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23_5557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饱受铅中毒之苦的美国儿童

2016-09-23 16:58:20

有关人士指出,儿童铅中毒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处置。导致儿童铅中毒的“头号凶手”是家里墙壁上刷的漆。

 

 

1992年的一天晚上,正在家里看电视的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市民罗宾·布朗接到了来自她家庭医生的电话。对方告诉她:他刚收到她女儿的检测报告,发现有些情况不对。建议她立即带着女儿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实际上,布朗的家庭医生已从检测报告的结果看出,布朗的女儿已经被铅中毒,而她只是美国成千上万饱受铅中毒之害儿童中的一个。

从那之后的15年来,布朗等人一直在为消除她家和其他家庭孩子铅中毒而努力,而由于政府部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该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不满。

 

政府不重视  铅无声戕害儿童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进入人体后会对身体的多个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儿童由于抵抗能力弱,尤其容易遭受铅中毒,影响其智力和生长发育,而且是永久伤害。在医学上,人们普遍以血液中的铅含量作为反映体内铅负荷的指标。美国全国疾病控制中心1982年公布的“儿童铅中毒指南”规定: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100ug/L,无论是否有相应的临床症状、体症及其他血液生化变化,都可诊断为“儿童铅中毒”。一般人如口服23克铅可中毒,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头痛、失眠、昏迷、血管痉挛等症状,服用50克铅可致人死亡。

在接到家庭医生的电话后,布朗看了一下她的女儿,并没有发现她有生病的症状,因此没有立即带她去医院进行检查。其实,她并不清楚,她女儿已经被铅中毒,而铅中毒是一种“无声杀手”,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反应,但存在巨大的健康威胁,随时会使她的女儿失去意识,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布朗还是抽空带她的女儿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吃惊地发现她4岁女儿血液中的铅含量已经“严重超标”,已经达到了“危急水平”,被迫立即住院接受治疗。这时,布朗才知道铅中毒这个事情,感觉自己把孩子害了。她说,“我真的、真的感到我应该对孩子铅中毒负责。作为孩子的妈妈,我实在太失败了!”

有关人士指出,儿童铅中毒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处置。导致儿童铅中毒的“头号凶手”是家里墙壁上刷的漆。而在布朗居住的克利夫兰市,遭受铅中毒的儿童数量是美国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 从2015年秋天开始,克利夫兰市的一家地方报纸《克利夫兰诚实商人报》刊登系列调查报道,介绍该市儿童遭受铅中毒的情况和政府部门的失策。报道说,在最近5年时间里,克利夫兰市至少有1万名儿童遭受铅中毒,其中以非洲和拉美移民的儿童居多,而政府部门多年处置不力和人手不足是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

自从女儿铅中毒后,布朗开始关注此问题,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以前对此问题并不知道的人员重视此问题。埃伯妮·赫尔姆斯和她的老公就是其中的两个人。他们一点也不知道儿子已经铅中毒了,但是,他们看到儿子朱叔华的举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家是几年前搬入一套租来的房子。当时,并没有人告诉他们房子存在铅超标的问题。

一年后,他们发现儿子的行为与以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变得很有攻击性和不可控制。后来,他们找人对房子进行了检查,发现房屋的一些地方和院子里具有高浓度的铅,大人抵抗能力强,没啥事,但孩子遭了殃:血液里的铅含量很高。赫尔姆斯说,“我看到这个结果后,哭了很长时间,真是伤心啊!孩子是无辜的。”

其实,在整个克利夫兰市,像布朗、赫尔姆斯这样的家长还有很多,他们普遍收入不高,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租地段和状况并不是很好的房子居住,“只想着头顶上能有个屋顶”,而对房子可能对孩子健康的影响关心不够,对铅中毒问题更是一无所知。结果,孩子的健康付出了代价。

对于赫尔姆斯夫妇来说,由于治疗及时,他们的孩子朱叔华的血铅水平降了下来,但他们不清楚铅中毒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是否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有关研究显示,如果血液里铅含量高的话,将对儿童的大脑造成损伤,导致儿童智商下降、体质不佳、情绪暴躁,甚至失控。

 

出租房铅超标

有关专家指出,儿童由于其特殊的体质,吸收重金属的概率是成人的几倍,因此是铅中毒的主要受害者。美国疾控中心估计,在美国全国,大约有50多万5岁以下的儿童遭受铅中毒。尽管后果并不都是悲剧性的,但代价昂贵。例如,美国每年花在教育和治疗儿童铅中毒上的花费多达几十亿美元。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认为,如果政府的措施得当,许多费用是完全可以节省下来的。而在克利夫兰等城市,儿童依然存在每天遭受铅中毒的可能性。有关政府部门如果采取一些措施,这种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克利夫兰诚实商人报》的报道显示,在导致儿童铅中毒的房子中,有一半以上没有经过政府部门的检测。而根据当地法律,政府部门必须对出租房屋进行实地检测。如果发现铅超标,则要督促房主努力消除铅含量,经检查合格后,才能允许房屋出租。然而,所有这些工作,政府部门都没有做。根据《克利夫兰诚实商人报》记者的调查,至少有200套出租房存在铅超标问题,里面都住着许多儿童,他们遭受铅中毒已有多年。

有些政府官员声称,家长让儿童住进铅超标的房子,是导致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对此说法,克利夫兰市的非政府组织“环境卫生状况观察”的主任基姆·福尔曼说,防止铅中毒的责任不应该全部由家长来承担。他说,“在我们这座城市,60%的市民租房居住,他们并没有改变房屋结构的权利,因此也就没有处理铅的义务。另外,有的房主的确也不知道他的房子是否存在铅超标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环境卫生状况观察”组织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铅中毒问题,投入必要的资金和人力对全市的所有出租房进行检测,以避免更多的儿童遭受铅中毒。目前,克利夫兰市有关应对铅中毒的资金全部来自联邦政府的拨款,不仅资金严重不足,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截止到7月,有2000多起铅中毒事件没有得到及时处置;没有要求房主在出租房屋前说明房子是否铅超标;没有公布全市共有多少铅安全的房屋可以出租。

 

托莱多通过“铅安全规定”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亥俄州的另外一个主要城市托莱多8月份通过了“铅安全规定”,要求所有待出租的房屋进行铅含量检查,以确保入住的儿童不会受到侵害,而克利夫兰尽管是俄亥俄州里铅中毒最为严重的城市,但至今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规定。

正因如此,克利夫兰市有几年时间没有获得联邦政府的拨款。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有关预防和治疗铅中毒的拨款出现了大幅减少的势头,这使克利夫兰市在处置铅中毒问题上雪上加霜。

《克利夫兰诚实商人报》的报道出来后,克利夫兰市开始重视儿童铅中毒问题,并任命了一位官员专门负责此事。同时,市政府开设了一家诊所,答应免费为儿童进行初步的铅含量检测,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了诊所的具体地点,但响应者寥寥,只有2个儿童前往诊所进行了检测。

非政府组织“环境卫生状况观察”的主任基姆福尔曼说,“从1990年开始,我们组织开始关注和帮助家长处理儿童铅中毒问题,但最近20多年来,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反而出现了越发严重的态势。” 最近几年来,一个好的势头是越来越多的铅中毒儿童的家长也加入了呼吁解决此问题的行列。

但是,光靠这些家长,也不可能接触到广大铅中毒风险高的家庭。即使是社区管理人员,也不一定接触到社区里遭受铅中毒的儿童。面对这种局面,许多人指出,克利夫兰市的儿童铅中毒问题目前十分严重。这是一种无声的“流行病”,现在已到了大声说,“我们该重视儿童铅中毒问题的时候了!

上一篇:竞选美国总统的女人们
下一篇:智能自行车,“智”才最重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