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21_3219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作秀和现实,傻傻分不清 首相总统请擦亮眼

2015-04-21 15:46:04

作秀和现实,傻傻分不清

首相总统请擦亮眼

█ 文/王越

 

    还记得,2013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是《逃离德黑兰》,它是一部政治片。假设一下:如果当年《逃离德黑兰》没拿奖,拿奖的就应该是《林肯》,它还是一部政治片。如果《林肯》也没戏,还有《猎杀本·拉登》,依旧是政治片……

 

    跟电影一样,近年美国最火的电视剧,也都是政治剧。之前有《国土安全》《规则改变》以及《副总统》,现在有《纸牌屋》。政治剧大受欢迎,这当然和美国特色的大选年有关,但前提是电视剧本身足够好看。

 

   日剧对于影响现实

    不仅是大洋彼岸,之前一直有人说,台湾“蓝绿”政治人物,就曾经不约而同的迷上了偶像剧,尤以天王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剧《CHANGE》最热门,王金平更是直抒观后感:剧情把政治想得太简单,政坛新人要一举当上总理,哪有这么简单。而苏贞昌更是在自己的博客抒发观后感:“天下乌鸦一般黑!”

    根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民进党人士聚在一起时,还会共同讨论剧情,甚至应用在选战上。这部由日本偶像明星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描述一小学老师参选议员,意外被拱为菜鸟首相,面临政治危机。在剧中,木村扮演的朝仓启太是一位整日被小朋友围着但却过得十分充实的小学老师。对政治毫无爱好的启太因为某种缘故先是被推选为议员后来又被推选为总理大臣。小学老师成了总理大臣?简直是晴天霹雳……这样的启太一边受着老奸巨猾的政客们的愚弄,一边和同样想让日本变得更好的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奋斗。不忘普通老百姓的感受、以普通人的视角看事物、敢于承认不懂的事情……

    据说,苏贞昌在女儿力邀下,开始看起这出戏。他看《CHANGE》时,难脱从政习性,仔细计算选区规模。他说,用得票数计算木村选区有多大,大概跟板桥一样大吧!此外,台湾当地民众和各类热心政治事务的青年,除了看“CHANGE”,也以木村拓哉为偶像积极减肥。而还有政坛人士说,剧中主角的母亲平日闲赋在家总是病奄奄模样,遇到竞选活动辅选却变得生龙活虎,和自己妈妈一模一样,自己和丈夫看到这桥段都笑翻了。

    早在当年台湾各党为大安区“立委”补选时,有的选举宣传手法就是仿效《CHANGE》。据说,蔡英文带上白手套向选民挥手致意,便是出于此故,可见一部优秀的政治剧,对于现实世界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他究竟想干什么?

    而看《纸牌屋》的乐趣在于,如果你不是那么熟悉美国政坛,在前几集就会坠入云里雾里,完全不知道男主角弗兰西斯那么算计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一会儿忙着给女记者爆料,一会儿回家乡捐助学校,然后继续要挟国会议员。看起来就像个无头苍蝇到处乱窜,但你也清楚,他一定有个野心勃勃的目标,或者说,梦想?所有这些,直到最后才渐渐明晰。你恍然大悟,原来他想当副总统?但是,回忆起弗兰西斯所有的精心布局,控制了国会,降服了白宫幕僚长,还拉拢了总统最倚重的隐形智囊,你会惊呼,他最终的目标竟然是当上美国总统!

    直到这时,你才猜到这部美剧海报的深意,弗兰西斯摆出纪念堂里林肯雕像的姿态,血淋淋的双手紧攥着权力之柱,背后是倒挂的美国国旗。

    所以,这部美剧也可以总结为:一个美国平民,究竟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总统。

    对弗兰西斯而言,这条路意味着,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然后成为了最年轻的州议会立法者,再进入众议院,成为党鞭,最后伺机成为政府高层。一步都不能错,否则全盘皆输。更关键的是,他必须击败自己最大的敌人———岁月。爬上权力的宝座之前他必须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容光焕发的外貌。所以,当妻子克莱尔不征得弗兰西斯的同意,就给他买了一部划船机时,虽然弗兰西斯很恼怒,但他还是接受了:想成为总统,必须每天运动。

 

   未来总统的贤内助

    为了达成目标,弗兰西斯和女记者发生婚外情,又杀死了不受控制的国会议员,让自己的双手沾满鲜血。不过,这不是最残酷的。最残酷的是他和他的妻子都需要相互利用。克莱尔经营着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为不发达地区提供饮水等援助。弗兰西斯能利用他手中的权力为组长提供方便,而克莱尔的事业也是他政治生涯中的重要筹码。

    而他们婚姻的基础,也似乎不是建立在感情上。克莱尔念念不忘弗兰西斯向她求婚时说的每一个字:“如果你想要快乐,就拒绝。我不会给你一堆孩子,数着退休的日子,我保证你不会被这些羁绊,你永远不会无聊。”永远不会无聊意味着,他们夫妻二人更像是合作伙伴。如果对方无法给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婚姻便会分崩离析。克莱尔就很轻易地背叛了弗兰西斯一次,为了拿回自己被扣押的净水设备,克莱尔向丈夫的“敌人”求助,作为回报,她破坏了弗兰西斯发起的一个法案,这简直让他陷入危机。不过,在弗兰西斯解决了危机之后,她又回到了丈夫身边,继续朝着美国第一夫人之路前进着。

    在《纸牌屋》第一季最后一集的结尾,虽然弗兰西斯即将当上副总统,但背后的情人女记者已经反水,将他的罪行查了个七七八八。夫妻二人是不是能入住白宫,只有等下一季了。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猜想一下故事的结局。美剧《纸牌屋》改编自同名英国小说。那部小说的结尾是这样的:最后,在屋顶花园,男主角想用椅子杀死妻子,但他忽然害怕了,放弃了这一想法。在妻子离开后,他跳楼自杀。

 

   《规则改变》真能“改变规则”?

    当年在艾美奖和金球奖,唯一能跟《国土安全》媲美的电视剧就是《规则改变》。但让观众失望的是,这是一部迷你剧,长度等于一部电影。相比《国土安全》,这个就是正儿八经的政治剧了。类似于纪录片,讲的是2008年麦凯恩和奥巴马争总统的旧事。不过,故事的主角并非这两个男人,而是麦凯恩的副手,共和党的副总统候选人,阿拉斯加州长萨拉·佩林。

    选佩林当副手,大家都很无奈。因为奥巴马太受女性欢迎了,所以麦凯恩必须找佩林来讨好女性选民。但问题在于,虽然佩林很有魅力,还选过美,但她太没文化,不懂韩国和朝鲜的区别,不懂英女皇和首相的区别,甚至不知道美伊战争为何爆发。有意思的是,这部剧完全还原了历史,大部分演员都和历史原型长得很像,最值得称道的是朱丽安·摩尔饰演的佩林,外形、气质、口音无一不是维妙维肖,活脱脱一个乡村大妈。

    《规则改变》的主旨在于,现在美国选总统的规则改变了,不是选一个合格的政治家,而是选影星。而美剧《副总统》则跟《规则改变》有很大的关系,基本可以看作是后者的续集,因为这部剧虚构了美国首位女副总统的故事,而如果2008年麦凯恩击败奥巴马,这个故事就会成为现实,萨拉·佩林也会入主白宫。不过,副总统在美国政治中,确实是一个不太重要的角色,所以这部剧被拍成了喜剧片,每一集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女副总统问,总统给我打过电话没有?每次的回答都是,没有。

上一篇:还考驾照?!无人车来了!!
下一篇:白宫里都是坏女人 女权主义肥皂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