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18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法国妈妈断奶经

2014-10-21 11:19:08

丈夫、孩子和工作之间的冲突

法国妈妈断奶经

█ 文/刘半甜

 

法国妈妈认为对家庭应尽的责任是投入足够的时间去经营婚姻,而不是让自己因为孩子而不堪重负。

 

作者兼编辑凯瑟琳·克劳福德是位两个孩子的妈妈,住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区,她经常出现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及福斯国际电视网节目中,探讨如何在工作与育儿间取得平衡。有一次她与一群法国女人聊天,谈论到母乳喂养,当她问到这些法国妈妈喂奶喂到孩子多大时,她们流露出非常奇怪的表情,实际上是大吃一惊。这5位法国妈妈中只有一位妈妈母乳喂养的时间长达6个月,“我当时可以休假一年,所以喂到孩子6个月大,时间过得飞快……她解释说,那语气听起来就像在找借口,为她自己给孩子喂奶时间过长而感到不好意思,其他人一律回答是3个月。在得知凯瑟琳为第一个女儿喂到15个月,给第二个女儿喂到18个月之后,那几个法国女人大声惊呼起来,18个月,18个月,太不可思议了,不可能,你说的是8个月吧。

宝宝出生后,法国妈妈最明显的不同在于喂养方式,对于别国的妈妈来说,母乳喂养的时间就像华尔街红利,越长越好。但是法国妈妈们普通喂奶到3个月,在西方世界,法国人母乳喂养孩子的时间排名最靠后,这是为什么呢?

 

29379

法国妈妈也许对不喂母乳看得开,但她们在产后塑形方面就不那么放松了。生孩子之后,她们常常在3个月之内就神奇地恢复了身材。

 

母乳喂养是负担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母乳喂养12个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大约63%的法国妈妈喂一部分母乳。一半多一点的妈妈离开妇产医院之前还会喂母乳,不过大部分回到家后就停止了。长期喂母乳在法国特别罕见。相比之下在美国74%的 妈妈至少会喂一些母乳,三分之一的妈妈在宝宝4个月的时候仍然坚持全母乳喂养。

法国人说,母乳喂养依然带有农民的作风,这是因为在以前,宝宝都被寄养在乡下的乳母那里。还有人说奶粉公司贿赂医院,给产房发放免费的样品,进行不负责任的推销,一位法国男士提供另外的解释,他说,母乳喂养将女性的乳房暴露在外,将乳房变成一种实用的不具浪费色彩的东西。“不要把你的一切都给孩子,有其要记住,你的乳房是给丈夫的。”

在美国的中产阶层中,许多妈妈把配方奶粉看作对孩子的一种伤害。在美国,有人会警告妈妈们,如果母乳喂养的时间没达到15个月,孩子就会智商低下、会患上可怕的过敏症,会变得肥胖,而且在各个方面都低人一筹。法国父母甚至法国医生则对配方奶粉没那么排斥,也不会把母乳神圣化。在法国的外籍人士之间流传着一个关于法国医生的故事,当他遇到妈妈乳头皲裂或者乳腺管堵塞时,会轻率地建议妈妈转用配方奶粉。

在法国个别热衷母乳喂养的人,会受到其他妈妈的压力而停止长期母乳喂养。当一个在巴黎教英语的英国女性告诉她的法国医生她还在给13周大的孩子喂奶时,医生问到:你丈夫说什么了吗?你的心理医生呢?《婴儿杂志》是一本法国主流的杂志,曾指出“孩子出生3个月后还在哺乳,会不被身边的人看好。”

亿万富豪伊丽莎白·巴丹德是一位法国女权主义作家、历史学家,同时她也在阳狮集团持有大笔股份,该媒体集团是她已故父亲1926年创立的。巴丹德因为畅销书《女人与母亲角色的冲突》而声名大噪,她的哲学理念拥有非常广泛的读者。巴丹德就像进行一场圣战,努力不让法国女性丧失多年来取得的社会地位和职业阵地。尽管法国妈妈母乳喂养的时间远远少于美国或者英国妈妈,但她仍然警觉地发现她的祖国正朝着“自然育儿”的趋势发展。她不仅对喂养的压力颇有微词,还批判自制婴儿食物和换洗尿布只会给法国女性带来越来越多的负担。她担心这些会把女性牢牢拴在孩子和家庭上。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母亲

法国妈妈也许对不喂母乳看得开,但她们在产后塑形方面就不那么放松了。生孩子之后,她们常常在3个月之内就神奇地恢复了身材。在法国女性看来,成为母亲并不妨碍她们继续成为有魅力的女性。她们会做清晨瑜伽,会在车镜前涂唇彩和睫毛膏。聚会照样进行,旅行照样安排,夫妻关系的中心位置也很少因为孩子而动摇。

在中国,女人一旦生了孩子,往往就会整天围着孩子转,甚至完全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而法国妈妈的生活节奏好像并没有因为孩子而改变,法国妈妈会很快将自己调整回生孩子之前的状态。比如,在游乐园里,法国妈妈会让孩子自己爬上爬下,她则在一旁跟朋友聊天,不像中国妈妈那样跟着孩子跑来跑去。法国的父母不会因为孩子而让自己的生活方式有重大改变。

中国妈妈似乎和美国妈妈一样,以全心全意地付出,甚至牺牲自己的形象和生活作为评价自己是否是好妈妈的标准。法国妈妈则不同,她们在关心孩子的同时更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她们最常用来安慰自己的话就是:“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母亲。”另外,法国妈妈认为,妈妈和孩子整天待在一起,对谁都不健康。小孩子,甚至是婴幼儿和学步儿,都需要在没有妈妈持续地干涉下完成内心成长。

法国妈妈在给孩子大胆断奶后,都会重新调整身心返回工作岗位。在法国女人看来,任何事业上的暂停都应该有期限,比如等到孩子长大到两岁。停止工作哪怕几年都是有危险的,老公是会消失的。法国女人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上的保障,同样是为了社会地位,全职妈妈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她只能在晚宴上郁闷地坐着,因为没有人想和她说话,当孩子们长大了,你还能发挥什么社会作用呢?没有工作的妈妈唯一的优势就是可以看着孩子长大,但同时成为一个全职妈妈会带来诸多不便,尤其还带来了孤独和寂寞。

美国记者帕梅拉·德鲁克曼在巴黎生养了三个孩子(二胎是双胞胎)。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帕梅拉说:当我告诉美国人我有个孩子时,他们通常会问:“你还工作吗?”法国人则会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在巴黎,妈妈们一般会在孩子9个月后将他们送到日托中心。日托中心一周开放5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日托中心由国家补贴,根据父母的收人多少收取相应的费用。这样,妈妈们就可以安心工作了。

法国女人毫无疑问地也会对同时扮演妈妈、妻子和职员的角色感觉疲倦不堪,但她们不会反过来将压力归咎于丈夫,或者至少不会像某些女人那样带着怨恨和抱怨。这些妈妈更倾向于找到一种平衡,她们很少对男人的缺点和错误喋喋不休。因此法国男人对妻子的态度也会更慷慨,这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她们的所作所为都没有顺着女权主义者的剧本走,但看起来却让家庭更和睦。


上一篇:智能硬件投资热的背后原因
下一篇:一个德国籍中国女人的救夫之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