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18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全球空气污染重灾区向东南亚转移

2014-10-21 11:04:23

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代

全球空气污染重灾区向东南亚转移

█ 文:刘伟迪

 

世界卫生组织说,全球空气污染的重灾区是东南亚,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太平洋西岸地区,从中国到菲律宾。

 

32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有八分之一的死亡人数是由于空气污染问题导致的,目前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头号环境问题杀手。.空气污染导致人类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飙升,2012年人类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的80%与室外空气污染有关。报告特别指出,空气污染对于人类的威胁不仅仅集中在像北京这样的经常被厚厚的雾霾笼罩的特大城市,空气污染无处不在。在东南亚和太平洋西岸的中低收入国家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受害地区。

 

空气污染易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这个报告,有一个数字是非常令人震惊的:2012年因空气污染而丧生的人数高达700万人。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空气污染问题,小到一家一户的生火做饭,大到巨型化工厂向天空排放废气,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因空气污染而致死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曾做过一次统计,那个时候死于室外空气污染的全球数字是130万,死于室内空气污染的数字是190万。

全球范围内的空气污染问题远比人类之前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此前在全球范围内的参加世界环保组织的400多位专家——他们从2010年来就开始监控因为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数据的变化。他们在2010年公布的数据是——全球死于室外空气污染的数字是320万,这个数字比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公布的室外空气污染死亡数字要多大约130万,差不多整整翻了一倍。

世界卫生组织新的研究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秒内,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据总死亡人数的八分之一。空气污染最容易导致的致命疾病是心脏病、中风、肺病和呼吸系统的癌症。专家们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问题对于免疫系统能力低下的儿童和婴儿的伤害尤其大。空气污染可能会导致婴儿畸形或者导致婴儿某方面功能的缺失。

 

29378

中国的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心健康。

 

人类对于空气污染的科学研究水平在进步,2014年这些科学家们监控的数据不仅仅来源于因空气污染而接受治疗的患者,也得益于他们有了更好的研究和分析空气污染的工具。举个例子来说,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可以将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空气污染对人类造成的身体影响分开来分析,而且科学家们也发现了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的紧密联系。科学家们已经可以弄清楚空气污染对人类心血管造成的危害,而且对于空气污染对于诱发癌症的原因的研究也取得了进展。空气污染对于呼吸系统的影响也已经得到了确认,空气污染最容易导致的呼吸系统的疾病是感冒和慢性肺炎。

 

东南亚国家是空气污染重灾区

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共关系与环境卫生中心的负责人玛利亚·尼拉说:“空气污染,不管是室内的,还是室外的,现在已经成为最大的环境健康问题。空气污染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是发达国家的,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受到空气污染的伤害。

    全球有430万人的死亡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导致他们死亡的首要死亡原因是煤气中毒,或一氧化碳中毒。这些死者往往用煤炭、木头或者用动物粪便作为做饭的燃料。煤炭、木头、动物粪便的不完全燃烧,导致他们一氧化碳中毒。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据估计有370万。罪魁祸首是工业用煤的燃烧的废气和粉尘以及汽车尾气。

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说,很多人受到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空气污染的双重伤害,所以因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不能简单的相加,不过据他们估计,因为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不会少于700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说,全球空气污染的重灾区是东南亚,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太平洋西岸地区,从中国到菲律宾。该地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的死亡人数是330万人,因为室外空气污染的死亡人数是260万人,两个数字相加、去除重叠部分该地区死于空气污染的人高达510万人。

在非洲,死于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空气污染的死亡总数是68万人,在中东地区死于空气污染的大约40万人。在欧洲的中低收入国家有28.7万人,在拉丁美洲有13.1万人。在欧洲的高收入国家有29.5万人,在北美有9.6万人。在太平洋中的富裕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日本)有6.8万人。

尼拉说,她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也被吓了一大跳,因为数字增长太快了。不过她表示,要将2008年的数据与2012年的数据进行比较是非常困难的。因为2008年的数据没有去除叠加部分,而且当时的数据采样主要是在城市中进行的。

 

明火做饭一小时,等于抽400根香烟

从卫星图像上来看是很容易看出空气污染的范围的,卫星图像为研究空气污染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提供了更好的数据保障——根据卫星图像上的空气污染范围进行研究,更容易确定研究范围的大小,而且数据更加确实可靠。空气污染导致的问题远比世界卫生组织先前估计的要严重得多,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说,有数据表明,空气污染现在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罪魁祸首之一。人类面临的空气污染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严重过,全球各种污染问题,也以空气污染的危害最大。尼拉说:“我们以后可能要采取措施,把我们呼吸的空气给清洁一遍。”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全世界的贫困国家中,大约29亿人仍然用生火煮饭或者烧开水,他们在煮饭或者烧开水的时候吸进去大量油烟和烟尘。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与健康中心的科学家科克·史密斯形象地说:“你在厨房里使用明火做饭,在一小时内,相当于你抽了400根香烟。”他特别强调,室内污染在印度是最严重的,印度的妇女和女孩子是世界上遭受室内空气污染最大的群体。

卡洛斯·多拉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关系与环境卫生中心的副主任,他说,现代家庭越来越像氧化车间,大家越来越喜欢把门窗紧闭。大家想尽办法地想让室内空气清洁一些,包括使用空气净化器——多拉说,实际上使用空气净化器没啥效果,还不如开窗通风。

他说,世界各国需要反思各自的经济发展政策和环境政策,大家应该致力于开发新的清洁能源,并提高目前能源使用的效率,尤其是要让现在的汽车工业进行尾气排放的技术革命,让尾气尽量清洁起来。不过,如果真要进行这些变革的话,那就是一个地动山摇的彻底革命了。

 

中国:空气污染受害大国

近期因为空气污染问题,法国出现了一些震荡,导致法国严格限制现在汽车的使用量,法国为了推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在巴黎降低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多拉说,这样的措施需要持之以恒,长久实行。

“你是买不到瓶装的清洁空气的”,多拉说,“空气是人类共享的资源。为了呼吸新鲜的空气,我们不得不干预世界各地的空气污染问题。”

中国也是空气污染的受害大国。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中国一年有50万人死于因空气污染而引发的各种疾病——而且这种现象在经济发达的中国城市尤其明显。由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联合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中国政府和民众每年用于治疗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的费用高达3000亿美元。

现在在中国,环境污染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政府宣布,向空气污染宣战。世界卫生组织将于2014年底发布全球160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的名单,可以想见东亚地区将又很多城市入选。


上一篇:一个德国籍中国女人的救夫之路
下一篇:赞比亚妇女跨国婚姻泪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