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1_5560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欧洲手机史

2016-11-11 18:04:43

当摩托罗拉“大哥大”异军突起时,曾有专家认为,如果说在全球范围内能崛起一家堪与摩托罗拉争雄的移动电话制造商,那么这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很可能是瑞典的爱立信集团。

诺基亚的沉浮

诺基亚同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公司成立于1865年,最初主业是造纸,1912年开始涉足电子业务,1979年,诺基亚合并了原本生产电视机的萨罗哈公司,并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移动电话领域。

1982年,诺基亚(当时手机部门名叫莫比拉)生产出类似“小灵通”的Senator,此后则开始生产由Tandy开发的模拟手机AMPS,并成功打入美国、韩国等市场。

90年代初,诺基亚因产业领域扩张过度,经营出现亏损,决策层果断收缩战线,将数码移动通信当作核心主业。1995年,诺基亚推出著名的“四位数字”系列手机,在全球市场异军突起,翌年超过“大哥大”摩托罗拉跃居市场份额第一,此后连续15年蝉联这一荣誉。

诺基亚手机俗称“砖头”,虽然体积小巧,但坚固、耐久,全球许多地方都流传着“诺基亚手机可以当锤子”之类善意的笑话段子,许多本世纪初甚至上世纪末购买的诺基亚手机至今仍能使用,这是其它品牌手机难望其项背的。

诺基亚手机是最早对中国市场另眼相看的,早在1996年就推出全球首个支持中文短讯的手机——诺基亚8110,两年后又率先推出手机中文输出技术,并积极参与中国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让“砖头”在中国顾客中赢得了不少“感情分”。

然而阴差阳错,原本在智能手机领域起步很早、本世纪初就开始研发智能手机平台的诺基亚却在这一领域屡屡犯错:2005年,诺基亚独家推出Maemo系统,但这套系统及其后续产品MeeGo浅尝辄止,许多人认为“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智能手机平台”,最终无疾而终;2008624,诺基亚通过收购将塞班公司纳入旗下,并宣布将独家采用塞班平台支持自己的智能手机系列,但这一平台随后让诺基亚吃尽苦头,20114月被迫外包,1222放弃塞班名称,翌年527宣布放弃塞班系统;取而代之的是和微软合作,2011211,诺基亚宣布改用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然而这次它又押错了宝,Windows Phone平台在iOS和安卓夹击下很快边缘化。

屡屡失算的诺基亚在2012年丧失了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并陷入债台高筑的境地。201393,微软赤字54.4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制造及相关业务,20141022,微软将诺基亚的品牌改名为微软Lumia,今年518日,又把功能机业务转手卖给了富士康公司。

但诺基亚的品牌并未就此消失:由于诺基亚母公司不像西门子、爱立信那样树大根深,在“无债一身轻”后,他们很自然地又起了重返手机生产领域的念头,既然旧的生产体系都已出售,他们索性另起炉灶,通过换股实现了和阿尔卡特-朗讯的“抱团取暖。

今年二季度,久违了的诺基亚宣布将和芬兰HMD global Oy公司合作,允许后者10年内生产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时尚智能电子产品,稍早,诺基亚透露,自己将结束在智能手机操作平台上的三心二意,转而投入“安卓系”的阵营。

诺基亚戏剧性地起死回生了,但它能否以“欧洲手机制造业独苗”的身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生存、延续,乃至重创昔日“大砖头”的奇迹,只能拭目以待了。

上一篇:走,到森林里去上学
下一篇:行走,哲学还是竞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