程不适用普通军法、战争法,也不适用任何美国传统法律。

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在读完法案草稿之后说,“这简直是开玩笑”。他发现,审判委员会的成员中辩方和控方代理人都是由国防部选出的。根据草案,恐怖分子嫌疑人可以随意被监禁,对他们的审讯和判决不需要遵循任何既定的规则。

本来美国官方认可的对恐怖分子进行拷问的方法就极其不人道,其中包括脱光嫌犯的衣服,用极度的高温或低温让他们就范,使用强光晃眼,以家人作为威胁,在审讯过程中使用凶猛的狼狗等。

阿尔及利亚人Lakhdar Boumediene就是这种拷问方式的受害者之一。2001年他与另5名阿尔及利亚人在波斯尼亚被捕,被怀疑参与一次针对美国驻萨拉热窝使馆的爆炸阴谋。从20021月开始,他就被关押在关塔纳摩基地。他后来说,美国人连续审问了他六天六夜,“他们连续很多天不让我睡觉,并且迫使我保持痛苦的姿势,我不想回忆这些,真希望能够忘掉。”

美国对付恐怖分子的审问技巧中,“水刑”最惨无人道:把嫌犯牢牢绑在倾斜的板凳上,把腿抬得比头高,用衣服盖住头部,持续往犯人嘴里和鼻子里灌水,让其产生要溺毙的感觉,然后停一会,让疑犯呼吸两三口气,然后继续灌水。

22966

美国人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游行。

美国人说这些拷问方法都是通过朝鲜战争学到的。1957年,美国空军对战争期间被俘受审的美军战俘进行了一次调查,之后就宣布总结出了“共产党国家从空军被俘人员口中诱供的若干方法”。

之后,美军就在世界各地开始尝试这些审讯方法。在越南,在阿富汗,在伊拉克,在关塔那摩,酷刑导致嫌犯死亡的例子屡见不鲜。

关塔那摩就像300年前的纽约地牢

曾经有人说美国的审讯方法前无古人,这就有些言重了。法庭审判的历史一向离不开拷打和各种阴险的招数,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为这些方式冠以“神判法”的名字。在中世纪的英国,流行的方式是让原告和被告都站着,把胳膊伸向天空,坚持时间长的一方被认为是得到了神的庇护,因此是说真话的。或者让申诉人抓住烧红的铁棒,在此之前法官先向上帝祈祷:如果这个人是无辜的,那他抓住烧红的铁棒就不会受伤,如果有罪,就让惩罚降临到他身上。

1215年,基督教会第四次拉特兰会议之后,这些“神判法”开始被逐渐废除。美国耶鲁法学院教授约翰·兰博约认为,放弃神判法导致了审判危机,因为疑犯的命运不再由上帝决定而是到了人的手中。在欧洲大陆,神的考验被人的拷打代替,为了收集证据,法庭开始严刑审讯疑犯。拷打的法理学来自罗马的铜表法:只有在证据充足的情况下才能确定嫌疑人的罪行,这意味着嫌疑人必须自愿认罪,或者是有两个以上的目击证人作证。

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比如说只有一个目击证人时,嫌疑人就免不了要遭到拷打。

到了16世纪和17世纪,西欧世界对犯人的惩罚发生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血腥惩罚(砍手剁脚和砍头)开始被各种形式的奴役和监禁取代,证据不足的嫌疑人判决相对要轻,奴役期限和监禁时间相对要短,严刑拷打被明文禁止。

在英国,犯人可以依靠人身保护权避免被随意监禁。人身保护权的出现背后还有一个故事:1627年,为了偿还三十年战争的债务,英王查理一世利用皇家特权,将5个不肯执行“强制借款”的人不经审判就投进了监狱,造成了“五骑士事件”。1628年,国会提出了权利请愿书,其中要求国王“不能未经正常程序就将公民投入监狱”,查理一世只得批准了请愿书,把人身保护权从一种特权变成了公民权。

在欧洲,国家法律延伸为国际战争法。最有影响的法理学家,荷兰的胡果·格劳秀斯写作《战争与和平法》(1625年)的时候正处于西欧惩罚革命的时代。圣战的概念随着中世纪结束了,以上帝的名义进行的战争并不能就被认定是正义的,战争中的对立方不能不择手段,战争手段要受到限制,在格劳秀斯看来,战争像国内审判犯罪一样,不是由上帝决定的,也不是由人来评判的,而是要由法律来衡量。

到了18世纪,在欧洲,任何人,即使是国王,也不能没有理由就囚禁一个人,严刑拷打不符合法理学,而且被认为是反文明的下流行为。法制、杜绝拷打和血腥体罚、讲究证据成了西方先进国家和荒蛮国家的区别。

但是故事并未结束,1741年,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纽约,人们怀疑城里的奴隶阴谋烧毁城市,杀死只占1/5人口的自由白人。于是100多个黑人被投入纽约市政厅的地牢,在那里他们被审讯了几个月。严刑拷打之下,很多人认罪了,没经过法庭审判,17人被绞死,13人被烧死,剩下的大多数被流放到加勒比海岛上。

一些美国媒体指出,现在的关塔那摩就像当年纽约市政厅的地牢。一度标榜法制的美国,以战争的名义扭曲了法律,甚至把法律变成了战争的工具,这座长期受到人权组织和外国政府批评的监狱,尽管一直在玷污美国的声誉,但血腥的拷打依然没有结束。


上一篇:美国梦PK中国梦
下一篇:化学阉割,对冲动的惩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