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30_3219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赴美“说走就走” 中美签证新政带来新变局

2014-12-30 13:55:01

30204

 

赴美“说走就走”

中美签证新政带来新变局

文:弗兰克·兰格费特

译:龚志伟

 

对美国而言,亚洲已成为增长国内就业机会的一大所在,新签证将为美国经济注入一股强劲活力。

 

    此番奥巴马总统赴北京参加APEC峰会,一些恶趣味的美国媒体老是盯着他嘴嚼口香糖走出座驾的画面,或是与老对手普京总统的尴尬寒暄,惟独对他在这次会议中的实质内容视而不见。

在美中两国双边关系经历了过去一年呈螺旋形下降的态势之后,外界并不看好此番奥巴马能借APEC之机访问中国取得什么丰硕的成果,但公平地讲,从气候变化到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一系列方面,总统此行与中国就不少重要问题达成了一致。侧身于政治、军事、外交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中间,奥巴马于周一宣布的签证议题却极有可能成为率先落实的一项。

 

十年签证增进中美了解

目前,频繁往来美中两国之间的旅客不得不每年更新自己的签证,这道流程包括令人头晕脑胀的各种单据表格和冗长的等待,这些都切切实实地摆在商务旅客、学生以及不断增长的两国游客的面前。两国不可能在短短一个星期之内解决多少横亘在双方之间的棘手课题,签证一事却极大地推动了民间交流,增益对彼此的认识,或许这能为某些难题在不远的将来迎刃而解制造铺垫。毕竟在新兴强国和现有霸主之间,误解和错判往往是障碍的主要源头。

    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来源于好莱坞大片,这些脱离现实的影视作品误导了中国人,他们既认为美国遍地黄金,又感觉这片土地上充斥着暴力、枪支和犯罪。这些画面佐以一些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塑造了大众的美国印象。美国这边也一样,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三十年前,根本不知道这些年中国大地上发生的这场史无前例的变革。我曾被人问道:中国是不是香港的一部分?开口的竟还是法律界人士,令我目瞪口呆。

民调显示,美中两国间的好感度正呈下降趋势。假如两国想要拓展合作、更有效地处理彼此分歧,便亟需加强民间交流,在此意义上,这次延长签证有效期真可谓一场及时雨,是促进交流的长效润滑剂。走访一个国家不必然能产生积极认识,却有助于得到对这个国家更切实、平和、细致的认识,减少天方夜谭式的臆想。

对美国而言,亚洲已成为增长国内就业机会的一大所在,新签证将为美国经济注入一股强劲活力。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旅游业增速最快的国家,新签证政策迎合的正是这股东风。当美国政府在2007年开放中国的旅游签证时,赴美观光客日均不足千人,如今这一数字飙升到六千人,而且还有巨大的潜力。官方称现在每年出境的中国人多达一亿人次,但2013年前来美国旅游的中国客大致仅有180万人次,并且据联邦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即便只有180万人次,依然为美国创造了约211亿美元的收益,这一数字到今年将提高近21%

美国旅游协会工业旅游组首席执行官罗格道谈道:“签证政策的改革会对美国的就业、出口、经济增长带来极大刺激,而且这一切用不了多久。”他特别指出,来美旅游的人均单次消费是4500美元,相比之下,这一数字在中国客身上高达7200美元,居于各国之首。有人预测到2021年,中国旅客或突破750人次,他们将为美国带来8500万美元的年均收益,并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对此,白宫方面宣称,新签证将在未来7年内吸引730万中国旅客前来美国。

 

炒房团将激增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中研究所”主任克莱顿·杜布认为,现在还很难逆料此次签证改革将带来多少附加效益,不过好歹大大减轻了中国访客来美的“心理厌倦感”,毕竟之前他们不得不忍受一道道流程:“签证有效期从一年跃升到十年,尽管你不可以乐观到认为游客数也会有如此比例的跃升,至少为商务人士的来访提供了便利——这无形中便对投资产生了助益。”

美国的航空业和旅游业对此拍手欢迎,无疑这将使来自中国的客流量激增。闻名整个南加州的中国炒房团也必将变本加厉。“他们对此激动万分,感觉美国的大门向自己敞开了。”圣加布里埃尔谷房地产抵押银行家威廉·陈说道,据他预计,新签证会增强中国客在美的投资信心,并使往往失之烦冗的审批流程变得更便捷、直截了当。

威廉·陈说,最近一波冲击应该来自中国投资者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收购项目。“我们最近得到消息,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都市的大宗房产交易已在洽谈之中。”

不过相比十年期的旅游和商务签证,西蒙亨利更看好五年期的学生签证——这次随着旅游商务签证的有效期延长到十年,中国学生的赴美签证时效也随之从一年延长到最高五年——因为富裕的中国家庭会为了留美学习的孩子而在附近购置房产,现今全美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便来自中国。亨利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房地产网站“居外网”的美方首席执行官,据他所说,先前的签证规则曾是中国赴美购房者“最大的绊脚石”。

 

 “知华”人士将更多

1113日,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当天在使馆签证处向23岁的美国公民、耶鲁大学学生埃德蒙唐尼颁发了首张10年有效期美国赴中国签证。听到他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场记者们都惊讶不已,这位23岁的年轻人将在下星期一开始他的第五次中国之旅,而听他说,来年7月他还打算再度赴华。

多尼让我不禁想起200911月奥巴马的第一次访华,当时他宣布计划在今后四年内送十万美国学生赴华交流。我本人采访过一些经由该项目游历中国的学生,所以毫不怀疑未来美国将涌现出一批比他们的前辈更“知华”的政治首脑。同样,目前约有23万中国学子在美国各大院校修学,未来的中国政坛也必将出现一批“美国通”。

奥巴马总统在APEC峰会上赞誉中国主席习近平是这项政策得以最终落实的助力,前者说道:“我业已听闻,美国商界领袖们把此行视作一桩何等有价值的事情。我们双方曾努力推动新签证政策的达成,因为它显然对我们两国都有好处,此行能获得如此重要的突破性成果,对此我深感自豪,它无疑将有利于我们两国的经济,并加深两国人民的交往,我很高兴习主席同我一道推动了这项政策的实现。” 如奥巴马所说,延长签证有效期将有助于中国“干得更好”。

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主管麦艾文评论道:“就美中双边关系而言,这是一次变局。”


上一篇:赴美“说走就走” 中美签证新政带来新变局
下一篇:宣扬文化 推广国货 领导人送“国礼”深意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